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及时准确独特 体育频道精心烹制奥运大餐

  今年的奥运报道是天津电视台建台以来对奥运报道最全面、最详细的一次。每天平均7个小时左右的播出量,新闻、专题、直播全方位的报道,使天津的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尽览雅典奥运会赛场内外的风云变幻。每天三档滚动播出的《体育新闻》及午间《奥运快讯》突出一个“快”字;每晚黄金时间播出的40分钟的《奥运报道》,以天津人的视角看奥运,突出了地方特色;而每天大量的直播与精彩赛事回放,则充分体现了体育频道一切为观众服务的指导思想。

  领导重视精心准备

  台领导对这次奥运报道非常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今年下半年全台重点工作之一,并拨50万人民币的节目经费作为专款用于这次奥运报道。同时首次派出了自己的报道组,做有个性的奥运报道,突出大台形象。

  体育频道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了奥运大战前的准备工作。将要奔赴雅典奥运赛场的前方记者组办理出国及采访奥运会的证件、联系雅典之行的衣食住行、联系图像素材回传方式、进行新的采编设备的实习培训,同时搜集整理奥运会资料,了解天津籍奥运选手以及奥运代表团的情况。后方报道组则认真细致地反复推敲研究制定奥运报道计划,专题节目内容定位,并进行紧张的制景、做片头、片花、搜集图像资料等工作。转播组的同志们也在了解中国奥运代表团优势项目的前提下制定了直播方案:用评论员串接直播节目并及时播报同时进行的其他项目赛况。由于奥运会比赛项目繁多,编排复杂,负责节目编排的同志们从几百页的奥运会比赛资料中几经筛选,编排了一套合理的播出计划,这套计划也就自然成了ES_PN的编辑们奥运会期间加班加点的重要工作。

  与此同时,体育频道的技术人员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奥运报道的技术保障工作。由于原来的远程传输机受网速限制,传送的时间太长,有时传回1分钟的新闻素材就要用七、八个小时才能传完。为此技术组积极地同商家联系,借了三套笔记本流动非线编辑机,并准备了3套传送方案。在机房设置了3个接收端口,分别通过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两个路由进行传送。这是天津电视台第一次利用笔记本电脑通过国际互联网传送素材。通过实践证明,用原来传统的传送式要十七、八个小时才能传完的图像素材,采用新设计的传送方案后只用了3个半小时就传送完毕,速度比原来提高了五、六倍。解决了最基本的回传问题,剩下的就是近20天的严防死守了。技术组的同志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监守岗位,等待随时可能有回传的信号,同时,一旦遇到传输故障或技术问题,及时解决。

  求快求新吸引观众

  本次奥运会天津电视台购买了中央台每天30分钟的一档赛况报道《奥运快讯》,每天中午12点播出。每天三档共45分钟的《体育新闻》在奥运会期间增加到了55分钟。新闻组的编辑将前方记者和国际国内新闻机构从雅典传回的素材,再加上于本市采集的与奥运会有关的互动信息整理汇集,以最快的速度在体育新闻中播报出去。《体育新闻》以其快、新、全以及浓郁的地方特色,吸引了大部分天津观众的视角,受到观众好评。

  以天津人的视角看奥运

  每天40分钟的《奥运报道》专题节目是这次奥运会报道工作最体现个性的部分。由于综合运动会涉及面广,背景资料多,热点多,需要投入的精力比单项赛事报道工作要大很多,再加上中央台地毯轰炸式的报道,地方台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就得充分发扬团队精神,突出地方特色。报道的难度增加,但报道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奥运会前,高克明副总编以及刘向凯总监多次召集负责专题报道的编辑记者研究报道方案。

  《奥运报道》强调以天津人的视角看奥运,以天津市民的观注点为报道重点。对于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八名天津运动员的表现、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以及篮球等一些热点项目,一方面在报道上强化了对信息的整合,力争在黄金时间段表现出个性和亮点;另一方面增加人文情结,挖掘体育的文化内涵,体现它的历史性。

  《奥运报道》设有6个固定的版块。《奥运情报》是将一天的消息快速浏览,使观众对一天的赛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爱琴海之旅》是由前方发回的主观报道;《圣殿之星》每天选取一个当日有特色的人物结合古希腊神话进行对比介绍,人神共现,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奖牌榜》介绍每天的奖牌分布情况,并对奖牌走势进行分析和预测;《一同关注》是一个充分体现服务性的版块,它提醒观众哪些可能是奥运赛场中将要发生的热点和重点;《坐而论奥》是一个谈话类的版块,每天选取一个有特点或热点的话题请各方面的人士来演播室,以聊天的形式来表现主题。除了这6个固定的版块之外,每天还要采编一些相关的专题。

  以服务观众为目的进行转播

  雅典奥运会是天津电视台两台合并之后,第一次遇到的世界最高级别的综合赛事。可以说,这次奥运报道工作是对体育专业频道的一次严峻的考验,而在这次考验中,最重要的评委无疑就是电视观众。为此总监刘向凯在进行全方位奥运报道部署动员工作的同时,亲自把关,同节目编排科的同志们精心策划制定了详细的奥运会报道播出计划,尤其是奥运转播计划。

  本次雅典奥运会报道项目的重点,首先是保证了中国选手夺取奥运金牌的消息和实况一个不漏。此外,奥运会上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即观赏性较强的重点项目和热点项目,以及射击、游泳(含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体育频道也都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尽管同其他组的编辑记者比起来,体育频道转播组算不上是奥运会期间工作量最大的,但承担着播出量最大的任务,特别是由于时差的影响,几乎所有的赛事直播都是在晚上,甚至后半夜。为了不让观众同样受到深夜起来看电视的困扰,体育频道将深夜进行的中国优势项目的比赛录下来,安排在中午12点到14点、晚19点到24点两个黄金时段进行播放。赛事直播录播的指导思想就是将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奉献给观众,同时让观众能够在业余时间收看到这些比赛。

  发扬团队精神完成奥运报道

  奥运报道从8月13日到30日,历时18天,为了齐心协力搞好奥运报道,体育频道将《体育杂志》和《活力》两个栏目暂停一个月,两个栏目组的编辑记者在副总监柴盛昆的带领下组成了后方专题报道组。技术组的9名工作人员不但承担新闻、转播的技术保障工作,同时还兼顾日常栏目的后期合成。节目编排科及ESPN外来节目编辑科等几乎全频道的编辑记者,都在频道领导的带领下投入到了奥运报道战时状态,不但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很多,而且完全打乱了正常的生活习惯,根据奥运会赛程来确定作息时间。

  《奥运报道》组的编辑宋歌、魏楠分别负责的是击剑和体操项目。天津女子佩剑选手谭雪以及女子体操选手王恬恬参加奥运会比赛时,她们为了配合前方记者组的报道,8月17日比赛当天分别带摄像记者赶到两名队员的家中进行互动采访,直到18号凌晨5点才完成采访任务。在和主人公的父母共同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惊心动魄的赛场变幻之后,进行了详尽细致的采访。像这样的工作,不但对记者的体力、耐力、应变能力是个考验,对记者的责任心及敬业精神也是一个考验。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后方的报道任务虽然重,但大家齐心协力、相互帮助,充分体现了集体的力量。在本次奥运报道中遇到困难最多的应该是奔赴雅典的4名记者了。雅典近40度的高温天气、每天充斥着羊奶酪气味的食品,使他们非常的不适应,再加上这种世界大型综合运动会在电视报道权、采访证件、可采访区域等各个方面的限制,他们在采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几乎可想而知。每天采访、粗编10分钟左右的新闻专题并及时地传送回台里,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体育新闻及奥运专题中播出。他们每天几乎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左右。

  在前方记者和后方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体育频道成功的雅典奥运会报道,使体育频道在天津观众的心目中变得更加亲切,更加重要。奥运会期间一位观众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说:天津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是咱天津人自己的频道,谢谢你们想得这么周到,使我们不用熬夜、可以在业余时间轻轻松松地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实况,看到我们自己的奥运报道。

  正象刘向凯总监说的:这次奥运报道是对体育频道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将这次任务完成得漂漂亮亮的,不辜负领导的关心,不辜负观众的期待,同时也为我们2008年奥运会的报道工作进行实践锻炼。(体育频道)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02 10:5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