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海岩作品为何火爆荧屏?

  从《永不瞑目》到即将播出的《玉观音》海岩作品为何火爆荧屏?  

  网上评出的“2003年最值得期待的10部电视剧”之一、海岩编剧的《玉观音》,5月27日在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首播(粤语)。这些年,根据海岩畅销小说拍摄的电视剧风靡一时,《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如此多情》、《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都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更难得的是,这些电视剧还都有很好的口碑,甚至有评论家称之为“电视剧这一通俗文化领域内目前无人逾越今后也很难逾越的高峰”。“海岩作品”于是成为了中国电视剧中无人比肩的持续稳定地叫好又叫座的著名品牌。

  海岩作品凭什么那么火?在电视剧坛充斥大量低劣庸俗产品的今天,尤其有必要深入探究一下。

  题材:爱情+案件。纵观海岩作品,大体上就是“爱情+案件”。有了“案件”,“爱情”才会变得节外生枝;有了“爱情”,这“案件”才更加扑朔迷离。但海岩作品又丝毫没有给人以雷同的感觉,因为他是故意用不同的人物和不同的角度,在同一个主题下演绎着味道和结局都差不多的故事。金圣叹评《水浒》说,施耐庵就敢在杨志卖刀之后,接着就写林冲卖刀。他不写林冲卖枪,也不写林冲卖珠宝或卖裘皮大衣,这叫做欲避故犯。为什么“欲避”呢,因为不想雷同。为什么“故犯”呢,还是不想雷同。所以海岩敢于自称是“最不雷同的作家”。

  主题:深刻,但不说教。海岩作品中着力表现的是一种命运的冲突、人性的冲突、价值观的冲突,甚至可以上升到两种文明的冲突,所以他的作品才给人以沉重感和震撼力。海岩用“爱情+案件”为载体来表现上述冲突,而载体本身就有独立的审美价值,无论他在里面赋予什么样的思想和思辨。

  人物:与众不同的青年女性。海岩作品中的女性,个个都个性独特,因此海岩剧中的女主角一直都很难找。《拿》剧和《玉》剧中的于娜和孙俪,不仅不是专业演员出身,而且都是其处女作,这从某个侧面上反映出海岩笔下的女性,专业演员中极少符合要求。有评论说,《玉》剧中的女主角安心,代表着海岩处理复杂人物命运的最高水平,无疑是海岩笔下特别值得骄傲的一个女性形象。但她清纯得像个处女却又是个母亲,既美貌又有沧桑感,还是个跆拳道高手,而且她在无数苦难面前,可以去承受一切,因此海岩认为:“安心是个很完美的人,她是我最喜欢的我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可惜此女像观音,只是天上有,人间是找不着的!”

  情节:跌宕起伏,但狂澜深藏。而且其情节推进发展绝对不可预见。一盘看似有些流俗乏味的棋局,眼看着就峰回路转变得有情有致,它吸引你忽略了哪一方走了缓手或偷换了棋子儿,期盼着去印证那个知道大致而又不愿相信的结局。这不光吊起了观众审慎的胃口,也使该剧的操作变成了大家认同了的带有海岩印记的标识。

  悲剧:极少有终成眷属的爱情。据说没有女观众看海岩作品不掉泪的,因为海岩作品全是悲剧,背叛与死亡几乎是海岩作品永恒的关键词。除此之外就是占有。而强迫占有的结果必然是失去,失去的结果必然是死亡。《永》剧中欧阳兰兰对肖童的强迫占有,带给她的是灭顶之灾。《玉》剧中毛杰对安心的感情也是如此,燃烧得热烈,但是也死得惨烈。

  爱情:写实手法表现浪漫。海岩作品中主人公们的爱情个个纯粹得不食人间烟火,但由于对主人公们的生活背景描摹得非常细腻、具体、真实、自然,所以观众又相信了海岩说的爱情。“真空爱情+透彻现实”就是海岩作品。

  细节:非常真实,让人无懈可击。也许是出于海岩的特殊身份,他总能把现实描摹得扎实、透彻,尤其是官场和商战。他的故事虽然都是虚构的,但却是生活中有可能发生的。单从戏剧结构框架上说,海岩作品有编织的痕迹,似乎有漏洞,但他又用细节的补丁把它补得很完美,针脚细密甚至还绣上花,于是观众就接受了。

  节奏:缓慢而富有张力。本来节奏慢是电视剧一大忌,但海岩作品形慢实不慢,照样抓人。《玉》剧差不多到了第8、9集才有具吸引力的情节出现,但前面的戏却一点都不令人感到乏味,因为它所表现的生活和细节都十分丰满。海岩说:“如果每次都把最惊险的部分抓到前面来表现,从技术上可以,但是故事的味道就变了,不是我的东西了。”

  据悉,海岩去年9月出版的新作《平淡生活》也即将投拍电视剧,这在观众的心中又留下了新的期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09 15:0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