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关注赵燕在美被殴事件


  本期导视:关注赵燕在美被殴事件

  中国公民在美无辜被殴,国人愤慨谴责暴力行径。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法学院教师 王鹏

  播出时间:7月28日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美国时间7月21日号晚上,位于美国纽约州北部布法罗市的美加边境旅游胜地尼亚加拉大瀑布,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美国移民官员无故殴打中国游客事件,这一事件发生之后立即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

  短片

  (画外音)当地时间7月21日号晚上11点15分左右,赵燕在位于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彩虹桥拍照留影时,突然遭到以洛德斯为首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多名官员的殴打。以致赵燕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目前该案已经被移交位于美国布法罗的纽约西区法院,肇事者洛德斯也以伤害罪被起诉。在美国当地时间的27号,赵燕在被殴事件发生之后首次公开露面,一起来关注一下事情的最新发展。

  赵燕:请大家放心,我会很坚强的,也请我的家人放心。对不起,给你们找这么大的麻烦,真是对不起。面对媒体,我主要是感谢全国的人民,还有我的同胞们,还有我的国家,还有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领事官员们。

  演播室

  主持人:赵女士惨遭暴虐的消息,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南开大学法学院的王鹏老师,跟我们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王老师,欢迎您来到演播室。可以说7月21号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在国内的民众和媒体之间中引起了很大的关注,那您听到消息之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王老师:我想像每一个中国人甚至是全世界所有的华人一样,感到震惊和愤慨,同时对美国的人权状况多了一层了解,同时对美国的人权状况也多了一丝担忧和遗憾。

  主持人:可以说天津商人赵燕被无端殴打之后,在天津市民众也引起了一个很大的反响,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市民的反应。

  短片

  市民:我觉得很气愤,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侵犯人权的行为。

  市民:他(美国)老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市民:他这个事做出来以后,我觉得确实践踏了我们的人权。

  市民:他老说他自己有什么人权,其实他是最没有人权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让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从刚才的短片中我们也看到了,天津市民对这件事表示出极大的愤慨,应该说这种反映是非常正常的。我们也知道中国政府还有驻美领事馆,已经向美国表示要求美方严惩肇事者,而且据说打人的政府官员在这个事件的过程当中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就对赵燕进行了无端殴打。那这是不是一个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王老师:确实。如果普通人发生了这样的行为,我们当然认为它是一种侵权行为,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那么这个事件发生在美国的关员的身上,我们知道官员通常是有些特权的,比如说警方还有像本案中的督察,他想有一些特权,但是这些特权的行使是受到法律严格限制的。而且在本案中反映出这个督察他并没有严格遵守他的程序,也没有在合理限度内、在必要限度下使用武力,可以说构成了这是对国家公权力使用武力的一种滥用,所以说这种行为构成了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

  主持人:赵燕已经正式委托美国的罗斯.里根律师楼作为诉讼代表。好,让我一起来连线一下那里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律师,来了解一下事件的进程。

  连线

  主持人:喂,孙律师,您好。赵燕她现在的状况怎么样了?

  孙律师:伤不可能一下子就康复,另外,律师已向他交待了联邦政府对她的承诺,告诉她,她的医疗费不封顶,就是随便看病一直看到好。

  主持人:我们下一步会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法律行动?

  孙律师:这个案子一定要做,现在刚刚开始,9月20日就要上庭起诉被告,现在时间还长呢。美国的法律程序(与国内)稍微有些区别,但是基本上就是那些,请大家理解不要问这些问题。另外,我们不会向任何人透露我们的计划如何告这个状和我们的战略战术,这是严格限制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孙律师。谢谢可以说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很多市民不仅愤慨地谴责了美国官员的恶行,更是对赵燕的遭遇表示出更大的同情。现在就让我们连线一下驻美总领事馆的侨务组的组长唐立,一起来了解一下那里的状况。

  连线

  主持人:唐领事,您好。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事情最新的进展情况?

  唐领事:当事人现在的身体情况还是比较稳定,但是她的瘀青、伤处很大一部分还没有恢复,需要一段的时间。

  主持人:您对在国外旅游和从商的中国公民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唐领事:我们认为一个要加强自我安全意识和防护意识,而且遇到意外情况和困难的时候,不要慌张,出去旅行之前,对当地的各方面交通治安、还有社会风俗习惯事先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一些应急的电话。在出去之前要有准备,遇到意外的时候千万不要慌乱,、跟当地的治安部门和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尽快联系上,联系上后,使领馆会尽快提供协助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唐领事接受我们采访,再见。让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我们知道美国它在国际社会上一直是以“人权卫士”这样的口号自居,但是可以说不管是在美国,还是说现在的阿富汗、伊拉克,出现这种美国士兵或是美国人频频虐待国外公民的事件屡有发生,现在这种事情又发生在中国公民的身上。

  王老师:这一点充分说明了,美国并非像它自己所标榜的那样光荣,它也并非是一个人权的天堂。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说明了人权保护的事业任重道远,不仅对于发展中国家,而且对于西方的发达国家同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人权保护的事业是我们人类共同的事业。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了,美国每年都会出一个国别人权报告,唯独就是没有美国自己,然后现在又发生了一个不尊重他国公民人权的这样一个恶性事件。那您觉得出现,这个事件的本质是什么?能够说明一些什么问题?

  王老师:这个事件恰恰就说明了,美国他自身的人权状况事实上是非常值得他自己检讨的,他应该首先把他自己的人权报告呈现给世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9 16:2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