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小平情系天津(续)


  本期导视:小平情系天津(续)

  中国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一个伟人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就是邓小平。在伟人诞辰的日子里,我们谨献上《新闻视线》特别节目——邓小平情系天津。

  本期嘉宾: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政府外事顾问 叶迪生

  播出时间:8月23日 22:30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我身后这一块“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是邓小平同志1986年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的时候专门题写的。经过18年的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由原来的一片盐碱荒地变成了今天全国规模最大的开发区之一。

  短片

  (画外音)邓小平同志1986年8月22号来到天津开发区视察,当时开发区建设还不足两年,但是爱建设者们的艰苦努力下,这里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盐碱荒滩以不见昔日的荒凉,在先行开发的4.2公里的起步区内,道路水电有序铺开,工业厂房拔地而起,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邓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天津开发区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外国人到这里投资就比较放心了。既而又以铿锵的四川口音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还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演播室(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特地设在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在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政府外事顾问叶迪生。叶主任,我们还能够这样称呼您吗?

  叶主任:可以,很好。

  主持人:1986年的时候,邓小平来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当时您一直在陪同,在开发区见到小平同志,您当时心情怎么样?

  叶主任:非常激动。小平同志来到天津一下火车,他说我们要看看你们的开发区,开发区办得很好嘛,已经创出了牌子,开发区的人就非常振奋了。

  主持人:那我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前一夜在研究怎么样跟小平同志汇报的时候,心里面有没有一点忐忑?因为不知道小平同志来了之后,看了开发区之后到底回怎么说。

  叶主任:大家统一了思想,我们不汇报钱的问题,不汇报穷的问题,我们要汇报有牵涉到对外开放的主要政策能不能继续坚持下去的问题。当我们的管委会主任大胆地向小平同志问,是不是对外开放要收了。(小平同志)听到以后,把头转过来,他说不,他很严肃地说,对外开放还是要放,不放就不活,不存在收的问题。

  主持人:那听到这句话之后,你们大家有些什么样的感想?

  叶主任:当时我们心里落了一块石头。我们当然是非常振奋,原来我们是要放,我们所从事的开放事业刚刚开始,遇到了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平同志说对外开放不存在收的问题。使我们的胆子就大了。

  主持人:那我们也知道1986年小平同志来到开发区的时候,您并不是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

  叶主任:对。

  主持人:那这一次小平同志来开发区视察,他给您的印象与以往见到过的小平同志印象有没有不一样?

  叶主任:他这一次是亲临开发区视察,而且在面前听我们汇报的问题,所以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笑容,每一个动作,永远地记忆在我们心里。我们认为我们做的事业是邓小平理论的实践的事业,也是为改革开放做出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的事业。

  主持人:那我们在开始今天采访之前,特地去拍摄了一下小平同志当年给开发区的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那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小平同志想到写下这七个大字。非常肯定的一个评价。

  叶主任:因为小平同志听了我们这次汇报,他那种慈祥的宽容的态度使我们大胆地提出来,我们请示瑞环同志,然后瑞环同志就和小平同志说,小平同志,这些年轻人很希望您老人家给他们写几个字,让他们受到鼓舞。小平同志听完以后很高兴说,可以啊。就用那只大笔沾满了墨汁以后,就写“开发区大有希望”,邓小平。

  短片

  (画外音)20年前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如今已变成了树木葱茏、环境优美、经济发达的现代化新城。1994年以来,天津开发区每年吸引外资以高于1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截至2004年上半年,天津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197.6亿美元,大量企业的成功,使天津开发区被喻为外商在华投资开发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世界500强中目前有9个国家的41个跨国公司建立了85个企业。2003年,开发区的GDP达到了445.23亿元,目前全区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工业布局的东移,滨海新区也成为发展的热土。2004年1-6月份,滨海新区生产总值达到574.7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97887万美元。如今的滨海新区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具投资实力的区域之一。

  演播室(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主持人:那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开发区也是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现在应该跟十八年前是大大地不一样了。您今天来看看开发区,然后再想想小平当年的视察,您觉得当年的视察对于我们今天有这样的成就有没有些什么样的意义?

  叶主任:今天来看这十八年,我们取得了很大地成功,完全证实了小平同志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我们因为坚持了小平同志的理论,再结合天津的实际,建成了中国最开放的开发区,所以那次小平同志的视察,对我们开发区人来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地鼓舞。小平同志说,您们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大一点,从港口到市区有很大的荒地,你们要很好地利用这个环境进行开发。另外又提出来,你们借国外一百亿美元,不用害怕,甚至借二百亿美元也不用害怕,只要你有效益你就可以干下去。这不就使我们的整个思想得到空前地解放吗?也是一次使天津市思想解放运动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24 12:0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