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天视大转盘]“江南”女子刘汝君

  有生以来第一次能有自由"编排"别人的机会和权利,而且这权力大到把他人刻画成什么样都能发表,且不会发生名誉权之争,真是不错。

  在此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写万克先生,从新近发生的两件事就给我造成了感觉。我频道的《天津人》栏目已播出多年,屡获名牌大奖,但他死活坚持要将其改成《中国人》这个名字,于是也就播出了,首次播出收视率竟成为频道第一。接着当一批《中国人》候选人名单提出来,如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中国水稻之父袁隆平……可谓是大腕云集,可他非让"加个儿"先拍穆青,于是这部片子竟成了中宣部向全国新闻媒体推出的"三项教育"学习教材,还有……当然写一个人总不能写成高大全,要是从那一面儿写,我考虑再三,唉,不好写,难啊。无奈还是写个名头小点儿的吧,于是我决定写《案与法》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刘汝君,因为她曾对我说写好写坏都请我吃饭,只是去大饭店还是马路餐桌的区别。毕竟,这实惠啊。

  书归正传吧。刘汝君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一通奋斗后取得北广播音主持研究生学历。见她第一面的人大都认为她是江南人,称江南小女子更对,原因是她那清丽的外表和说话时纯正的"美声",其实她是地道的西北人。去年《案与法》栏目获全国金剑奖,在庆贺的席间,她竟说出了一口纯正、流利的甘肃话,"极土",让人不敢相信出自她的口。于是在座的纷纷提出一连串问话,她都一一准确地用"中译英"翻译出来,就像中央电视台倪萍用乡音播天气预报,很具新鲜感。当然关于她以前的情况,也早从同在科教频道工作的她的同学那里知道一些,可谓"道听途说":说她英语成绩总是全班第一;陕西全省高校青年诗歌大赛拿过铜奖;校文工团舞蹈队由于她的加盟,在全省高校舞蹈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这位同学还有幸尝过她亲手做的饭菜,认为她能拿下六级厨师本子(不知有无此级)……。

  其实这些并非是我要写她的原因,她给我较深感受的是四年前创办《案与法》栏目时,在众多困难面前她的表现。当时很多案子拍了一半,不是当事人不让拍了,就是法院推迟结案期,功夫费了,经费花了,不能播出,她着急。这且不算,最难的是谁都知道,当今社会很多人搞不清权与法、情与法谁大,一些违法、违权的片子拍了,各种关系找上门来不让播出,甚至寄来具有威胁性的匿名信。这不能不说是对"江南"女子的考验,面对复杂的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艰辛的节目制作过程,男人又怎样?令人佩服的是她都顶住了。作为制片人又是主持人应该说她权力很大,但是她的头脑是清楚的,正如她常引用中央台新闻理论部主任谈"焦点访谈"时说过的一句话"作为记者不能为说一句话而一辈子不能说话,作为记者要上对得起中央,下对得起百姓,中间对得起自己"。记得一次早上,刚刚上班,一群民工站在了我的门前,民工怎么进来了?保安为何不管?原来他们是送锦旗的,经《案与法》栏目曝光,他们领到了单位长期拖欠的工资,万分感激。当然此前那个单位的领导先礼后兵的拜访被她们撵了出去,在那个时刻我可以想象出刘汝君文静的外表,大概会变成"麻辣烫"色,漂亮的衣衫内甚至会隆起块块坚实的肌肉,变成了男人。这一点在频道羽毛球队活动中能够证实,在激烈的赛场上她很愿意接收男士们雨点般的重扣,且从不为此去上"保险"。她不畏"牺牲",执著而顽强拚搏的精神很值得我和球队同志们学习,所以今天她才成为科教频道羽坛"女杰",水平如果用围棋评价可以说是业余10段,不久她就将向王浩志、刘春光发出单打邀请,当然这一定要符合《案与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不管怎样,球队的同志们都希望她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天津-科教频道争光。

  现在不知刘汝君读此文后该请我去哪吃?(解辉)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10 14:0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