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夏季防雷 不可小视


  本期导视:夏季防雷不可小视

  家里遭雷击,心里着急。提高防雷意识,安全第一。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防雷中心主任 闫春林

  播出时间:8月3日 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在前不久,一条关于数十名游客在长城游玩时遭到雷击的新闻可以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从今年6月份至今,其它的一些省市,比如说在云南、浙江等地也都频繁地出现了不同规模的雷击事故。我们栏目的记者最近也从天津市防雷中心了解到一组数字,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仅在天津市,今年就已经发生了数十起雷电灾害,经济损失达近百万元。

  短片

  (画外音)今年六月份至今,全国各省市雷害不断发生。在天津市,先后有两人遭遇雷击伤亡。多家企业和单位的网络系统和通讯系统也都遭遇雷击瘫痪。7月23日晚,住在河东区某小区的孙先生家屋顶突然被雷击中,上面的石棉瓦也被炸开了一个窟窿,所幸孙先生的家人并没有受到伤害,但是只要一提起这件事,孙先生一家仍然心有余悸。

  孙先生:当时我跟我孩子正坐在床铺上,正好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正聚精会神地看呢,忽然间就那么一声,非常非常响,当时我感觉吓了一大跳,两个空调还有一个电视都受了伤害。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就是天津市防雷中心的闫春林主任,闫主任,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刚才也说了,今年可以说在天津出现的这种雷电灾害应该说是非常多的,已经有数十起了,今年为什么会出现的这么频繁?

  闫主任:从今年的6月份到7月份以来,天津市区一共出现了18次(到昨天晚上为止)雷暴日。从雷暴的灾害来看,主要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直击雷,另外一个就是感应雷。从损害的程度上来看,从目前我们国内的统计来看,感应雷的雷灾的事故远远高于直击雷的事故,目前,它占的比例达到80%以上。

  主持人:根据我们的了解,今年天津出现的这几起雷电事故可以说还是相当严重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

  闫主任:今年出现的雷电事故主要有两种原因,一个是直击雷,就是说把雷电直击到人的身体上或者建筑物上,比如说两起的人员伤亡事故就是这样的。第二种就是感应雷,感应雷它是通过电磁它打到机器上,也就是打到通讯设备或计算机网络上,使得设备遭到了破坏。

  主持人:那么我们如何来预防呢?

  闫主任:直击雷的预防就是在建筑物上要加装防雷装置,如避雷针、避雷带。对于人来讲,打雷天不要到野外去,不要在树底下,如果要是在开阔地方,马上要蹲下。不要站立,赶紧蹲地上,这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主持人:比如说不要在露天、雨天、雷雨天打手机,像这些都是很有效的方法。防感应雷这块,应该怎么去做呢?

  闫主任:比如说我们加装防感应雷的电磁脉冲的防雷器,我们管它叫防累器。就可以了。这样的话,当电流来了以后,它可以解掉大量的电流,透入地以后,保护我们的机器。通过它加装以后,大大可以提高我们保护各种设备的能力,保护我们装备的安全。

  主持人:看来雷电是属于一种自然灾害,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完全避免,但是还是有可能尽量地减低它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损害,最主要是看我们的防雷意识够不够强。我们记者也做了一些前期采访,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天津市民的防雷意识究竟怎么样。

  短片

  记者:你平时有防雷意识么?

  市民:平时有这个防雷意识。一般我们要是赶上阴雨天,打雷打闪的天气,就教育孩子,不让孩子出去。如果在外面,赶在马路上,告诉(他)别在大树底下停留,赶紧蹲下。电视、报纸都登了,尤其今年的雨水挺大的,雷也挺多的,各地方出现的事故也挺多的,大家心情都挺紧张。一赶到下雨,我们先把插销都拔了。

  市民:这个避雷设施是必须得有。

  (画外音)尽管人们对避雷设施是慎之又慎,可是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多小区和单位的避雷设施由于要改造或装广告牌等原因被人为地拆掉了。这不能不让人们为之担心。

  市民:房管站说修房的时候把避雷针给拆了,拆的时候我们不知道。

  市民:如果没有防雷设施,有时候就对雷击就有一些反应,容易损害所有的家电,房屋由于它没有避雷针,它没有防卫的措施,它直接就击毁楼和电器。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看来天津市民对防雷知识还是掌握了不少,但是可以说我们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不管在居民楼还是在单位建筑上面,可能装设了一些防雷装置经常会遭到人为的一些破坏,不知道您有没有掌握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闫主任:防雷装置的破坏有两种情况,一个就是说,我们有一些管理机关、有些物业、居民,他把防雷带或者避雷针破坏掉了,这是人为造成的。第二种就是由于我们管理不善、管理不当、年久失修,像这种情况,在我们天津是比较多的。从我们防雷中心检测的情况来看,有30%都属于避雷装置年久失修、不到位所造成的情况。

  主持人:正是一些小小的疏忽,很可能就会酿成大祸。

  闫主任:对。比如说,对于家庭来讲目前家庭我接到的电话也不少,就是家庭如何防雷。目前我们有些建筑物上没有加装避雷针或者避雷带,在老的建筑物上。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国内的有些厂家生产了一些防御雷电灾害的插座,比如说像这一种它是带有防浪形保护的一种插座,这样就能够大大减轻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

  主持人:看来还是有一些单位或者个人,他们不太会正确使用一些防雷的装置。

  闫主任:从整个社会上来看,随着雷电灾害事故的增多,人们对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的重视。

  主持人:那我们的单位或者个人还应该做些什么,能够使这些防雷装置最大化地利用,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闫主任:首先就是我们在入住新楼的时候,或者搬到新办公大楼之前,我们看一下我们的防雷装置是不是安装好的,是不是合格的。再一个,我们大楼里面或者我们新搬的(居民楼),没有的话,我们是不是请一些专业队伍,加装一些防雷装置,加装上避雷器,像这些都是很有效的办法。

  主持人:很多市民他们都关心,我们的防雷中心有没有一套完善的应急体系来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

  闫主任:一个就是从防雷中心根据天津市气象条例的规定,要对我们天津市建筑物的防雷装置要进行定期的检测。第二个,我们在雷雨到来之前,我们各个单位要进行自查,你的防雷装置是不是合格的,是不是处于在良好状态。

  主持人:我们市民也应该进行很好的一个配合。

  闫主任:我们的市民也应该积极配合,因为它关系到每个人的每个家庭的人身安全问题。当有雷雨天气的时候,把门、窗要关上。再一个,我们使用有防浪形保护的插座,这样能够避免一些灾害的损失。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05 16:4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