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暑假 让我欢喜让我忧


  本期导视:暑假让我欢喜让我忧

  假期来临,学生、家长有喜有忧。专家提建议,给您当参谋。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中学生 李灏
       李灏母亲 张秀明
       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强

  播出时间:7月22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暑假到了,暑假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我们节目组和开通的网上论坛,不断收到学生和家长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贴子,和我们讨论如何过一个快乐的暑假的话题。从今天开始,我们《新闻视线》,将推出暑假专题节目,邀请在校学生、学生家长和有关教育专家,就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暑假这一话题,进行探讨,今天播出第一期。放假前,孩子们把即将到来的假期生活描绘得特别美好。但放假几天来,孩子们发现假期生活远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家长也对孩子们假期活动忧心忡忡。正像一首歌里所唱到的,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也带来了我的烦恼,那么他们的烦恼又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期盼已久的暑假终于来临了。过了这个假期,李灏就是一名初中生了。由于父母工作忙,不能抽出时间陪他,李灏只好一个人呆在家里。在放假前,他有很多想法。想去北京玩,家长忙不能陪他去,他一个人去家长又不放心;想去看车展,可是这种活动太少,门票也较高;在家里上网、看电视不但浪费了时间,而且容易接触不良的信息……考虑到开学就要进入新的学习阶段了,家长和李灏都希望能在学习上更加出色,他们协商后,选择了在假期里参加英语培训班。现在,培训班还没有开始上课,他就在家里自己学习,累了就看一会儿电视。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今天我们就请到了短片中的主人公李灏和他的家长张秀明女士,首先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李灏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你在放假之前,这个假期你本来想怎么过?

  李灏:我本来一开始时候正是欧锦赛的时候,我打算考完试正好有7场球,我打算全都看了,最后我把最后那3场球全都看完了。我还想出去旅游去,在家看电视什么的。

  主持人:想的是非常美好,先是看赛场风云,然后旅游祖国大好河山。你感觉假期前你给自己的这个构想、这种计划是不是已经完全实现了?

  李灏:还没有。就是旅游还没有去,我也挺想去旅游的,去大连。

  主持人:那么现在很多家长开始觉得孩子放假了,再也不用家长接送了,再也不用陪着孩子们写作业了,是不是能感觉轻松点儿?

  张女士:现在放假吧,实际这个问题确实没有了。但是又担心他自己在家的不安全,比如说像饮食方面,又感觉你要是吃不好,或者怎么样,孩子身体发育受影响。尤其在家里,自己又孤独,看电视、上网,时间长了对他身心也是不是特别好。你要让他出去吧,找同学玩,孩子们到一块儿,不知道突发奇想什么事儿,所以这个也比较担心,让他自己在家也担心,出来了也担心。

  主持人:李灏,你们的同学暑假都在家里怎么过的,或者他们假期前都有什么打算,知道吗?

  李灏:有一部分和我差不多,就是在家里看电视。

  主持人:也是小球迷。

  李灏:对。还有上网玩游戏什么的,还有一些可能报了一些课,辅导班什么的,现在好像都已经开始上了。

  主持人:我听说你也参加了一个英语培训班。

  李灏:对。

  主持人:这个事先也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是吧。

  张女士:孩子这时间你不给他充实起来吧,你就觉得孩子这时间没有事干,就觉得心里慌的慌。

  主持人:不能光玩。

  张女士:对对。好像就不知道怎么办了,然后就问问别的家长,他们已经给孩子报了班了,好多的孩子已经开始上了。所以我觉得就在假期英语这块儿再给他提高一下。

  主持人:另一点就是说除了能够提高以外,到了英语班还有人管了。

  张女士:对对。主要也是比较放心了,想把他这个假期这块儿都给他占上才好呢,心里就踏实了。

  主持人:除了报班还有没有其它的安排?

  张女士:我们本来的安排有很多。开始还没到放假的时候,我觉得孩子今年最后毕业嘛,如果考好了咱们旅游去。反正就是好多的想法,但是后来呢,到现在还没有实现。

  主持人:关于如何让孩子更好地度过暑假呢,我们也连线了有关的教育专家,下面我就来连线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李强老师。

  连线

  主持人:李老师,您好。

  李老师:你好。

  主持人:可能也有一些家长和您反映过类似的问题,孩子放假了,但是对于怎么安排假期生活,双方很难达成共识。您觉得应该怎么安排、怎么协调才更合理?

  李老师:我觉得首先家长应该主动地和孩子谈这个问题,而且和孩子谈的时候,家长的头脑里要有一个初步的计划。至于怎么安排才合理,我认为应该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来安排暑假生活。

  主持人:那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双职工,没时间照顾孩子,但是又不放心孩子们自己在外面活动,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问题,特别让家长发愁。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李老师:多安排孩子参加一些正规的、有组织的、有意义的群体活动,社区在组织孩子假期活动方面有很多有利的地方,社区搞的活动可以大大增加孩子们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而且通过孩子之间在一起游戏、在一起学习,也促进了各个家庭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得邻里之间更加融洽。

  主持人:也有家长在假期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带,但同时又怕把孩子交给长辈带,孩子会变得比较任性,开学以后不太好管理了。那么这该怎么办呢?

  李老师:以前很多学校在暑期都安排孩子做几个一的活动,比如所看一本书。我觉得沿着这个思路呢,把它迁移到祖孙的暑期活动来,比如说向奶奶学一道菜,给姥姥读一本书,教姥爷学会使用电脑。这些活动既增强了祖孙之间的亲情,而且提高了孩子的一些实际能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李老师:再见。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也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不知道张女士您听了以后,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

  张女士:我觉得专家说的很好。我觉得以后注意的还是给孩子在生活规律方面啊,时间安排方面啊,或者多尊重他的意见,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李灏你自己觉得呢?

  李灏:我觉得以后我应该安排一个时间表,然后天天按照它那个时间学习,然后我觉得那样生活更规律些,对我的身体,对我各方面都有帮助。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早晨早点儿起,锻炼锻炼?

  李灏:也想过,但是没坚持住。

  主持人:咱如果把这个实现了,那就更好了。

  李灏:对。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3 18:1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