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8月12日)


  在这期《曲苑梨园》【满庭芳】节目中,为您介绍一出优秀的传统评剧《秦香莲》。

  白派名剧《秦香莲》是一出颇具魅力的戏,从建国前就在评剧舞台上广为传唱。建国后,中国评剧院在保留原剧精华的基础上,又对其重新进行了整理加工,使这出戏更为生动感人。秦香莲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许多剧种也都拥有这个剧目,但评剧《秦香莲》却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几代评剧观众的喜爱,并被摄制成戏曲影片。

  《秦香莲》是小白玉霜的代表剧目,也是评剧全方位改革的典范,小白玉霜在表演上吸收并借鉴了京剧、河北梆子、曲艺等兄弟剧种的长处,从而极大地丰富了评剧的表演手段。据说在电影《秦香莲》的拍摄过程中,小白玉霜积极配合导演的工作,根据导演对剧中人物造型的需要,毫不犹豫地剃掉自己的眉毛,这件事在戏曲界传为佳话。如今小白玉霜虽已辞世,但这出白派剧目被几代白派传人一直传唱着。

  评剧原先没有花脸唱腔,解放前演出《秦香莲》时,只能请京剧演员来演包拯,于是一台戏中,秦香莲等人唱评剧,包拯唱京剧。建国后,中国评剧院重排秦香莲时,扮演包拯的魏荣元与音乐工作者合作,改变了评剧男女声同调演唱的传统,创造了评剧男声的越调唱法,从而结束了评剧没有花脸唱腔的历史,丰富和发展了男声唱腔。

  提起《秦香莲》,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出白派剧目,其实天津评剧院演出的《秦香莲》则另有一番韵味。尽管白派《秦香莲》已成经典,但天津的艺术家并没有亦步亦趋地去模仿,而是根据自己的风格特色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秦香莲。从六岁红,到李秀云,她们扮演的秦香莲,在唱法上都宗刘翠霞刘派,以高亢激昂取胜,更加突出秦香莲不畏强权的斗争精神,与白派低回婉转的唱腔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秦香莲》是一出文学性相当高的剧本,这出戏没有华丽的语言,它的许多叙述性唱词与日常说话无异,但却能句句生情、处处见才,并有意识地贴近评剧观众的审美心理,使秦香莲、包公的形象得以深入人心。这正是这出戏长久地赢得观众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下期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介绍评剧优秀传统剧目,欢迎您到时收看!

来源:   2004-08-05 10:4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满庭芳(8月5日)   2004-07-30
满庭芳(7月22日)   2004-07-16
满庭芳(7月15日)   2004-07-14
满庭芳(7月1日)   2004-06-24
满庭芳(6月24日)   2004-06-1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