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玉观音》:典型言情剧综合症

《玉观音》剧照

  《玉观音》是海岩三年前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继《永不瞑目》之后,又一在社会上真正引起广泛话题效应的力作。尤其是书中塑造的两位主人公杨瑞、安心,已经成为继肖童、欧庆春之后的又一对代表人物。所以两年前该书改编电视剧的消息传出,一度出现了众佳丽争演安心、众网民热心推荐的盛况。最后赢得执导权的是青年导演丁黑,青春偶像派演员佟大为、何润东和新人孙俪分别扮演杨瑞、毛杰和安心。

  和海岩的其他作品一样,《玉观音》具有扣人心弦的案情、凄美的爱情、唯美的画面和动人的音乐,但这远不是“海岩剧”的全部。在华丽的外表之下,《玉观音》包裹着的其实是一颗敏感得有点脆弱的心,弥漫着世纪之交都市年轻人的普遍情绪:背叛、动摇、贪婪、占有、脆弱、死亡……而这些,既是海岩屡屡赚取观众眼球和泪水的法宝,也是海岩作品长盛不衰的“典型言情剧综合症”。

  症状一:背叛

  海岩的笔下很少有终成眷属的爱情,虽然他小说中的每对恋人都有坚守承诺的勇气。而这些苦命恋人之所以无法长相肆守甚至阴阳两隔,惊人一致的原因几乎都是由于背叛!

  年轻女警察安心刚跨出大学校门时,肯定没有想到一次对丈夫的无心背叛,竟然会给自己带来这么多无穷无尽的痛苦与麻烦,以至于终其一生,她都必须为这一行为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而深深自责。

  安心与毛杰一夜激情的原因,只怪当时的她太年轻,青春赋予她活力的同时也夹杂着冲动,她很难分辨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和真正值得珍惜的。而当她觉悟到这一点时候,老天却没有给她一次改过的机会,哪怕是她如此善良与宽容,也不能够改变自己一时失足导致的命运,迎接她的注定了将是接二连三的磨难:丈夫在怨恨与莫名中死去、孩子被亲生父亲当人质撕票……她也尝试做个失忆者,留在杨瑞身边,可没能成功。一次又一次的伤痕,已无法复合,她已经无法再给杨瑞任何幸福,自己的良心也不容这样去做。绝望之余,她只能选择离开,用一生去偿还她的歉疚与痛苦。

  相比较而言,杨瑞对贝贝和钟宁的背叛则不那么光彩,也没有付出安心那么多的代价,除了因钟宁陷害,为一个莫须有的罪名蹲了几天大狱,还被安心给及时救了出来。不过杨瑞的可爱也正在于他的变化,从一开始的玩世不恭、花心懈怠,慢慢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而其中的推动力正是安心。他因为安心而选择了背叛,却最终成为被背叛者。

  症状二:占有

  强迫占有的结果必然是失去,失去的结果必然是复仇。毛杰对安心的感情就是如此,燃得热烈,但是也死得惨烈。

  毛杰这个人物在小说中戏分最少,但他却是最出彩的。毛杰很“野”,个性张狂、家庭背景复杂,桀骜不驯,但也有他善良和本真的一面。对于安心,他是爱得纯真、爱得疯狂,但同时骨子里又有恶的一面,手段残忍,结局惨烈,这些都让“毛杰”这个人物充满了戏剧的色彩。他就好像油画中的高光,不需要很多,但最精彩。占有的东西必定不长久,他与安心的感情也好像流星一样,一纵即逝。在故事的结尾,毛杰终于自挖坟墓,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也被复仇的子弹射死,为自己悲剧的一生,画上了一个血红的句号。

  而钟宁对杨瑞的由爱生恨并最终心态失衡也正是由于强烈的占有欲望。这个硬朗的女人在见到杨瑞的第一面就动了心,但她不知道,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学生根本还无法为自己的感情负责,更不要说给她足够的支撑和忍让了。最初的激情过后,肆守便变成一种折磨,杨瑞的纨绔本性也开始显露无遗。而在承诺变成一种戏弄的时候,女人的复仇变得像夏天的冰雹一样可怕和肆意。

  症状三:死亡

  死亡几乎是海岩作品永恒的主题词,在海岩笔下,死亡往往不是意味着一种救赎或解脱,而变成了一种对生者的拷问和苛责:毛杰的死、张铁军(安心前夫)的死、小熊(安心之子)的死。如果说张铁军的死是把安心死死钉在了忏悔的十字架上,小熊的死则让她唯一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丈夫、孩子都为自己而死,而自己却在享受生活,她的善良与怜悯使自己无法面对这样的生活和感情,最终安心选择了逃离,将赎罪变成一种生活。

  剧中最具有震撼效果的是毛杰的死,他为了报复爱人绑架了安心的孩子,但其实他亲手杀死的却是自己的骨肉,最终毛杰自己也在爱人的帮助下,死于警察的枪口。命运的残酷和无常就这样冰冷冷地展示在人们面前,让人无法回避。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0 11:0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