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关注暑期培训班


  本期导视:关注暑期培训班

  学英语、学绘画、学舞蹈,到底学些什么?补习班、艺术班、提高班如何理智对待?敬请收看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 贾晓波

  播出时间:7月26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暑假来临,紧张了一个学期的中小学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身心,然而对天津市很多孩子来说,这个假期并不那么轻松,他们依然要背起书包,带着父母的期待,参加暑期里的各种培训班。

  短片

  (画外音)暑假过去十几天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则畅一天也没有在家玩,一放假妈妈就给她报名参加了华夏未来艺术中心的全日制暑期班。上午她要在这里上两门课,少儿英语和拉定舞,吃过午饭以后刘则畅还要和这里的同学们一起去练游泳。

  记者:一会儿还要学什么吗?

  刘则畅:我一会儿学拉丁舞彩排。

  记者:你喜欢跳舞吗?

  刘则畅:还行。

  刘则畅的妈妈:平时不接她,然后她现在这个月有个艺术节彩排,要排练那节目,所以赶来接,今天彩排。

  (画外音)刘则畅的暑期生活还是很忙碌的。这个暑假,像刘则畅这样的孩子天津还有很多。据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假期,有九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暑期培训班。以华夏未来艺术中心为例,今年的暑期班招生人数就达到了三千多名,开设了120多个班,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中书法、舞蹈、跆拳道等类型的艺术班都供不应求。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主任贾晓波教授,一起和我们来探讨暑期上培训班的话题。贾教授,您好,欢迎来到演播室。其实暑期上培训班多年来一直就有,但是今年好像显得特别火爆,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贾教授:我想这个情况应该是当前社会竞争、教育里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必然表现。家长从孩子上学开始,就要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尽量地创造条件,增加孩子在日后竞争的实力,这种心理是现在假期中培训班非常火爆的深层次心理原因。

  主持人:有那么多的暑期培训班,很多人说现在暑假寒假几乎成了孩子们的第三个学期,您觉得这是不是跟咱们国家的教育方针有一点违背?

  贾教授:因为寒暑假加在一起将近三个月时间,从教育规律来讲,这个在学生发展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调节的过程,现在的关键是我们在对假期的活动安排究竟该怎么安排和组织,缺少一个理论和理性的认识。现在有点显得自发性太强,变成了社会自发的家长负责的自主安排。而惟独就是学生作为发展的主体,他现在缺少起码的自主选择权。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看到一些从名称到内容都比较新鲜的培训班,对孩子比较有吸引力,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记者前期的采访。

  短片

  (画外音)有许多中小学生都选择到暑期班里来学习跆拳道,这样的运动在学校里不经常搞,所以孩子们对其中的一招一试都很感兴趣,学习起来也特别投入。伴随着轻快的舞曲,孩子们也刻苦地练习拉丁舞。家长们认为这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很有帮助。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贾教授,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像拉丁舞、跆拳道都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接触不到的,把这些培训班安排在暑期,对孩子们影响怎么样?

  贾教授:这个就是说技能本身的掌握是一个目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掌握某种技能的过程中,他所受的严格训练对孩子的良好意志品质,像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性、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对这些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我觉得是比技能本身更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现在也有家长给孩子一下报好多种培训班,您觉得这样对孩子好不好?

  贾教授:这就要考虑孩子的负担问题,不能搞得比平常学习还要紧张,假期中的业余活动安排,应该和学校里的正式教学内容教学计划形成一种互补关系。平常在学校里面较少安排的一些活动,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假期设计一些这样的活动。比如培养孩子适应能力的夏令营活动,培养孩子交际能力,对大自然对社会的了解,这样一些基本素质的夏令营,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插播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接着谈。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家长希望利用假期的时间给孩子们好好充充电。那么家长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孩子们自己是怎么想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记者:你学的是什么?

  孩子:学奥数班。

  记者:喜欢上吗?

  孩子:喜欢。

  记者:妈妈给你选的,还是你自己愿意来的?

  孩子:我自己愿意来的。因为我觉得上这个数学班对我很有好处,可以培养我的思维能力。

  家长:因为现在竞争确实是比较激烈,虽然是素质教育嘛!但他到了现在目前来说六年级,还是要有个择校,所以说孩子先学一点的话,可能在他上了高年级以后,会稍微减轻一下他的学习负担,我们主要是从这个方面考虑的。

  家长:作为家长来讲,有的时候也是心里总觉得好像不报嘛,对孩子也是失去一个竞争力似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继续回到演播室。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以前我们都说是家长逼孩子去上培训班,可是我们现在注意到孩子自己也想上培训班。您觉得这个问题我们怎么理解?

  贾教授: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孩子之间的竞争意识也很强,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想教育里面的评价机制把所有的压力,最后都给引导到对学习成绩、对考试分数的追求上来。片面过分的,单一追求分数的时候,容易使人对自我的期望上,产生一种片面化,对自己要求我除了学习上要考高分,要保持前几名的成绩。其他方面的素质,没有什么这个意识,没对自己有什么更高的要求这一点,影响了人的全面发展。

  主持人:暑期还有一部分辅导班是以补习学生的功课为主,您觉得这样对孩子有帮助吗?

  贾教授:我认为对一部分学生,特别是在学校学习中,学习上有欠缺或者说有漏洞这样的学生,利用假期适当地弥补一下还是有必要的。因为现在学校有这个限制,不让补课,但是如果把它搞成一种单纯为了让孩子在学习上,将来能够保持优势,盲目的,或者说是不考虑孩子接受性的,这样一种安排可能会搞成一种过度负担。

  主持人:您觉得家长怎么正确对待这个问题?

  贾教授:我的建议是这样,首先应该家长孩子一起把假期安排好好商量一下!一定要听听孩子意见,另外假期活动内容上,一定要注意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结合、学习活动与休息娱乐结合。另外,还要注意对孩子全面素质,全面发展这方面的体现不要光在学习成绩上,或者学科上下工夫。要求多才多艺的时候也别过,哪怕是娱乐性的也别报太多!当然也要防止另一种情况,就是说,一下子放假了就全放了,孩子说你要我干什么?我不干!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7 14:4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