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水龙吟(7月27日)


  在这期曲苑梨园[水龙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介绍天津京剧院的艺术家。

  比起那些老艺术家来说,马少良属于年轻的一代,不过,他虽然不是天津市京剧团的元老,但他在建团的第二年就成为了剧团的一员。马少良出身梨园世家,自幼随父学戏。1958年他独闯天津,参加了天津市文化局举办的流动演员学习班,由此被选入了天津市京剧团。马少良从一开始就师承多门,而不专宗某一流派。他拜李少春学文武老生戏,又拜李万春学武戏,而且他还偷学了不少厉慧良、张世麟的表演艺术,而这正是他形成独特艺术风格的重要因素。

  以演猴戏著称的董文华,是天津观众非常熟悉的一位艺术家。他塑造的孙悟空十分传神,孙悟空的喜怒哀乐都能在他表演的一颦一笑中表现出来。特别是当年他在表演孙悟空吃桃时有一个绝技。他用一个真苹果代表桃,随着音乐的节奏,他快速地啃苹果皮,那神态、动作竟与真猴吃桃一模一样,而当音乐结束时,董文华呈现给观众的是一条完整的苹果皮,实在令人叫绝。

  提起现代京剧《六号门》中的一号人物搬运工人胡二,老观众一定并不陌生,他的扮演者就是花脸名家李荣威。李荣威从小就非常崇拜金少山,12岁那年他终于被送进尚小云开办的荣春社学戏。出科后,他走南闯北,搭班演戏,虽然过着极不安定的生活,但却使他学到了不少东西,技艺大增。直到进入天津市京剧团,李荣威才结束了闯荡江湖的生活,并拜在了侯喜瑞先生的门下。他曾与多位名家合作,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架子花脸艺术家。

  武生大家张世麟出生在长春市一个贫困的梨园之家,他年轻时的境遇与一些出身名门的名武生相比是望尘莫及的。也许正因为如此,反而激发他加倍地刻苦学习,最终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大武生。张世麟在表演上讲求“脆、剽、帅”,他的武生戏很少与别人雷,具有个人的艺术特色。即使像武生常演的《挑滑车》,他演出来也与众不同,像全剧的高潮“挑车”,他的四番挑车,层层推进,既继承了传统的武功技巧,又有他个人的革新创造。

  这些老艺术家有的已经辞世,有的也已经离开舞台多年,但许多健在的艺术家们仍然眷恋着他们为之奉献一生的京剧,把全部的精力用在了培养下一代上,把自己的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青年演员。在下期的[水龙吟]小栏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介绍天津京剧院的艺术家们,欢迎您到时收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3 16:1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水龙吟(7月13日)   2004-07-09
水龙吟(6月15日)   2004-06-11
水龙吟(5月18日)   2004-05-14
水龙吟(4月13日)   2004-04-0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