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申泮文(下)


  1947年,申泮文胜利地完成了校产的押运任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天津,开始了在母校的教学生涯。由于工作努力、业绩突出,1953年他就晋升为副教授,并兼任了南开大学无机化学研究室的主任,开展无机合成的研究工作,申泮文开始构筑自己的“化学大厦”。1959年,南开大学承担了援建山西大学的任务,依旧是充满激情的申泮文主动请缨参加援建工作,他要在这张白纸上画上最美丽的图画!

  正当申泮文踌躇满志地要干出一番事业地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这场政治风波中申泮文也未能幸免,他多次被拉下讲台,研究工作也被迫中断了,但是深深地热爱着教育和科研事业的他始终相信,黑暗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一定会看到光明的来临……

  申泮文先生常和别人提起影响自己一生的两位老师,一位就是原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先生、另一位是曾担任天津图书馆馆长的黄钰生先生,1978年,机遇又一次降临在申泮文身上,他被杨石先先生调回南开大学,命运多舛的他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岁月。

  1980年,他接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此时的无机化学学科是一个连副教授都没有的单一的化学研究室,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已经62岁的申泮文没有为眼前的情况所吓倒,而是积极地投到入了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工作中。申先生的勤奋不懈、勇于创新是尽人皆知的,他讲课的清晰明了、风趣善谈也是为学生们称道的,申先生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才观,这就是“培养高层次的人才,应该立足于国内”。

  从1980到1995,这些年来,在申泮文有力的组织、指导和推动下,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助教和讲师从辅导学生、协助教学等基础工作做起,逐步从教学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兴趣,增长了经验。申泮文在提高教学水平和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经过三个五年计划,使南开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成为拥有19位教授、15位副教授、7位博士生导师和50多位博士、硕士的重点学科!

  申先生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一直很注重大学教材的编纂工作,主张教材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几十年来,他已经著译作品60余卷3500余万字,发表论文200余篇。作为我国著名无机化学和氢化学专家的他认为,“科技成果必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在这一“科研着眼于实用”的方针指导下,申先生创办了两个研究所,先后取得了20多项国家和国际专利,他领导的新能源的开发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身为学术带头人的申泮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业绩!

  几十年来申先生就是这样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进的。他取得的不凡成就中包含着他多少的辛劳和汗水!在别人眼中,申先生已经达到了事业的高峰,确实,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最使他感到欣慰的就是"1999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个人奖",他把这个奖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这是对他这个老教师的最大肯定。

  熟悉申先生的人都说他是个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1993年,只顾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工作的申先生感觉到身体不适,后经诊断是中晚期胃癌,这对一个77岁的老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自明的,而他却把这当作了一次“享受”,勇敢地战胜了病魔,大病初愈便又忘我的投入到了工作中。

  申先生常说,“老骥不须伏枥,壮志仍在千里”,年轻时候的他就是一个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人,自己动手组装电唱机、收音机在南开园内已是小有名气,1994年,年近80高龄的申泮文又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96年,申泮文又作出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他率领着教师和学生们开始钻研多媒体编程技术,组织了师生课外学术团体“南开化软学会”,师生互教互学、共同提高,他计划运用计算机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增大教科书的信息量,增强教材的互动性和生动性,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1999年,由申泮文主持编制的多媒体教科书《化学元素周期系》正式发行了,这套我国第一部专业的多媒体教科书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并荣获了教育部颁发的一等奖证书。这个凝聚了申先生太多心血的项目的成功,实现了这位耄耋老人多年的梦想……

  如今,87岁申泮文依旧精神饱满、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他依旧活跃在基础教学的第一线,依旧向南开学子们传递着南开的精神,依旧带领自己的学生们不断的向化学的新领域迈进……

  申泮文从南开的教育理念中成长起来,又终生为这种成功的教育奋斗着,1982年申泮文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几十年来,他既读圣贤书、也闻天下事,在自己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写作著书等繁重的工作外,他还以自身的一言一行实践和传播着南开的精神,正义直言、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这些无不显示着一位老科学家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这,就是申泮文,一个对自己的母校迷恋至深的老人,一个对自己的祖国无比热爱的老人,一个永远年轻的老人……

  申先生是中国科学院的资深院士,是我国的著名学者,而他更是一个普普通通,祥和安静的老人,在申先生的客厅里有一幅南开校友赠送的条幅,“智欲其圆、行欲其方、刚柔相济、允克用藏”,这些应该是对申先生人生最凝练的概括,也是申先生人格的最真实的写照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5-15 14:5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