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6月26日)


  周四6月26日首播

  一曲“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使黄梅戏风靡大江南北,它以好听、好看、易懂、易学、雅俗共赏的特点,成为了全国的一个大剧种,并在海外也颇受欢迎,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的乡村音乐”。黄梅戏早期叫黄梅调,是从民间歌舞中诞生的,后来逐步发展成“两小戏”和“三小戏”,大家熟悉的《打猪草》、《夫妻观灯》,就是黄梅戏早期的表演样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黄梅戏逐渐职业化,并从农村草台走上了城市舞台。特别是解放后,黄梅戏得到了迅速发展,从一个民间小戏一跃而成为安徽的地方大戏。严凤英、王少舫主演的《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不仅使黄梅戏家喻户晓,也使黄梅戏走入了大剧种的行列。

马兰《女驸马》选段 韩再芬《四季美人》 马兰《红楼梦》选段

  黄梅戏和许多地方戏曲一样,它通俗易懂的特点使得它擅长表现现代生活,从解放初期的《春暖花开》、《小店春早》到近年的《遥指杏花村》、《柯老二入党》等,都有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发挥了黄梅戏贴近生活的特长。同时,黄梅戏音乐长于抒情的特点也体现在了现代戏的创作之中,一出《风尘女画家》演绎出女画家潘玉良艰难的从艺历程和辛酸的人生旅途。

  正因为黄梅戏来自于民间,它没有太多的程式的束缚,因此更容易博采众长,吸收包容各种艺术营养。新时期的黄梅戏率先走出了一条改革之路。九十年代初,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推出了新编黄梅戏《红楼梦》,这出戏用当代意识重新解读《红楼梦》,以贾宝玉个人活动为主线,而把宝黛爱情作为辅线来处理,从而强化了贾宝玉这个封建制度叛逆者的形象。一向以旦行应工的马兰在戏中扮演贾宝玉,她独特的艺术风采令人耳目一新。

  艺术贵在探索,当代观众多层次的审美需求,迫使黄梅戏不断地去吸纳新的东西,融合现代审美意识,于是马兰、余秋雨夫妇荡起了《秋千架》,韩再芬扮起了《徽州女人》。同时,经过现代手段包装的黄梅戏歌更拉近了黄梅戏与当代观众的距离,无论是《四季美人图》,还是《王昭君》,都带给人一种美仑美奂的感觉。

  以上您欣赏的五段黄梅戏的选段,基本上勾勒出黄梅戏的发展历史,任何一个剧种,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革新,才能永葆生命力。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9 14:15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