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无论个人还是人类,物质再繁荣,生活再舒适,如果精神流于平庸,灵魂变得空虚,就绝无幸福可言,让我们一起虔诚地守护住我们心灵中那一块精神园地吧。
主持人
闻杰
调查题
您希望在下期的《当代作家访谈录》看到哪位作家?
万方
蒋子龙
铁凝
肖克凡
联系我们
qcwl@enorth.com.cn


实话实说陈忠实


  陈忠实的名字为读者所熟悉,是和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分不开的。陈忠实1962年毕业于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后来他先是担任中小学教师,接着担任长期的基层文化部门领导工作,现在是山西作协的主席,长篇小说《白鹿原》是陈忠实长期生活和艺术积累的结晶之作,被文学界誉为反映我国近代农民生活的史诗性作品,小说通过中国西北农村中白鹿两姓家族的百年恩怨,深刻地反映了中国民主革命,在农村所走过的历程,小说中带有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的环境描写为小说增添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陈忠实]我这个家庭是一个传统的,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家庭,就是我父亲的爷爷,大概是一个民间乡村的私塾老师,我小时候刚刚念书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家的木楼上头,两个大箱子里头全部堆的是书,有一年我父亲不知道是干什么,拿下来两本书给我讲,订的册子上,说这是我的爷爷用毛笔写下来的,我开始以为那都是石印的,那个规范那个工整,小孩看不来,那都是用毛笔一笔一画抄下来的。

  [主持人]是不是您第一次感觉到了这种文化对您的影响?

  [陈忠实]那时候觉得那对我没用,小孩没有那个意识,说这都是几代人抄的老古董,等解放了都没有人会用这个,都是这种影响多少年以后,到我后来年龄越来越长,我就感觉到可惜了,如果当时要能把那些东西整理起来,现在都记不清有多少了。

  我父亲是对我一生影响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我父亲尽管是个农民,他比那些村子里头那些,我也是后来才回想起来这些,他就是有点文化,我小时候文化很浅的时候,上小学那个文化程度,新文化也不理解他,他尽管是一个农民每到下雨天没有活干,他就躺在我们家那个炕上看那个古典小说,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逢过年过节,或者红白喜事这村子里头的人,都到我家来叫我父亲给他们写对联。

  [主持人]]你的文学启蒙老师可以说。

  [陈忠实]应该还不算,我后来我说还真是不算,我就看见这个现象但我从来不感兴趣,我对我父亲讲的这些东西不感兴趣,真正有意识的是到高中以后,读书就比较广泛了就多了,后来我到高中就我们几个喜欢文学的同学组织一个文学社,创办了一个文学墙报就发表,我的自己的诗歌散文。

  [主持人]那您的第一篇发表的作品是哪一篇?

  [陈忠实]1965年我发表一个大概2000字的散文,65年初。

  [主持人]在什么杂志上?

  [陈忠实]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发表的。

  [主持人]当时您得了多少稿费?

  [陈忠实]大概20多块钱。

  [主持人]高兴吗?

  [陈忠实]那当然,那很了不得,我一月工资才29块钱。

  [主持人]当时您是什么工作?

  [陈忠实]我是小学教师,农业中学教师,等到回来以后,首先是我们那个邮寄员,把通知单送到学校是教导主任收到的,他一看都乐了写稿子这么赚钱。

  陈忠实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作家,因为中国当代作家都是写了一大堆小说,然后从一大堆小说里面,慢慢地看出一个成长的道路,然后陈忠实非常奇怪,第一他是个少产作家,一共没写过多少作品,然后一部《白鹿原》一下子就震动了。

  [陈忠实]这个小说的最初产生的这个原因是,85年冬天85年夏天陕西开长篇小说促进会,当时确实还没有长篇的任何创作的想法,所以夏天那个会完了以后,回来我继续写中篇,就在这年冬天我写完了一个中篇小说,叫《蓝袍先生》8万字,这个《蓝袍先生》写完以后突然就产生了一个要写这个的看法,完全是由这个中篇小说引发出来的,这两点,一个就是这个中篇小说,写的有一部分生活是解放前,旧乡村的那一部分生活,因为我一直写作都是写当代,跟生活同步发展那个中篇小说,只有这个中篇比较多的篇幅,涉及到了揭发浅的乡村生活,一涉及到这一部分生活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在旧中国的乡村的,拥有还有一大块东西根本没有走动过,我自己一着急就好像打开了一个封闭的仓库的大门。我自己都不知道我那个仓库里,还有那么多东西。但那种东西作为这个中篇小说来讲,就用不上多少,因为他都有个选材,但我发现这一点这是一。第二一点就是这个中篇小说那个命题,它所要表述的那个人物命运内涵的东西,所涉及到我们这个民族近代以来的命运,这样一个大的命题了,但作为那个中篇小说,它负载不起这样一个命题,他作为那样一个人物命运完成了,那个中篇小说也完成了,后来反映的也不错,但由它引发出来的关于,我们这个民族近代以来,命运这样一个大的命题就引发出来了,我当时想再加上那一部分,旧的生活积累的那些东西,这时候就产生了这个命题必须要有一个规模稍微大一点的作品,来完成进一步地思考,这个时候这个欲望就产生了,在这个里面就是说他很真实的,写出了中国近代一个民间社会,再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变动当中,民间社会如何持之以恒地,维持一个社会的文化和传统,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他又是非常独特的。当代作家还没有一个那么深刻地那么自觉地那么有意识地,来表现中国社会的一个完整形象。

  [主持人]《白鹿原》您能不能概括地说为什么观众喜欢它,从您的角度您说为什么观众喜欢它?

  [陈忠实]这可能有很多因素我想可能重要的一点就是我比较真实地,或者说反映了那一段历史就是,清末到共和国成立这半个多世纪,中国的这个社会,包括人的精神世界这个历程,而且是用我自己感受到的,真实的一个感受也用我自己,站在当代人今天的这个视角上,回顾那段历史可能有他新鲜的地方,他写这个故事一开始就是辛亥革命,皇帝推倒了,满清帝国瓦解了,而这个时候就是说,在白鹿原这个地方有当地的乡绅,主人公之一叫白嘉鲜,另外有一个叫朱先生一个大儒就是说当地的乡绅和儒家的那个知识分子,如何自觉地结合起来,他们给乡亲立了一个碑立了一个戒律,就是说国家政权完蛋了封建帝国完蛋了,可是民间有它自己的组织来自治……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5 15:42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