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小平情系天津


  本期导视:小平情系天津

  中国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一个伟人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就是邓小平。在伟人诞辰的日子里,我们谨献上《新闻视线》特别节目——邓小平情系天津。

  本期嘉宾:天津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陈勇

  播出时间:8月20日 22:30

  演播室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闻视线特别节目——小平情系天津。今年的8月22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小平同志生前曾经多次来到过天津,指导过天津的工作,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了一代伟人高瞻远瞩的思想,他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对于人民的体恤,更加让我们感到难以忘怀。

  短片

  (画外音)天津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胡习华空闲的时候总喜欢到中山门蝶式立交桥去走一走。每当抬头看到雄伟的立交桥时,他的内心总会涌起一段思念之情。1986年8月20号,刚刚落成不久的天津交通大动脉中环线以其雄伟壮丽的英姿迎接了来天津视察的邓小平同志。这条环状长街是天津第一通行大道,它的建成被称为天津速度的象征。邓小平驱车视察了全线,气势宏伟的中山门碟式立交桥上,邓小平接见了这座桥的主要设计者胡习华,并做出了破格提升他的决定。

  李瑞环:要给他升工程师,按规矩因为他是中专学历,就不给。可是很多工程师设计的桥让他打败了。

  邓小平:他是工程师了吗?

  李瑞环:还不是,我们想特殊地提拔。

  邓小平:这也是改革,这个不应该有人反对的嘛。

  胡习华:那个时候,小平就和我握住手之后,就说这座立交桥很漂亮,你为人民做出了贡献,谢谢你。当时我听到中央领导这么大的一个领导说这句话,从心里确实感到热热乎乎的。

  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的副研究员陈勇老师,陈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那么刚才在短片里看到了,1986年邓小平来到天津视察的时候对胡习华进行了破格提升。破格提升可以说在今天来讲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在当年应该算一个比较伟大的创举。

  陈老师:早在1977年,邓小平就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上去,靠讲空话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二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战略性思想。历史发展到今天,已经二十多年以后了,实践证明他的这个思想和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也体现了以人文本的思想。

  主持人:邓小平参观完中山门的蝶式立交桥之后,是不是对这位只有中专学历的设计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陈老师:是。邓小平就讲,中山门蝶式立交桥设计者干得好,破格提拔他为工程师是对的,这是谁也不应该反对的,这也叫改革。我认为他不仅是对一个年轻的工程师也就是一个年轻的知识分子,或者说是年轻的科技人才的一种荣誉上的评价或者是肯定,也是对我们天津市全市的科技人才、科技工作者知识分子的一个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也是对全国的知识分子科技人才给予的一种尊重和很高的荣誉。

  主持人:那可以说从那以后,我们天津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快速的一个发展时期。

  陈老师:是的。1986年邓小平视察完天津市的中环线以后。我感觉天津市的城市建设发展是非常快的。比如说高速公路、三环十四射、轻轨、立体交通网、地铁等等,这是天津市广大市民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邓小平先后十一次来到天津,可以说作为一个伟人,他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给天津人民留下的印象不仅仅是军事家、政治家的卓越风采,更让市民感到他是一位心系百姓、心系天津人的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一位老人,我们一起看一个短片。

  短片

  (画外音)这张珍贵的照片保存了近20年,上面的小女孩叫白郁,今年已经24岁,现在在一家电脑软件公司做技术工作。1986年,邓小平同志到白玉所居住的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凤成楼居民小区的时候,亲切地走到群众中间,抱起了正在公园里玩的小白郁,拍下了这张照片。如今伟人已逝,他到过的地方还保留着原貌。长大成人白郁在脑海里始终保存着对邓爷爷的一份深情思念。

  白郁:就是我在花园里面玩,看见有好多人进来,然后有一个叔叔把我抱起来,抱到那个走廊上。这个时候小平爷爷过来亲吻我,然后照了一张照片。

  记者:当时邓小平爷爷给你留下的是什么印象?

  白郁:就跟普通的爷爷一样,很平易近人。

  记者:他脸上是什么表情?

  白郁:就是很慈祥,面带微笑,冲着小朋友很关心的那种感觉。

  (画外音)白郁说见到邓爷爷的时候虽然只有6岁,而且当时并不知道他是那样一位伟人,但邓爷爷慈祥的面容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感到温暖而亲切。

  演播室

  主持人:陈老师,我们刚才在短片里看到的那个小区是1986年邓小平来天津视察的时候曾经到过的一个小区,它也是天津千千万万个小区当中的一个很普通的小区而已。这是不是也表达了小平同志对人民生活的非常关心、非常平易近人的一个形象?

  陈老师:他在视察的时候,他就非常肯定地对陪同视察的市委领导同志说,建设居民小区,人民群众有了好的环境,看到了变化就有了信心,就高兴,事情也就好办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么多年以来,我市的工作重点一直是放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面,那是不是与当年小平同志的鼓励也是密不可分的?

  陈老师:邓小平总是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他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那么事实也是如此。多年来,我们天津市委市政府一直在遵循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样一个基本的工作思路,比如说在1994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三五八十”的奋斗目标,2003年又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这些战略奋斗目标都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它既符合天津的实际情况,也代表了天津广大市民的意愿,反映了天津市广大市民的心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23 12:1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