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机车队的当家人


  1996年,和火车打了近三十年交道的张凤鸣担任了机车队的第四任队长。多年来,他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带领职工为机车队书写了一段光辉的历史。1997年,机车队成为“天津市九五立功先进单位”,199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1999年荣获“市级先进党组织”称号,2000年跨进“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行列,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从一线机车乘务走上领导岗位的张凤鸣对职工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深知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党员干部越是要与职工同甘共苦,为职工做出一个好榜样。上任之初,张凤鸣对自己和班子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后第一个具体的行动就是更换干部值班室。

  张凤鸣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一线,千方百计改善一线工人的作业条件。他要求干部每周都要深入一线去“添乘”,既上车跟班,随时掌握一线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他对干部严格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一位副队长,上班迟到几分钟,尽管有原因,照样扣掉10%的奖金。在机车队,张凤鸣率先垂范,带领干部们搞的是另一种特殊,这就是干部只能多付出,少索取,多承担责任,少考虑利益。

  2000年,当新世纪的脚步到来之际,天津地方铁路局发生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转折,告别蒸汽时代,全部改为内燃机车。机车转型意味着对乘务员的要求已经由不怕苦累,变成技术过硬了。机车队开始分期分批地对乘务员进行培训。机车队面临着转型的考验,为了在管理上更有发言权,此时年已43岁的张凤鸣带头参加学习。

  为了鼓励乘务员尽快掌握新技术,在他的倡导下,机车队每年都要进行技术考试,一次不合格扣安全技术保证金,补考后仍不合格的下岗学习。同时,每年两界开展青工技术大比武。浓厚的学习空气,把机车队变成了一个学习型组织。这正是地方铁路局得以顺利进行机车换型的技术保障。1999年地方铁路局运量只有五、六百万;2000年达到一千零七十六万吨;2001年实现一千五百七十万吨;2002年首次突破两千万吨;年运量连续三年递增五百万吨。

  机车队之所以能打硬仗,取得骄人成绩,首先归结于其特色的管理。这就是透明、细致、严厉、出新。机车队的管理制度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找不到空白点,好似一部小百科全书。当班前,每位机车乘务员都要按规定阅读和抄写当天的安全注意事项,并向值班员进行安全答式,值班员也要将上级的要求和精神传达给乘务员,双方沟通后,乘务员上车开始工作。

  机车队还重视依靠技术手段实现标准化管理,从去年开始,列车安装了运行监控器,即“黑匣子”,全程记录列车运行情况。

  在以严格的制度约束人,规范人的同时,张凤鸣更注重以良好的机制激励人,调动人。在他的倡议下,机车队建立了“三百竞赛”制度,即小指标百分制考核竞赛、安全行车百趟无事故竞赛,职工讲评百件好事竞赛。

  安全生产是铁路部门永恒的主题。机车队坚持以日巡视,和夜抽查等手段进行监督考核,有奖有罚,提高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

  如今,在机车队学先进,做好事已成为一种风尚。在机车队张凤鸣的严格管理是出了名的,而他身体力行营造出的人情味无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职工。机车队有个四必到、五必访的制度,职工婚丧嫁娶,家庭生活遇到困难以及思想情绪等出现问题,车队的领导必访必到。机车队的职工们都能讲出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享受着温情的故事。

  乘务员李成芳的父亲,去年查体时发现患了结肠癌,需要马上做手术,而李成芳的亲戚都在外地,一时赶不过来,一家人正在手足无措时,机车队的领导和职工们赶来了。李成芳被评为全国地方铁路优秀驾驶员,他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今年元月九日8:40分防止了因钢轨断列所引发的火车颠覆事故的发生,享受进升一级工资的奖励。

  而最令人感动的还是“七嫂子的故事”。去年正月初八,乘务员赵金河的妻子董砚莉身患癌症住进医院,妻子在家是独生女,没有那么多人陪床,机车队的职工们自发的当起了陪床家属,工友们照顾病人不方便,他们就动员起自己的爱人加入这个行列照顾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七个嫂子一干就是三个多月,直到赵金河的妻子董砚丽幸福辞世。

  张风鸣就是这样以他严于律己的形象,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善良的人格树立起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形象。多年来机车队,实现安全行车18年,运行七千万公里,牵引货物8800万吨,为天津地方铁路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0 10:1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