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天视大转盘]苏菲的世界

  很早以前就知道苏菲的大名,知道她是84年天津地区唯一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考生。在播音员还是凤毛麟角的时代,和王宁、刘纯燕、张莉这些央视的主持人是同窗学友。我刚刚调入天津电视台时,曾经想象苏菲恐怕也是那种有着光环因而比较难接近的人。

  1998年我调入现文化娱乐频道的前身文艺部,安排在苏菲所在的《欢乐星期四》栏目组做编导。因为刚来到一个新部门,一切都让我感到非常的不适应。苏菲看到了我的焦虑,就告诉我不要担心,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她帮忙。之后又很细致地告诉我文艺部节目制作的流程以及我应该注意的事项。我记得我们还聊到了流行服装、化妆品这些女人喜欢说到的话题。大概就是从那一天起,我开始了与苏菲的相识。

  2000年8月,我从文艺部调到了专题部开始创办《案与法》栏目。那时我正没日没夜地赶制我们的头几期节目,等到进演播室录制的时候我已经疲惫不堪。中场休息时,我看见了因加班偶然路过我们现场的苏菲。招呼之后,她微笑着告诉我主持时不要双拳紧握(显然我是过于紧张),然后又提醒我调整一下声音的状态……。说实在的,我一直记得这件事,因为像她这样坦率而又善意地去指导同行的并不很多。至今回想起来,那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苏菲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吝惜传授自己工作的经验。在我们还同在一室共事时,总会有刚入门的主持人向她来取经,而苏菲总是谦和而又诚恳地对待每一个索经的人。听别人读文章,然后指出感情或语气的不足,态度总是真诚而善意的。后来才知道苏菲经常被要求辅导同学和熟人的孩子,而且最终都如愿考入了天津国际女子学院或北广的播音专业。关于这一点,有我们科教频道的主持人陈娟可以证明,据她说苏菲在业余时间已经为她指导了近一年时间了。

  不知为什么,虽然和苏菲的见面时间比以前少了,但我总记得她的一些特别“爱好”。我和苏菲同在一起共事时就知道她一直在为减肥而努力,这也是困惑苏菲最大的问题。不知苏菲从哪里得来的说法,她坚信喝咖啡能够减肥。于是你只要看见苏菲在办公室,就永远能看见她手捧咖啡的形象。最要命的是她经常会把咖啡当成午餐,粒米不进。老实说我非常反对她这种不健康的减肥方法,时不时地编点瞎话给她,比如我说过喝咖啡会长雀斑等等。结果是我编我的“瞎话”,她照喝她的咖啡,当然“肥”也照样减的不够明显。

  实在地说,苏菲在生活中不但根本算不上是胖人,而且绝对属于漂亮的女人,只是一上镜就会“扩张”一些而已。苏菲热爱自己的事业,更希望能长久地从事自己的主持人工作,于是“减肥”自然而然就成了她一生可能要“奋斗”的事业了。

  苏菲的另一爱好就是沉思冥想,甚至在办公室也能看到她发呆的样子。已经有几年的时间,苏菲都是在做主持人的同时也在做编辑工作。苏菲非常胜任她的工作,她会细细品味每一段音乐,轻声吟唱心仪的歌曲。她是那种难得的能用心之感受去制作节目的电视人。不知有人是否和我同感,苏菲连生活中的语言都蕴涵着文学味。我去过苏菲的闺房,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学名著、钢琴、还有苏菲热爱的常换的鲜花。苏菲是一个非常安静、恬淡的女人。

  真的希望工作中至情至真的苏菲,生活也完满!(刘汝君)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02 10:5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