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霸道”海岩口出狂言: “靠想象照样写好戏”

  海岩剧,影视圈里一块无人撼动的品牌。然而如果细细追究海岩剧里的人物与情节,你会发现里面似乎有着太多的脱离现实的文学“编排”,但是这又都无伤海岩剧的好看、好卖。海岩剧的流传有着不可思议的谜。

  记者:就您的职业而言,每天事务缠身,您几乎不可能有所谓体验生活的可能。而您的作品中所表现的人和事,往往与您个人的生活圈子、年龄、爱好,有很大距离。您对其他行业以至不同年龄人的心理、生活的把握,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海岩:作家有两种,一种是靠体验写作,一种大约就是像我这样的,靠想象。但是几乎没有什么人来为我的“脱离”现实跟我较真儿,那也许是因为我的作品是“不真实的合理”,人们在看作品时进入了我所营造出来的逻辑。有人因写得不真实而遭到批驳,那是因为他没有造出自己的“自转体系”,不能让人接受他们。

  记者:写现代生活而又含有太多不真实的因素,这样的漏洞是需要弥合的,是什么?

  海岩:细节。你注意过国外大片没有,不用推敲,你会发现其所要表现的大事都不真实,但为什么能吸引人?靠细节。所有的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特技也做得滴水不漏,特别抓人。你能把人的向往、好奇表现出来,要靠人物形象的树立,而人物形象的树立靠的是生活质感,这种质感必须靠细节的挖掘。

  记者:众所周知,您除了亲自动手改编剧本外,对于剧中主要演员的确定也都要参与意见,为什么?

  海岩:对于演员的选择,有的时候我是坚持自己的一些看法的。比如《玉观音》中杨瑞的选择,我要求他一定要显小,有着一张长不大的弟弟脸。这样的形象比较符合剧情,因为一个孩子可以撒娇,甚至可以耍浑,然而可以得到原谅。因此角色性情的展开会更有空间,容易被接受。如果找一个成熟的,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式的,他那样做只会招骂,剧情就无法合理地进行下去了。

  记者:在观看电视剧时,感到前面一点还是显得慢些,不像后面的剧情那么紧凑。像有的人说的,您的小说存在高潮滞后的问题。

  海岩:我的剧本都有“先天”不足,情节进入高潮的过程长,但其实电视剧《玉观音》的前面几集爱情故事比较集中,就是把它们单拉出来独立成剧,也不成问题;但要把最惊险的部分提到前面来表现,技术上虽然不会有问题,但那就不是我的风格了。

  记者:在您的作品中,女主角一般都是那种比较纯情的,而这种纯情首先应该有一种相貌之类的外在表现。在您的观念里,什么样的外形是最理想的纯情型?另外,您的作品中,总会出现那种特别痴情的男孩子,为什么?

  海岩:说起来,我下意识里反映出的纯情品质是善良,这可能与外貌没有直接联系。男女之间对于异性的看法存在很大差异。男人的潜意识中对女人一定有处女的期盼,虽然这种期盼有时候连他们自己也不一定敢相信。这是一个男权的世界,男人自己可以“花”,但是他对于属于自己的女人,一定有一种洁净的要求,这至少是一种潜在的内心期待。而大家可以注意到,我所塑造的那些痴情的男人,一定都是年龄不大的,这应该是男人在一定年龄阶段所必然具有的天然状态。

  记者:您一直坚信自己看重的男女主人公扮演者,一般可以走红?

  海岩:其实就像我写小说凭感受、感觉,我看演员,几个人放在我面前,我一下子就能感觉到哪一个行,哪一个适合。其实有时候我们定下来的演员并不一定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但是,这就是电视剧的特性,看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当然,前提是这个人物要好,要写得到位。

  记者:您对于自己的剧本总是充满自信,对吗?“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您在这方面是不是非常霸道?

  海岩:我霸道吗?不会吧!丁黑把我折磨得够呛。他在云南拍戏,突然觉得哪儿不对了,就给我打电话,你把这儿给我改改,最开始还告诉我,这个剧长了,你给我删成25集——好家伙!我这一动就小50万字啊!我是业余(写),还是手写,你想吧,那工作量!还有一回,他突然打电话说,海岩你给安心写个墓志铭……墓志铭,是那么好写的吗!我好不容易写好了,他不用了!丁黑可是做电影的,电影是导演的艺术,导演没有不霸道的。

来源:   2003-06-11 15:4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