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播出时间
首播 天津一套
   周一至周六下午17:50
重播 天津卫视23:50
   转天天津一套7:30
互动热线
一个股民与专家交流的空间,每天有多名证券机构专家在线回答网友询问的种种问题。
抓住时机,不要错过!快快进入参加!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滨海频道 > 证券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中报鸣金 评点基金“成绩单”

  (图左:主持人秦禾中:渤海证券马静如右:银河证券佟国伟)

  主持人:欢迎来到热点聚焦,截至上周六,沪深股市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告以段落,与此同时,各大基金也纷纷拿出了他们的中期财务报告,作为专家理财的成绩单,通过分析基金中报所反映出的信息,或许对大家的投资决策有所帮助。因此我们今天请到了渤海证券的马静如和银河证券的佟国伟两位嘉宾。马静如女士,请您首先就今年基金中报所反映出基金运作整体情况,给大家综合分析一下。

  渤海证券马静如:每年基金中报或年报出来,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基金的业绩。我们来看一看基金今年的业绩,总体来看只有1/3的基金的业绩的净值增长超过了大盘,其它2/3的基金都没有超过大盘。现在许多人都对基金经理的能力表示怀疑,但是你只要看一看国外的成熟市场,只要是用主动型管理的基金(实际上咱们国家的基金全部是采用的主动型管理的),最后能够跑赢大盘的,平均来看也只占基金的20%,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比较,咱们国家的基金经理的水平还高了,但是高了也并代表我们的基金经理比别人的基金经理水平就高了,而是我国有市场还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咱们的基金经理比起一般人来说占有信息优势,占有资金的大规模优势,占有研发优势等等。占有了这些优势以后,他就可能比大盘作得好一些了。另外,他是有了一点收益,但他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券市场,因为前半年我们都知道在五月份之前,整个债券市场是轰轰烈烈的,基金这次的收益我们从中报里可以发现,它的收益主要是来源于五月份的债券市场,而股票这方面他一直是在亏损,它只是暂时给它弥补了一下,所以显得它的亏损不是那么严重。另外一个原因是开放式基金是强于封闭式基金的,这是有几个原因决定的。为什么开放式要强于封闭式呢?首先它有政策,开放式基金是新推出来的,它就占有一些政策上的优势,其次它对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来说重点也是在开放式基金上。所以我觉得从这些方面考虑的话,开放式基金的收益强于封闭式基金,这也是很自然的。

  主持人:佟国伟先生你觉得今年基金的中报中,有哪些新的情况和特点是值得大家特别关注的呢?

  银河证券佟国伟:其中一些特点马女士在谈到基金中报的情况时已经说了,我另外说一说,中报中我们看到基金的投资的品种不是很集中,比较分散,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些基金经理对后市还是比较乐观的,或者说的谨慎的乐观。因为个股在我们的投资分析中都要有一个β系数,就是说个股有偶然风险,大盘是系统风险,当你的个股数量越来越多的时候,整体系统相关的程度就越强,也就是说它的股票数量多的话,也就是基金经理认为大盘整体涨的可能性大,所以他要作更分散的投资来跟上大盘上涨的收益率。从另一角度来说,跟去年和以前的基金持仓量相比,可能也要受到像去年下半年一些企业违规资金的撤离也有一定的关系,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意见,是不是这些基金可能难以把握一些真正的好的上市公司,或者说是有题材的个股,所以说它们只能是个个基金经理见仁见智的一般分析,而非内幕的题材来去选择重仓的股票,这样才造成了投资品种比较分散。另外的特点是6、24行情中,通过报表来看,开放式基金都在增持,封闭式基金可能减持了一部分股票,这可能和去年持仓的状况有一定的关系,我们知道,开放式基金都是今年上半年才广大的推出来,在6、24行情中,它肯定分建一定的仓位,而封闭式基金它有一部分老的仓位,他们要先减出来,因为他们并不是对后市看得很好,而且通过这段行情,我觉得他们作得都非常正确。从这些特点上来看,我觉得基金对后市还是有一定的信心,虽然不是很足,但是他们还是会积极地去运作。

  主持人:另外我们注意到,在基金公布的财务报告中,各大基金的经理人分别发表了他们对下半年证券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测,总体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表示了谨慎的乐观。那么这种观点是否会作用于各大基金运作思路的制订,进一步来看,它又会对后期的证券市场形成怎样的影响呢?

  渤海证券马静如:我觉得基金经理他们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们乐观的理由有两点。首先,从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来看,GDP的增长率是7.8%,这是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会不会在下半年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呢?这是他一个乐观的理由,另外一个,政策面上大家都有一致的看法,就是偏暖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当然可以比较乐观一点,所以引申到他们的操作思路上去也是这样,虽然在他们在股票上有进有出,但是总的来看,他们是在6、24之后,旨在建仓,这是他们乐观的理由。他们谨慎的理由是他们认为你不可能指望半年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整体的好转,但是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发生整体的好转,股市就不可能发生特别大的行情,这就是他们谨慎和乐观的理由。

  银河证券佟国伟:我很同意马女士的观点。确定是这样,我们现在的政策面确实是偏暖,以前的节目和其它的媒体都在吹暖见,这就不用多说了,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不乐观也很难。但是股市中也存在着隐忧,上市公司的业绩,造假状况,还有以前说的利好,究竟什么时候去兑现呢?这些都是股市中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基金经理们我想必须也是在这个圈子中思索这个问题,也只能在这种大环境中操作要谨慎一些,我想这就是他们谨慎乐观的来由。另外,对下半年的走势,当然基金经理的态度肯定会有影响,我们知道,他们是机构性的资金,他们都是数量很大,权重很大,如果他们认为后市好的话,就会采取一些积极的策略,这肯定对后市产生好的影响。但是本着谨慎的态度,以后强势拉升的个股可能会少一些,但是我想基金它也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国家有规定,一只基金它持有的股票不能超过它的基金净值的10%,而且也不能超过这个公司流通股的10%,就是说它想去拉升,它也难以去作,它也不敢去作,所以对于强势股,我们也不能靠它,只要它能够对后市乐观,我想对股市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帮助了。(天津电视台经济部《证券报道》栏目)

 
 

推荐内容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1_* not found!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2_* not found!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