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莫让“锁向无敌”


  本期导视:莫让“锁向无敌”

  便民服务,开锁业生意兴隆。规范滞后,几千锁匠谁来管?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社科院法学所所长 唐中新

  播出时间:9月13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您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如今人们为了防盗,往往会把自家的门户管得严严实实,木门换成了铁门,防盗门也是换成了防撬门,门变得严紧了,钥匙自然也就多了几把,丢钥匙的几率也就增加了不少。这不,庄奶奶就是由于一时的大意,把钥匙锁在了家里。

  短片

  (画外音)庄奶奶每天出门都要查看这个袋子,看看急救药、老年证、钱包还有钥匙是否在里边。这天,出门时走的急了点,没有认真检查,回来后发现钥匙忘在了家里。

  庄奶奶:您给我想想办法,我那钥匙给忘在屋里了,也进不去了,这怎么办啊,您给我想想主意。

  邻居:要不打110。

  邻居:119也行。

  邻居:上次我们家的钥匙就给落在屋里了,结果找的开锁公司给开开了,来的也挺快的,一打电话就来了。

  邻居:别着急,我给您打个电话。喂,我们这有个大娘把钥匙给锁在屋里了。哎,我们是洪波里39栋,哎,10分钟就来,好勒。大娘,10分钟就来啊,别着急,等会儿,一会儿就来。

  庄奶奶:谢谢大哥,谢谢大哥。

  锁匠:这老太太是住这?

  邻居:是,是。

  庄奶奶:钥匙给忘在里头了。

  锁匠:我给您开开吧。老太太,门开开了,您进去吧。

  庄奶奶:好,谢谢师傅。

  锁匠:别客气,别客气。

  (画外音)虽然锁被打开了,但庄奶奶却多了一份担心。

  庄奶奶:开开了这心里踏实了,可进来了。可是心里头又有点后怕,要是叫的不是正规的开锁公司,又怕以后有嘛隐患,也怪害怕的。

  演播室

  主持人:开锁公司为庄奶奶解了燃眉之急,面对这种方便之举,庄奶奶除了感激之外,多了一份担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好,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社科院法学所的唐中新所长,唐所长,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不知道如果您平时比如说丢了钥匙,或者说钥匙放在家里面的话,会不会请开锁公司?

  唐所长:我想我要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我想我可能有几种选择。一种选择呢我去找我家里的人,我觉得好像这是最安全的一种选择了。我也可能要找110,能不能帮个忙。我也可能要找一家开锁公司,看看能不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找开锁公司,会不会对开锁公司有一些担心?

  唐所长:那当然,我觉得好像是有一份担心的。我担心,比如说,开开我的锁之后,会不会将来给我的家里带来不安全的因素。

  主持人:对。那我们的记者也就调查了一下天津市目前开锁业的一个现状,我们一起看一下短片。

  短片

  (画外音)记者来到一家公安局指定开锁点,和这里的老板攀谈起来。

  史先生(开锁业经营者):上门之前必须得登记,开室内门、开门锁什么的,查身份证、户口本什么的,必须都得有。租的房子,租房协议和你身份证上的名(字)必须相符。像开车(锁)需要行使证、驾驶证,在开锁的时候需要顾客回避,3米以外。

  (画外音)据老板讲,打开一把锁大约需要十几分钟,学习开锁技术大约需要一年左右。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只要双方觉得合适就可以成交,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接到40多哥电话,很多顾客觉得,有这样的公司很便利,但是也有人存在着一些顾虑。

  史先生(开锁业经营者):你像开完谁家门,他都怕你吧,有什么心里呢?就是你给我开完门了,等你走了以后呢,一时赶上我家人不在,你要再返回来怎么办呢?这种(顾虑)相当来讲特别多。

  (画外音)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河北路和双峰道上的几家开锁店。

  记者:您这能开锁吗,防盗门的?

  开锁业经营者:钥匙是丢了还是怎么的?

  记者:钥匙丢了。我是不是还得出示什么证件?

  开锁业经营者:不用什么证件。

  记者:什么证件也不要?

  开锁业经营者:你要说绝对那是你的家,你屋里什么东西都是你的,证明这个就行了。

  记者:你这能开防盗门的锁吗?家里那种锁。

  开锁业经营者:能。

  记者:问问大姐要不要拿户口本?

  开锁业经营者:户口本倒是不用,你租的房子买的房子?

  记者:租的房子。

  开锁业经营者:你租的房子,最起码,最最起码,你的邻居得认识你。

  记者:师傅,您这能开锁吗?

  开锁业经营者:能,什么锁?

  记者:家门锁。我们还需要出示什么证件吗?我们可都没带在身上。

  开锁业经营者:得有邻居。

  记者:把邻居喊过一个来,证明这是我们家?

  开锁业经营者:没有邻居不给开。

  (画外音)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营开锁业务的营业者在登记时,并不需要特殊的手续,稍有不同的就是,在领取营业执照后,要到所在的公安部门备案。由公安工商部门同意管理。在行业规范上,并不是特别的明确划分。工商部门登记的营业范围,除了个别的情况外,一般不包括开锁。经过公安部门认可的从业者,可以开展开锁业务。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室。刚才我们在短片里面看到了,天津市目前开锁行业可以说是喜忧参半。

  唐所长:我觉得你这个喜忧参半这样一个评价,还是符合这个客观实际的。首先我们应该看到什么呢?开锁公司的诞生以及它的发展,确实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反映。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如何使得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消除那些不安全的隐患。这种混乱是多方面的原因素造成的,+一个是我们现在毕竟还处在市场经济的一个初级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为开锁业的不规范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呢,我们有一些政府职能部门虽然制定了一些规矩,但是执行起来由于种种原因不严格。我们的用户在需要这样的服务的时候,警惕性不高等等。我觉得开锁这样一个行业的管理,不应该是一般的规范,而且是应该有严格的、规范的管理制度。

  主持人:那有办法解决目前的这样一个现状吗?

  唐所长:我觉得还是有的。一个首先是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提醒群众在需要这样的服务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手续来做。这个行业的人应该实行持证上岗,他的这个持证上岗的这个证,除了符合劳动部门颁发的这个资质之外,而且还应该有公安部门给他发的一些证件。我想不妨从现有的这些开锁行业当中,挑选出若干家信任度、信誉度高的、比较规范的向社会公布,让大家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找这些家公司,这样使得那些不规范的开锁公司没有市场,或者说减少它的影响力。

  主持人:那主要还是加大监管的力度。

  唐所长:人们之所以担心开锁行业会到来某些负作用的话,实际上担心的就是监管不利带来的负作用。它作为一种服务行业,就以一种为群众提供服务项目的(目的)。这样我想,它的好的一面让它更多一些,它的负的一面把它消除掉,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14 11:0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