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汇森女足备战忙

 

  汇森女足备战忙

  天津汇森女足的教练组虽然刚刚经历了一次变动,但由于现在的总教练严德俊和执行教练沈其泰对这支女足队伍都十分熟悉,再加上全国女足超级联赛迫在眉睫,所以汇森女足在这段时间里的备战工作一直都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因为队中的一部分年轻队员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球队的备战工作也自然分成了两部分。执行教练沈其泰主要负责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年轻队员的训练和比赛,而总教练严德俊主要带领不参加大运会的老队员为即将重燃战火的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做准备。国内女足联赛这些年一直都在少人关注的环境下艰难的生存。中国女足昔日的成就曾经一度引起过人们对女足运动的关注,但这种关注并没有能够持续很长时间。此次奥运会中国女足兵败雅典,也许会让原本就无人喝彩的国内女足联赛生存环境越发艰难。天津是一个足球根基比较丰厚的城市,加之天津女足有过夺得全国冠军的辉煌,所以天津的女足运动无论从经济条件还是从媒体的关注程度来说都处在全国前列,中国足协把前段时间进行的全国女足联赛三四阶段的比赛安排在天津也是处于这方面的考虑。虽然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不那么尽如人意,虽然天津女足的姑娘们也都因此而感到心痛,不过这种心痛并没有让姑娘们丧失信心,她们仍然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辛勤训练,因为她们明白只有出色的成绩才能引得更多的掌声,只有出色的成绩才能挽救艰难生存着的女足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女足的失利反而激发了从事女足事业的人们更强的斗志。

  在天津,方方面面的人士也没有因为中国女足的失利而收起对天津女足的关怀。上个星期,荣程钢铁出资一百万买断天津汇森女足背后广告。荣程钢铁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买断天津女足的背后广告,荣程钢铁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为女足投资并不紧紧为了追求广告效应,而是希望为天津女足运动的发展尽一份力。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原定于9月4号重新开战,但是因为与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女足赛程有冲突,中国足协女子部将超级联赛的赛程做了一些变动,把首场比赛的时间从9月4号推迟到9月8号。天津女足由一线队的部分年轻队员和二线队的一部分队员组成的天津信息学院女足队在主教练沈其泰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在决赛中天津队负于上海队,最终获得了大运会女足比赛的亚军。没有参加大运会的队员没有前往上海,而是留在基地里在总教练严德俊的带领下备战超级联赛。天津女足9月8号的第一场比赛将客场挑战强敌大连实德女足。因为刚刚结束奥运会的比赛,天津汇森女足的尼日利亚外援瑞塔和斯特拉要在比赛前一天才能前往大连,不过她们表示并不会错过比赛。

  在前一阶段的女超联赛中,天津女足曾经主场3:2战胜大连女足,天津女足如果这次能够客场战胜对手就有可能排名北区第二位,所以汇森女足要为这场比赛做足准备。有了外援和内援的重新加盟,我们期待着汇森女足能在比赛中有出色表现。

  拉练归来

  康师傅无缘中超杯决赛的结果,或许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已经提前想到,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这种“先知先觉”或许来自一种对实力对比的判断,又或许可以被归结为是把很多似有若无的东西串连起来后生出的预感。不过按照我们的设计,康师傅将以一场小比分的平局结束比赛,从而送深圳队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进入决赛,而绝不是难堪的2:4。

  从3:3到2:4,天津队就这样在三天之内失去了十多年来首次跻身全国大赛决赛的机会。可以说我们预知了结果却没有料到这样的过程,起码在比赛中球队再次表现得缺乏斗志,难怪中超杯惨淡出局,刘春明也会震怒的说,球不能这么输!

  在中超杯上被深圳健力宝淘汰后,天津康师傅队还没来得及进行总结,便于24号中午启程赶赴韩国。准备在那里进行为期两周的集训和今年春天球队前往西班牙拉练,带着明确的选援目的不同,此次球队投奔韩国,是希望能在联赛重新开始之前调整状态、考察最近一阶段的封训结果。而球队一年两度赴海外拉练,这在天津队往年是不多见的,想来如果不是第一阶段比赛实在成绩太差,恐怕俱乐部也不会接受经纪人公司的建议,动了再次出国的念头。而面对海外拉练,这反复复制的生活,队员们的自然不会再有年初出征西班牙时的轻松和喜悦。

  选择韩国,想来刘春明也一定是费了不少的心思,因为他反复强调的就是精神面貌,酷似于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所以,从与朝鲜425队的热身到这次出征韩国,这位在带领国少时就专找高丽人锻炼队伍的主帅自然也比任何人都明白眼下康师傅对最缺的是什么。

  两周的时间并不算长,9月6号,泰达俱乐部久违的大巴车终于又出现在了民园体育场,康师傅四场比赛,面对不同对手胜负各半,而远离本土似乎也可以让自停赛以来处于极度压力下的天津队找到一丝轻松的理由,恢复中超元年之初的豪气,然而表面上一如既往的生活、训练、比赛却不能掩盖球员们内心的矛盾,他们不得不承认,面对即将重燃战火的中超联赛,刚刚打过的比赛并不能说明什么,球队中虽然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但这次拉练的成果仍需在中超联赛的真枪实弹中进行检验。

  而四场热身赛中刘春明则依旧坚持着他的年轻化路线,几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也没有辜负刘春明的期待,屡屡用自己良好的表现回报着恩师的信任,成为了球队此番拉练中引人注目的焦点,面对中超联赛战火的洗礼,刘春明似乎也在期盼着什么。

  虽然这次海外拉练只付出了5万美元的廉价代价,但从俱乐部和球队教练组的本意出发,这次韩国之行必须取得足够的练兵价值和实际意义,磨合阵容、检验战术、锻炼新人,每一个目标都是亟待解决的。正象一名俱乐部的内部人士所说,把宝都压在了5万美金上。这显然有孤注一掷之嫌,其实无论中国球队还是欧洲豪门,联赛前或间歇期间赴海外拉练原本是件非常平常的事,重要的在于将士们能否真的从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俗话说没有播种就不会有收获,在联赛第一阶段看着天津队被一个个对手羞辱,又遭遇换帅风波的时候,我们是何等地盼望着歇赛期的到来,两个月时间,能让球队上下喘一口大气,到时候该调整的外援调整好了,该调整的阵容调整好了,该调整的心气儿和心态也调整好了,天津队或许就能翻身了,而眼下歇赛期也真的已经悄悄的走近了尾声。

  听队员们说,返程前大家一起逛了逛汉城,而这唯一一次放松的机会,也让众将士们回家前有了个好心情。可接下来等着他们的每场联赛都是严格意义上的保级战役,开春欠下的债也是时候在秋收前一笔笔的还清了!但愿到那时所有的人依然能够延续着这份好心情!

  聚焦康师傅保级之路

  这是几个月以前,天津康师傅队训练时的场面,从这轻松的场面当中,不难感受到,队员们对于新赛季的前景充满了信心。然而,八轮联赛之后,一个残酷的现实却无情的摆在了天津康师傅队的面前,一场未胜、排名垫底。虽然首届中超联赛只有一个降级的名额,但是,对于天津康师傅队来说,艰苦的保级之战,应该说已经开始了!因为即便是在最后时刻才绝处逢生的2003赛季,天津队也没有陷入过如此低迷的开局,9月15日,天津康师傅队将在主场迎来辽宁队,这场比赛也将拉开康师傅队保级大战的惨烈帷幕!后面的16轮联赛,对于康师傅来说,可以说场场是硬仗,场场要死拼!只有这样,才能不让1997年降级的一幕重演!

  对于保级的球队来说,输球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必须赢球,必须要拿三分!特别是在和保级对手的较量当中,就更要拼死获胜!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战胜了保级对手,自己得了三分,对手少得了三分,这样算起来就是六分,在保级大战当中,这是谁都算得出来的一笔帐!下面,我们首先来看一看联赛八轮结束以后的积分榜,从排名第八的青岛贝莱特到排名第11的四川冠城,这四支球队就是目前天津康师傅主要的保级对手,对他们的比赛,就是天津队必须要赢的比赛!下面,再让我们看一看天津康师傅队后16轮的赛程,在后面的16轮比赛当中,天津康师傅队一共有八个主场、八个客场,看起来好象形式还可以,但是仔细分析,你就会发现,和保级主要对手的比赛天津康师傅队几乎都是客场!所以,从赛程上讲,形势对康师傅队来说非常的不利!在这种情况下,主场对保级对手四川冠城、甚至对沈阳金德、北京现代这样夺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球队,天津康师傅队都要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决不能让上个赛季主场被四川冠城队逼平的一幕重演!因为在天津队锁定降级目标的同时,其他对手恐怕也在盘算着自己上岸,把糠师傅队拉下水,所以,康师傅队保级不能指望别人,必须把主动权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最后三轮联赛,天津队的三个对手辽宁队、大连队、山东队,到了那个时候很有可能还是有望夺冠的球队,如果天津康师傅队完全把宝押在最后几轮甚至最后一轮,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联赛已经打了八轮,阵容打法还没有确定,这真听起来似乎有一些可笑,然而这一幕却恰恰发生在了康师傅队身上,年初的时候,戚务生曾经为康师傅队设计了352的打法,并且把三个外援的名额,都用在进攻球员身上,然而,加强进攻的同时,却使天津队的防守漏洞百出,同时,天津康师傅队进攻也没有得到改善,前八轮联赛,天津康师傅队只有4个进球,是所有中超球队当中进球最少的!戚务生离去之后,刘春明已经把天津队的阵型调整到了强调攻守平衡的442,并且明确表示要引进一名防守型的外援,但是谁都知道,一支球队适应一种新的阵型和打法是需要时间的,从戚务生上任到联赛开始,天津队经历了三个多月,两次封闭训练,一次海外拉练,也没有磨和好阵容,如果刘春明用不到1个月的封闭训练,10几天的海外拉练,就能使天津康师傅队的打法演练纯熟,但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下一阶段联赛开始之后,已经没有了长时间的间歇期,是在间歇期里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还是带着问题,通过实战解决问题,这或许是一对矛盾,天津康师傅队如何来解决这对矛盾,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泰达选援举棋不定

  星期一下午,一名叫科代罗的巴西前锋外援,出现了天津的一家宾馆,他是天津康师傅队新来的试训外援。自从何赛和杜尔桑被泰达俱乐部解聘以后,象这样的试训外援,已经来了不下十个了,虽然距离中国足协规定的外援注册的最后期限9月12日已经没有几天了,但是泰达俱乐部似乎并不着急,本来韩国集训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挑选外援,但是星期一下午随队从韩国返回天津的外援,还是只有马拉一个人,看起来,韩国集训,并没有完成挑选外援的任务。

  9月15号,下一阶段的联赛就要开始了,只有马拉一个外援显然是不现实的,前前后后来的这十几名试训外援当中,观察时间最长的,也没有超过一个星期,这么短的时间,没准就会犯“丢了金娃娃”的错误。所以,也不排除在曾经试训过的外援当中挑选的可能性。

  果然,昨天凌晨,天津泰达俱乐部终于确定了一个外援,就是在球队赴韩国前曾经试训过的白俄罗斯外援哈斯科维奇。哈斯科维奇今年30岁,身高1米88,既可以踢后卫,也可以踢后腰,他成名于白俄罗斯国内的明斯克迪那摩队,97年转会到了著名的乌克兰基辅迪那摩队,当年就入选了白俄罗斯国家队,还曾经担任过白俄罗斯国家队的队长,特点是身体素质好,防守稳健、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虽然这名外援的来头还算可以,但是到底实不实用,恐怕还得到联赛开始之后,在实战当中检验,两个外援名额,现在已经确定了一个。而另外一个外援人选,俱乐部方面似乎还在权衡,在韩国集训期间,康师傅队暴露出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比较差,时间紧迫,解决这个问题靠内部挖潜看来已经不可能了,只有靠引进前锋外援了,在剩下的最后几天了,泰达俱乐部还要从众多的试训外援当中确定一个前锋,当然,前面说过的巴西人科代罗也还有机会留下。

  记得在一年以前,泰达俱乐部也曾经为前锋外援的人选举棋不定,最终,俱乐部放弃了巴班吉达,选择了艾默森,结果,艾默森半个赛季出场时间不少,却一个未进,但愿今年,在康师傅队保级的关键时刻,外援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T5 9月8日播出,欢迎收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08 15:36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