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内斯肯斯

 

  毋庸质疑约翰·内斯肯斯是荷兰足球历史上一个伟大的人物,在70年代那支曾经两夺世界杯亚军的橙色大军中,内斯肯斯一直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大名鼎鼎的约翰·克鲁伊夫一起,内斯肯斯率领的荷兰队向全世界展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攻全守打法。

  (采访:到现在为止,我仍然担任18岁以下荷兰青年队的助理教练并且还会再干两年,作为一名助理教练,我的基本工作是负责到俱乐部去考察队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因为有不少运动员在国外的俱乐部效力,每当大赛临近我就会有很多出国机会,然后我会把自己看到的所有情况反馈给主教练,让他凭这些事实来决定究竟该选哪些选手。

  对于荷兰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来说,拥有内斯肯斯这样经验丰富的助理教练,必定会对他的工作大有裨益。

  (采访:由于我们极具攻击力的足球战术,使我们得以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而我们也乐于向人们展现足球艺术真正的魅力,在法国世界杯中,年轻的荷兰队也完全继承了我们的衣钵,尽管他们依然没有夺得冠军,但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荷兰队是一只世界上最富激情的球队之一,当荷兰队在进行比赛时,每一个球迷都能看到一支不断进攻、渴望取胜的球队,都能从中获得极大的乐趣,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荷兰足球的精髓所在。

  荷兰足球成功的秘密所在正是他们对青少年的大力投入,许多年来,著名的阿贾克斯青少年培训体系为国家队输送了众多球员。

  (采访:你会看到每一年荷兰国内都会涌现出不少很有潜质的新秀,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成年选手,这正得宜于我们成功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尽管现在由于伯斯曼法则的影响,使不少俱乐部对足球学校的兴趣大为降低,但是我们仍然格外注意对孩子的陪养,并努力使这一体系更为完善。)

  回到29年前,内斯肯斯代表荷兰队出现在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这也正是荷兰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的最大成果,一大批技术出色,意识上佳的年轻球星们正在冉冉升起,开始影响整个世界足坛。在那届世界杯中,和球王贝利以及贝肯鲍尔齐名的克鲁伊夫作为荷兰队的绝对核心率领球队以全攻全守的打发法连战皆胜,锋芒直指冠军奖杯,而在杯赛射手榜上排名第二的内斯肯斯自然也功不可没。然而正是这支众望所归的球队在决赛中先赢后输,在开赛仅一分钟就先入一球的情况下,以1:2的比分负于了贝肯鲍尔领军的联邦德国队屈居亚军。即使这样,荷兰队的异军突起和全攻全守的新型战术仍然震撼了世界足坛,并赢得了无数球迷的喜爱,回首当年的世界杯经历,内斯肯斯当然是颇有一番感慨。

  (采访:1974年和78年两届世界杯中,我们实在是太不幸了,荷兰队两次打进世界杯决赛离奖杯只有一步之遥,但倒霉的是两次我们都遇上了东道主,使我们在比赛中遭受了困难,虽然球队缺少了球迷的支持,但是我们的表现还是不错,我认为在德国的那次比赛我们的表现十分不错,冠军奖杯应该属于我们,而在阿根廷,我们失败是因为我们缺少了克鲁伊夫。)

  在1978年世界杯开始之前,克鲁伊夫突然决定退出国家队,但是备受人们关注的橙色大军仍然无可争议地闯入了决赛,但令人遗憾的是缺乏了运气的荷兰人在90分钟内和阿根廷打成了一比一平,加时赛中阿根廷前锋马里奥·肯佩斯突发神威连进两球,使主队如愿以偿地以3比1击败荷兰队,捧起了大力神杯,肯佩斯也凭借这两粒入球荣膺了那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成了阿根廷球迷心中的民族英雄。此后的几年中,荷兰队陷入了低谷,但魅力无穷的全攻全守却从此变成了全世界热爱足球的人心中难以忘怀的足球记忆。

  尽管荷兰队拥有先进的技战术水平,但运气一直阻挡他们走向世界冠军的脚步,2002年世界杯他们又一次被运气挡在了门外。

  在法国世界杯中,你可以看到一些为数不少的球队以防守反击作为主要战术,在这些队伍的头脑之中,进球似乎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竭力防守才是他们唯一重视的方法,最为典型的就是传统欧洲劲旅意大利队,象这样一个拥有世界顶级联赛和大量极富才华运动员的国家竟然不相信自身的强大实力,一直把防守放在第一位,这种在比赛中不思进取的战术对于那些花费了大量金钱去现场看球的球迷来说实在是不公平,这种做法的结果只能是使球迷越来越少,最终毁了足球,而我们荷兰队442的打法才真正符合现代足球发展的潮流,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投身足球运动,也更热爱足球运动。

  毫无疑问,内斯肯斯的未来仍然将和他热爱的足球联系在一起,唯一的问题是他将以何种身份出现在足球舞台上。

  (采访:如果将来有机会,并且我还热爱足球的话,我会去一家足球俱乐部当教练,让每一名队员懂得在足球场上你不能保证可以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将他化为进球,但是你可以通过努力使你的进攻成功率变得更高。)这时的内斯肯斯似乎已经不是当年那名极具攻击力的足球运动员,而是一名充满智慧的足球理论家,在他的言语背后正在孕育着一位成功的足球教练。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3 16:26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