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关注大学生租房


  本期导视:关注大学生租房

  住在学校还是外出租房,众说不一。教育部禁令引发诸多讨论。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社科院教授 郝麦收

  播出时间:9月7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在八月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在这份通知当中,一共是提出了五项要求,其中第五项要求是切实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各高校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是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一时之间关于大学生究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的讨论,可以说又一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目前通知发出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它是否收到了成效,我们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在本市某大学附近的一家专门为大学生提供租房服务的中介内,我们看到前来租房的大学生挤满了整个房间。

  记者:大爷您这儿能找到偏单吗?

  中介工作人员:七楼的三室一厅,那两间,一间住一对,旁边一间住两男生。

  记者:都是大学生?

  中介工作人员:都是。就是什么呢,那一间里是两男生,你方便不方便?

  (画外音)而在其它中介,工作人员也表示近期来租房的都是大学生。

  中介工作人员:我看那意思也就是上大一大二的。

  记者:这里大学生来租的多吗?

  中介工作人员:都是大学生。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演播室。看来在教育部的通知发出之后,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并没有减少。那么大学生为什么要选择在校外居住?教育部门制定的这项规定到底又合不合理?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了天津社科院的郝麦收教授,郝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郝教授:您好。

  主持人:为什么学生这么都愿意到校外去居住?

  郝教授:因为他希望找一个比较舒适的学习环境,这是一个。还有就是找一个比较独立的生活条件。再一个,他找一个比较私秘的感情交流的场所。

  主持人:那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大学生会愿意到校外去居住,我们的记者也做了一个调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小王是本市一所高校的学生,在学习之余,他经常利用自己在英语方面的专长在校外做一些兼职工作。在今年3月份,他搬离了学校的宿舍,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住了下来。他向记者讲述了他和他的一些在校外租房的原因。

  大学生:一般来说,我们在外面租房子就是为了寻找一个自己的生活空间,还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有考研的需要,当然是为了寻求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还有一部分同学可能是因为学校对男女生宿舍管理比较严格一点,那没有办法,有时候男生女生只好一起出去租房了。

  (画外音)对教育部新下达的通知,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大学生:大部分同学都对这个东西不以为然的,如果说没有这种硬性规定,非得要住宿舍不可,我还是不愿意回学校去住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室。郝教授,有关部门一直是在强调不允许大学生在校外居住,不同的是这一教育部态度是显得十分坚决。为什么说要不允许大学生在校外居住?

  郝教授:教育部是为学生考虑的,那么它是从哪个角度考虑呢?主要的是从学生的身心安全和教育效应来考虑的。再一个原因,他这样在校内居住它有利于统一的管理,因为在校外分散了,管理不便利。

  主持人:那大学生究竟应不应该或者说到底适不适合在校外居住,可以说在社会上很大范围内也是引起了一阵讨论。我们也有一个调查,我们一起看一下。

  短片

  市民:我反正挺赞同的,最起码从安全的角度说是挺好的。

  大学生:不要一味的那种一个政策,我(就)死规定,因为有的时候确实是在外面租房子有利于自己学习。

  市民:如果要是不在外面租房子,管理上比较方便一点,另外有些问题发生了以后也容易解决。

  大学生:毕竟是成人了,禁止确实不够尊重学生。

  (画外音)据一份来中国青年报的调查结果显示,25%的人对教育部的规定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学生就应该住在学校,与之相反,39%的公众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大学生早就是成年人了,早就应该自立,还有36%的公众没有明确表态,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一刀切。参与这项调查的2190人,其中在校大学生1506人。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室。郝教授,其实从教育部的本意来看,可以说是出发点绝对是好的。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会持一些反对的意见?

  郝教授:从教育部的通知里头,从它的内容,从它的愿望来说无可指摘。但是现在面对一个实际情况,现在是人们的经济条件是多层次的,人们的价值取向可以说也是多样化的,他的选择也是多样的。因此这种情况来说,我们要面对现实,要改变这种现实,它是有一个过程的,我认为一纸禁令解决不了问题。

  主持人:教育部有关通知下发之后,应该说在高校之内也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好,我们一起现在来听一下高校方面的说法。

  短片

  张静(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的这个规定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我们是非常拥护的。因为我们觉得对于学生,特别是大学本科生的管理,还需要有一定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

  教育部的通知下发之后,很多高校表示欢迎,同时许多高校也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宿舍条件,希望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张静(南开大学副校长):从2001年到现在为止,我们大约新建的学生宿舍有十万多平方米,那么这些宿舍就大约能够提供一万多学生的住宿条件。宿舍里面有电话,有计算机的网端,还有宿舍里边的电视等等,同时我们也本着以学生为本的这种理念,不断的来强化大学的校园文化来积极的吸引学生。

  (画外音)现在高校的住宿条件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为4人到6人住一间,房间里有暖气、电话等设施,许多学生对在校外租房也有自己的看法。

  大学生:我觉得学校的环境虽然有点挤,不是那么自由,但是我觉得自由也是在限制范围内的自由更自由,我觉得是这样的,所以说住在学校里头,我觉得更好一些。

  演播室

  主持人:好,让我们继续回到演播室。郝教授,那到底我们的高校和大学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协调好大学生在外租房的这样一个问题?

  郝教授:你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的问题。第一条,对学生的管理,校外的居住也要管理,那么校外的居住怎么管理?我可以提出一种方法叫企业化管理。比如说,我不一概的支持你在外住,但是你怎样居住,你要做到哪些要求,我定一个协议,就叫企业化管理。第二条建议,就是说教育部提出的要改善高校的居住条件,这个问题的处理,需要本着一个什么指导思想,应该科学的合理的、合情的,最后还有一个合意的来上下结合的,学校和家长、学生来共同的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08 09:0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