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新翻杨柳枝


  在<新翻杨柳枝>这个小栏目中,戏迷朋友们将欣赏到近年来各地创作排演的新编古装戏、现代戏,以及戏曲小品、戏曲MTV等新型戏曲形式。请您赏新戏,听新曲,尽情体验当代戏曲带给您的全新的视听感受。

  近年来,我市的戏剧创作十分活跃,精品好戏不断涌现,有不少剧目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以及各种艺术节的奖项。在戏剧创作中,创作人员树立精品意识,打破门户之见,引进外来人才,实行强强联合,在牢牢把握戏曲化特性的同时,充分调动现代手段,既唱响主旋律,又追求多样化,使我市的新戏创作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京剧《华子良》选段

  天津京剧院精心打造的现代戏《华子良》是继《六号门》、《火烧望海楼》之后的又一部里程碑式的现代戏力作,也是近年来京剧现代戏中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这出戏根据长篇小说《红岩》的有关情节改编。描写了解放前夕的重庆渣滓洞,华子良为完成党组织交给的特殊任务,以装疯做掩护,隐蔽在敌入魔窟十五年,与敌人进行艰苦斗争的革命经历,展现了一幕幕感人的战友情、夫妻情、父子情,赞扬了华子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意志,讴歌了共产党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饰演华子良的文武老生演员王平深入体验人物的内心情感,将“华子良”装疯时的憨厚与机警,摘掉疯癫面具时的刚毅与深沉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出来。该剧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十届文化大奖。天津电影制片厂已将其摄制成了现代京剧电影戏曲片。

评剧《凤阳情》选段

  天津评剧院演出的评剧《凤阳情》在第三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一举夺得了16项奖,这出戏以明代开国皇后马秀英质朴传奇的一生为素材,选取了她人生历程中的几个精彩片断连缀成戏,刻画了一个清纯、自然、敢说敢为、敢爱敢恨、充溢着浓郁的山野气息的平民皇后形象,强化了马皇后以民为本、体恤民生的可贵品质,从而形象地体现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道理。该剧主演曾昭娟的表演令人叫绝。戏中的马秀英经历了18岁到51岁的年龄跨度,也经历了由平民少女到开国皇后的人生历程,前后不仅年龄跨度大,而且性格也有较大的变化,曾昭娟很好地把握了人物不同时期的性格特征和心理变化,达到了声情并茂的艺术效果。

河北梆子《靠山屯的故事》选段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排演的《靠山屯的故事》选择了一个远离河北梆子传统的、充满现代感的戏曲样式。这是一出反映我国北方某地农民转变观念、顾全大局、依靠科技进步奔小康的戏,全剧无场次,也不设中心事件,而是依靠四块大活动景片不断幻化假设性时空,从而调动起观众的想像力。由于剧本打破了河北梆子固有的唱词格式,而采用了散文式的唱词,因此为唱腔设计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天地,使得这出戏的唱腔、音乐也格外丰富多彩,在河北梆子唱腔的本体上加进了天津时调、京东大鼓、河北民歌、西北小调乃至流行音乐的旋律。这出戏可以说是河北梆子挑战传统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欣赏了以上三出戏的片段,您是否发现这三出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在创作中都不约而同地去贴近戏曲最原始的特征,即“以歌舞演故事”,戏曲化的形式使新编戏走出了话剧加唱的误区,逐步向戏剧本体回归,从而把观众召回了剧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4 14:38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