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水龙吟


  在<水龙吟>这个栏目中,您将欣赏到众多京剧名家的经典唱段、精彩表演,使您过足戏瘾。

  在京剧艺术的发展历程中,曾经出现了一大批卓有成就、影响广泛的艺术大师,形成了风格各异的多种流派。前三鼎甲、后三鼎甲、前四大须生、后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四小名旦、南麒北马关东唐的出现,曾经使京剧舞台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向观众朋友介绍五位现今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行当不同、流派各异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并欣赏他们的精彩表演。

梅葆玖《太真外传》

  在梨园界,有许多子承父业的艺术家,梅兰芳大师幼子梅葆玖、谭富英之子谭元寿、叶盛兰之子叶少兰和尚小云之子尚长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他们的卓越成就,被人们誉为“梨园四大公子”。

  梅兰芳创立的“梅派”艺术体系,将京剧旦行的唱腔、表演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旦行中影响极其深远的流派。梅兰芳先生的幼子梅葆玖。10岁学艺,13岁登台,由于其继承梅派艺术的先天条件无人能及,所以被广泛认同为梅派的最佳继承者,尤其是在唱腔方面,梅葆玖嗓音甜美圆润,唱念字正味纯,表演端庄大方,扮相酷似先父,很好地继承了梅派艺术。近年来,他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李胜素、董圆圆、张晶等梅派后学。

谭元寿《阳平关》

  谭元寿是京剧老生一代宗师谭鑫培的曾孙,他的父亲谭富英继承并发展了谭派,把谭派发扬光大。谭元寿承继谭门衣钵,9岁入富连成科班学艺,既学老生,又学武生,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1954年进入北京京剧团。常演剧目有《定军山》、《问樵闹府》、《打金砖》等。1964年在现代戏《沙家浜》中饰郭建光,颇有创造。谭元寿较全面地继承了谭派风格,同时又借鉴了李少春的表演特色,是一位文武全能的艺术家。

叶少兰《壮别》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创始人叶盛兰之子叶少兰,7岁学艺。五十年代初考入中国戏曲学校,学文武小生。同时又由其父指导,学得《群英会》、《八大锤》、《罗成叫关》、《辕门射戟》等剧。1962年毕业后随俞振飞先生深造昆曲。六十年代初曾进修于中央戏曲学院导演系。叶少兰的演唱刚柔相济、韵味醇厚,具有宽厚圆润、明亮优美的特色,他技艺全面、文武俱佳,同时具有扎实的文学理论,从而把京剧小生的表演和声腔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叶少兰曾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讲学或访问,有京剧王子之美誉。

尚长荣《曹操与杨修》

  以上为大家介绍的三位名家不仅子承父业,而且都继承了父辈的行当,而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位名家与其父亲的行当则大相径庭,他就是上海京剧院花脸名家尚长荣。尚长荣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的幼子。他5岁登台,10岁学花脸,曾在尚小云剧团长期演出,受到很好锻炼。他兼善铜锤和架子花脸,在他主演的名剧《曹操与杨修》中,他所扮演的曹操唱做俱佳,形神兼备,同时还根据剧情和人物的需要作了大胆探索,在花脸唱腔中,尝试着唱起了“反二黄”和“四平调”,把性格复杂的曹操刻画得入木三分。

张春华《三盗九龙杯》

  生旦净丑是京剧的四大行当,“梨园四大公子”囊括了生旦净三个行当,接下来让我们再来欣赏一段武丑的表演。年近八旬的著名武丑表演艺术家张春华出生于天津。他12岁进稽古社科班,出科后,在京、津等地搭班。1943年正式拜叶盛章为师。1946年与张云溪合作成立云华社。后转入中国京剧院,与李和曾、张云溪、李洪春等长期同台合作。1951年他与张云溪一起改编《三岔口》一剧,成为驰誉南北的优秀剧目。张春华幼工扎实,技艺精湛,台风光彩照人,允文善武,是叶派武丑的主要继承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4 14:38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