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见证珠穆朗玛(第三集)

见证珠穆朗玛(第一集)
见证珠穆朗玛(第二集)

 

  与历史的长河总是无可阻挡地向前流淌一样,喜玛拉雅山脉年轻的身躯里千百年来始终涌动着成长的激情,时时刻刻在继续着她的崛起;而在臧语中意为“神女第三”的珠穆朗玛峰,则永远以她环视四方的骄傲无言地注视着世界,纪录着岁月的沧桑变迁。当中国人在1960年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成功、因为种种原因暂时不被西方承认的时候,不屈不挠的中国登山勇士在时隔15年后的1975年又开始了第二次的攀登。四集系列片《见证珠穆朗玛》今天播出第三集,与您一起回顾中国人第二次征服珠峰的伟大历程。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中期,当中国登山运动暂时停顿的时候,来自全世界的登山者却在珠峰的南坡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攀登的比赛。无疑,中国人在这个舞台上已经久违了。一旦机会来临,中国将表现出更加矫健的舞姿。

  1975年,中国人又来了。

  当时,中国登山队所面临的国际登山形势是1974年在中国周边国家进行登山活动的有60多个外国登山队,而珠穆朗玛峰是各国登山队最关注的山峰。西方一家报纸的评论是:珠穆朗玛峰已经陷入了世界各国登山运动员的重重包围之中。

  而珠峰南侧的尼泊尔政府宣布。从1974年至1980年的登山许可证已经发放完毕,需要者请1980年之后再来。面对于此,国家体委和中央很快批准了中国登山队在1975年再次攀登珠峰的请求。

  让我们在进行这一叙述之前,先叙述另外一件被世界登山界公认的事件,若干年之后,中国向国际开放了珠峰北坡的登山许可。在后来创造的几项单日登顶人数纪录中,以1993年5月10日的49人登顶,2001年5月23日的88人登顶,2002年5月16日的77人登顶尤为引人注目。

  几乎所有从北坡攀登的运动员,在跨越海拔将近8600米的第二台阶天堑时,无一不受益于中国登山队架设的一部金属梯。这部金属梯的架设,使高达7米多接近垂直极难翻越的第二台阶成为坦途。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登山家评价说,中国人对珠峰攀登所做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在北坡第二台阶架设了金属梯。而这架金属梯就是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攀登珠峰过程中的杰作。

  中国登山队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全队434人中包括了179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36人,各种后勤服务人员多达255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为了政治和国家荣誉的需要,人数是保证登山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当前方的勇士们奋力拚搏在冰峰之中的时候,中央派出的专机送来了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也送来了全国人民的慰问和祝福,有如冰雪中的暖流,更加坚定了中国登山运动员必胜的信心。

  早年的摄影师为我们留下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珍贵历史资料。从镜头中所表现的艰苦卓绝的登山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自然的神奇和残酷,体味到登山者史诗般的英雄气概。

  在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中,就有登山队副政委、摄影师巫宗越的遗作。他因为在海拔8500米处离开jie组拍电影,不幸滑坠牺牲。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理想,那种期待是一种终生的神圣,无论在什么地方,当理想成为现实,心灵就有了又一次的升华。即使是遇到了曾经被视为是“天堑”的第二台阶,也依然视如坦途。

  突击顶峰在即,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即将来临。

  1975年5月27日14时20分,中国登山队的8名男队员和女队员潘多登顶成功。潘多同时成为了从北坡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女性。登山队还在珠峰顶峰竖起觇标,为不久后准确地测量出今天世界公认的珠峰高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让我们记住成功登顶的这九位英雄的名字。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03 09:37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