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体坛新视野 赛事直播 参与 天视体育 晨光起舞 旗开得胜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王寅初 王希
于洋  

 

 


现场:久违了,广播操!

现场:海绵水笔书法
现场:汽车挑战赛探路故事

 

  做广播体操?咦,在我的印象中这可是小学、中学时的事情了,也许在都市里快节奏生活的大多数人都会和我一样,在心里嘀咕一声:久违了,广播体操!不过,在最近抵抗SARS的非常时期,天津市体育局想百姓之所想,及时推出了天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为津门百姓强身健体、抵抗SARS侵袭提供了最实用的武器;所以,在广播操推出两周以来,一股学操、练操的热潮已经在津城蔚然成风。

  游泳、保龄球、射箭、健美操、踢毽、武术、您能想象得到吗?这就是咱们天津推出的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其中的动作。自5月18日这套操推出以来,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街上随机采访:你知道咱们天津市第一套市民广播体操吗?认为怎么样?

  广播体操以简便易行、因地制宜、健身效果好的特点受到群众喜爱。从1951年至1997年期间,我国共推出了8套广播体操,至今尚未推出新的广播体操。于是,创编一套具有时代感和趣味性的新广播体操就成为了社会的呼唤。从今年一月开始,在市体育局的组织和创编下,历经四个多月,这套市民广播体操终于与津城的百姓们见面了!

  这套操在保持传统广播体操特征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突出简洁、欢快、时代的风格,它由动作、伴奏音乐和指挥口令三部分组成,全套操共分为八节,每节动作均为4乘8拍,热身部分沿用了传统广播操的“原地踏步”,基本部分由七节徒手体操组成,即上肢运动,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下肢运动,全身运动和跑跳运动,恢复部分为放松拍打和调整深呼吸运动,全套操共计4分45秒。

  自市民广播体操推出两周以来,市民们学操练操的热情非常高涨,市体育局的相关部门也不断接到市民的电话询问有关情况,那么广大市民对这套操都有哪些关注呢?

  关注一市民广播操与以前的广播体操有何不同(市民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看来,趣味性是这套操深受市民喜爱的主要原因,很多市民一定想尽快参与其中吧(市民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关注二这套操是否适合于每一位市民进行锻炼呢?(王红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听了这些介绍,您可以放心练习了,但也有些年轻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市民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关注三这套操对年轻人来讲,是否运动量太小?(王红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哦,原来广播体操的锻炼并不同于一场完整的体育锻炼,要区分开认识才对。但它们的健身效果是相同的。(市民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关注四这套操究竟对人体有何好处呢?

  说到好处可是真不少呢,首先这套操可以充分的活动和舒展人体的主要关节和大肌肉群,特别是颈部运动的加入,对伏案工作者们可是能起到很好的调整作用哦。另外,整套操的平均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这是发展人体心脏的最佳负荷。同时,人们在做操时精神舒畅、乐在其中,这对调整锻炼者心态、放松精神起到很好的作用。您瞧,这几位市民已经迫切地想要参与其中了。(市民采访,视频内容请关注本期节目)

  关注五广大市民如何能学到这套操。

  普及活动也将于近期开展到社区,那么生活在社区的离退休市民,您只要向所在区的街道或体育局询问一下就可以了。另外,天津电台新闻台每天上午十点都会播放两次广播体操伴奏音乐,电视台也将于近期播放教学节目,同时还推出了播音带及图解,想自学的您在家中就可以轻松地学会。

  最后建议您在练习时最好选择户外广场进行锻炼,在当前非典时期要注意间距,如果在室内做要注意通风,每天练习一到两遍为宜。

  怎么样,看了我们的介绍,相必您对这套操已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了吧,下面就看您的了,走出家门,沐浴着阳光,在享受着健身之音、强体之操的同时,相信会给您带来一分健康和美丽。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3-06-03 09:37 编辑: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