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激情绿茵》2003年3月19日第三期

《激情绿茵》2003年3月12日第二期
《激情绿茵》2003年3月5日第一期
《激情绿茵》制片人:史立群

 

  揭幕战曝不足“师傅”信心不灭

  零比一败走湘潭,天津队在近三年的甲A首轮比赛中都以失败告终,无论对矢志冲击中超的康师傅足球队来说还是对要在中国足坛开创一番事业的马特拉齐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人极为沮丧的结果,但无论如何,失败已成为过去,值得庆幸的是,亲身感受了中国甲A残酷性的马特拉齐开创历史的信念并没有磨灭。

  3月17日下午3点50分,天津康师傅足球队的大巴车出现在了我们视野中,不知是因为在湘潭所遭受到的当头棒喝还是七个小时旅途奔波所带来的疲惫,走下大巴车的球员们大都神色黯然,马特拉齐和他的弟子们默默的寻找着自己的行李,没有寒暄,没有表情,空气中弥漫着的沉闷让在场的人们多多少少都感受到一丝压抑。球员们似乎都不太愿意面对我们的摄像机,即使我们把镜头锁定那些平时性格开朗的球员,他们大多都只报以一丝不好意思的惭愧笑容。

  揭幕战失利的结果使球队内部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我们的两架摄像机都被挡在了球队的宿舍门外,这也使我们无法更多地接触球员们。甫落行装马特拉齐就召集教练组的所有成员到俱乐部的会议室开会,刚刚装饰一新的会议室摆满了俱乐部的经营成果,但马特拉齐并无心欣赏这些,他忙着为球队挑选着新的训练器械,不知疲倦的马特拉齐在他每一个工作间隙都会夹杂着其它的工作,由于教练组会议属于保密范畴,我们的摄像机再次被请出了会议室,其实说请有些牵强,因为有的教练对我们在该领域的出现感到十分恼怒,此次会议一共进行了四十五分钟,事后我们得知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对首轮比赛进行总结。

  在教练组开会的同时,客战八一的非主力球员在体能教练范东尼的带领下进行着身体训练,刚刚脱下睡衣的民园草皮迎来了它2003年的第一批客人,翠绿的草皮看上去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它似乎已准备好了迎接整整一年的鏖战。小草的旁边有一群享受着快乐足球的人,国内资深裁判王学智也赫然在列,早已从职业足球第一线脱身的王学智可以十分轻松地享受足球的乐趣了,但正在为天津足球的明天苦苦奋斗的泰达球员们显然无法拥有这份轻松。

  风雨“中超”

  1994年,中国足球正式进入职业化,经过十年联赛的风雨洗礼,今天的中国足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也突显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假球、黑哨等腐败现象的侵蚀让联赛最初的光辉形象荡然无存。为此,中国足协决定推出“中超联赛”,希望能够健全和完善联赛体制,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任何一种改革都必定要经历一番波折,中超联赛的出台也是一波三折:2001年11月15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峰会”上正式提出关于中超联赛的工作设想,一时间,赞同和反对之声四起。2002年11月,在香河召开的中超工作会议推出《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并将进入中超的球队定为十支。2003年3月1日,在深圳召开的甲A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透露将把中超队伍由十支扩大为十二支。

  虽然关于中超联赛的种种规定还在不断的完善之中,但是2004年中国足球将开始进入中超联赛时代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了。是否能在中超起航时登上中超这艘大船成了各俱乐部和球迷目前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

  在去年年底推出的《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当中,中国足协对进军中超的标准共作出了十八条规定,大致分为以下四部分内容:

  一.实行俱乐部公司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二.球队健全、设施完善;

  三.财务状况良好;

  四.遵守中国足协章程。

  足协章程具体内容包括:俱乐部为企业法人,企业实行股份有限制或有限责任制;俱乐部必须拥有有全部产权或控股权的训练基地,基地要有球队生活、学习设施和四块以上标准草坪训练场,俱乐部的比赛体育场必须符合《中超体育场标准》的规定并签定三年以上使用协议;俱乐部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俱乐部所有者权益5000万元以上,俱乐部不得连续三年亏损等。

  最后一年的甲A联赛即将打响,进军中超无疑是各俱乐部今年联赛的最主要的任务,泰达俱乐部也不例外。足协推出的标准看起来好象是高不可攀,那么泰达俱乐部是否符合中超的标准呢?为此,我们的记者走访了俱乐部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穆建新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

  泰达俱乐部现有的硬件设施:民园体育场作为泰达队在联赛中的主场,泰达俱乐部对它有使用和经营管理权;泰达足球队的训练基地-团泊洼基地已有四块标准的训练场地开始使用;位于开发区的泰达专业足球场也将在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外,泰达俱乐部拥有自己的后备梯队和正规的教练员队伍。(穆建新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

  从最初的十支队到如今的十二支队,我们不知道关于中超的规定还会有怎样的变化,也不知道进军中超的标准还会有怎样的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要想进军中超,除了在管理机制和硬件设施上加快建设外,泰达还必须在今年的联赛中有所表现,因为2002年和2003年两个赛季的成绩也是进入中超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有意思的是,关于到底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才能进中超,而且这硬件水平和球队成绩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占的比重是多少,却没有具体的规定,看来我们只有等着联赛打起来之后,再走着瞧了。

  刘作云的足球情节

  刘作云1943年出生,现任天津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1960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刘作云被选入河北省体训班足球队,从此便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

  从河北省青年足球队里的年轻前锋到今天天津足球队的领队,四十多年当中刘作云也曾因种种原因离开过足球,但是挥之不去的足球情节让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足球一线。年近六十的刘作云始终无法熄灭在他内心深处燃烧了四十多年的绿荫激情。(刘作云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

  提起年轻时在天津足球队踢球的时光,刘作云现在还津津乐道。1970年重新恢复训练不久的天津足球队在全国联赛中夺冠毕竟是刘作云一段美好的经历。不过当初没能进入国家队也让刘作云现在还多少有些遗憾,这种遗憾让刘作云对今天的足球工作越发的执着。从1996年开始负责天津市足球管理中心的工作,可以说刘作云几乎见证了天津足球进入职业化之后的每一个脚步,天津足球的每一步也都牵动着刘作云的喜怒哀乐。作为现任天津足球队的领队,刘作云依然有着自己的足球梦想。(刘作云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

  播出时间:每周三20:00首播,周四12:30、周日16:00重播。

  对于本栏目,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和要求,请与我们的编导联系。联系方式:电子信箱:T5s@ctjtv.com.cn,手机短信:联通用户:jqly发送到1234,移动用户:jqly发送到01234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3-19 15:14 编辑: 孟瑾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