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生活是一首歌

 
“十大杰出母亲”——穆桦和她的两个女儿
历经磨难穆桦依然笑对人生

  简介:19年前,当穆桦怀上她第一个女儿的时候,就开始做着一个关于女儿美丽的梦。然而,女儿出生时,她却被告知女儿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从此她的梦变得支离破碎。为了治好女儿的腿,她甘愿从自己身上割下部分髂骨,接在女儿的腿上。

  岁月如歌。对穆桦来说,岁月是一首伤感的歌,是一首抗争的歌,是一首奋斗的歌,同时也是一首快乐的歌。穆桦18岁下乡,22岁返城工作,26岁因为女儿的残疾陷入忧伤,33岁下岗,39岁爱人病逝,今年已经45岁。穆桦说这些年她遇到的事情都是对她的挑战,而且是对她耐受极限的挑战。她接受了这些挑战,并能一次次地战胜困难,这和她顽强、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分不开的。她说过,“人这一辈子一定要有自信,不然一点困难就可以把你打倒。”经历了诸多坎坷、战胜过不少困难的她,现在的生活是充实的,也是快乐的。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是一种境界。穆桦多年来没有被困难压倒,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一种境界。现在,她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了,她的乐观生活态度又以另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她参加了社区的晨练队,还加入了合唱团,每周日参加社区组织的游园健身、垂钓活动。她希望以更健康的身体来陪两个女儿度过未来的岁月,直到永远。

  本期《沟通》带您走进坚强母亲的故事!

  谈话实录:

  主持人:朋友们好,欢迎来到《沟通》!知道了穆桦大姐的事之后,我一直有一种欲望,就是把她的经历和她对生活的态度说给我们大家听听,接下来我们欢迎穆桦大姐。欢迎您,请坐!穆大姐作为一个女性来讲,当母亲的时候是特别幸福的一个时刻,但是我了解就是在您做母亲的时候,面对的却是一个不幸的事,那就是自己的大女儿是先天性的残疾,您当时就知道了这件事吗?

  穆桦:对,那是1985年她出生的时候,因为我是顺产,生完这孩子当时医生就“哎呦”一声,但是她没告诉我,三天以后当我要把这孩子抱回家的时候告诉了我,当时没法接受。打开包袱一看这孩子,她的下肢、双下肢就是跟正常孩子不一样,除了右腿的股骨就是跟一团肉以外,她两个腿相差十几公分,而且她的两个腿都没有力气,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检查以后她是由于溶血造成的。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她不能站起来。

  主持人:“不能站”大夫的回答这是一个瘫痪的孩子,在整个的产假期间您和您爱人一直是面对的这个现实。

  穆桦:我爱人和我的母亲抱着她就去医院检查,找大夫咨询,亲属也都帮忙,但是都不乐观,都不愿意接受给孩子治疗,就说不太好治。

  穆桦:这一下子这么大的打击?

  穆桦:对。

  主持人:你们觉得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两个人商量了怎么办吗?

  穆桦:刚开始只是哭呀,每天就是看这孩子就是哭,就是无法承受。但是这个孩子从小特别懂事,她小的时候大大的眼睛,她总是那样看着我,她一声也不哭。我心里真是揪心的难受,我当时就横了一条心我就想,等我出了满月,只要我能出去,我抱着这孩子,我说中国那么大,世界那么大,我一定要让她站来。因为她要面对一生,我觉得对她太残酷,我不可能陪伴她一生。

  主持人:那后来找到可以治愈的办法了吗?

  穆桦:这个孩子一共做过六次手术,刚开始我出去以后就带着她大大小小的医院都不太愿意接受。其中在汉沽,也是骨科医院的一个分院开始接受她,让她到汉沽可以去给她治疗,结果是左腿治好了就是这胯上去了,完了以后右腿一直没有治好过,做手术反反复复的都没治好过。1988年,魏环就是三岁来着吧,听朋友介绍天津有六二六(医院)的大夫在那边有支援边疆建设的,他说那有大夫能够治。

  主持人:可能这期间你们能找到的地方,有希望的地方都去找了?

  穆桦:包括总医院,包括卫生院、骨科医院、儿童医院,一般的医院都找遍了。我每个星期二歇班的时候,都是带着孩子去跑医院,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朋友介绍去的银川治疗的,在银川住了将近三个月。

  主持人:我听说后来有一个能够治疗的方案,就是需要割一块骨头给她是吗?

  穆桦:是,那就是在银川,我们去了以后是天津的,一个可能过去是总医院的大夫,他当时看了孩子以后,当然也觉得很为难,但是也是想有希望也是给孩子努力,但是要求就是取一块,父亲或是母亲的骨头,就是髂骨移植(给)孩子,帮助她愈合。因为她的骨头太小了,自己不好长上,我没有犹豫。听完以后他让我们夫妇俩商量,我也没有商量,我坚决的就是愿意植我的骨头。

  主持人:只要女儿能站起来,是不是当时您觉得不管付多大的代价?

  穆桦:是,当时我想就是她就需要我一条腿我可能也是会给她的,因为可能也是我是母亲,再说她真的不容易,我觉得她这么小来到这个世界上就面对这么残酷的现实,结果是取得我的骨头,那是1988年。

  主持人:手术成功了吗?

  穆桦:半年以后没有成功,确实是不太好治,回到天津半年以后拆下石膏,给孩子一复查,没长上!

  主持人:还是没长上,又失败了!我了解这个手术反反复复做了好几次。

  穆桦:是,我们马上又立即又返回银川,返回银川又重新做,结果还是不乐观,这样就没有办法。后来也是经朋友介绍,说天津二七一医院的大夫能给治,当时有一个吴老先生,也是年岁挺大了,60了,然后我们又找到他。

  主持人:因为前面几次失败,已经有四次失败了,四次失败您都没有绝望吗?

  穆桦:没有,我总觉得是有希望的,我想我要找遍了医生,就是有一线希望我也要给女儿争取。我没有放弃,当时这个老先生也是不太愿意接受这个孩子,因为她失败很多次,然后就共同的连孩子、再我、再老先生共同努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制定了一个很周密的方案。

  主持人:您前面失败了好几次了,作为医生来讲他肯定不接受,可能心里的压力肯定特别的大。

  穆桦:对,但是我跟医生讲这个孩子当时的结果是瘫子,拄两个拐,我说这个孩子给我,您如果不给治疗,就是说给了我,她肯定是个瘫痪的孩子,如果给了您我想这个孩子有50%的希望能够站起来,对吧!为了这50%的希望我说我要争取,哪怕我说我给您立一个保证,手术不管出现什么结果,手术失败了她还是瘫子,但是要成功了呢?她不就有希望能够站起来了嘛?最后答应了,是在环环五岁的时候,做的这个手术。这个手术六个大夫整整做了一天,早晨起来查完房进去的,到下午六点多不到七点出来的。当时大夫告诉我,就是说不很乐观,你这个孩子可能拄一个拐,这样又经过了半年,每次她打石膏是半年,因为她太小。

  主持人:半年的时间,打石膏才能够看到结果?

  穆桦:对,因为她太小,手术的创伤面太大,她愈合起来慢,这样半年的时间。

  主持人:这次成功了?

  穆桦:真的成功了,那可能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事情。

  主持人:您现在依然笑得这么开心灿烂!

  穆桦:是!真是我一生的最灿烂的事情,因为我一直从做了母亲我就开始追求,追求着让我的女儿站起来,经过了六年不懈努力,当她站我面前的时候,我真的是特别特别高兴!我又看到了希望!

  主持人:孩子那时候六岁?

  穆桦:对。

  主持人:她说什么了?站起来的时候。

  穆桦:她也特别激动,她说妈妈我能站起来了。虽然她还走不了路,她能扶着东西站,但是一点一点需要恢复需要锻炼。她特别激动,因为她从小没有站起来过,她几乎都没有坐过,她总是一年有半年的时间是打石膏是治疗,总是来回趴着。当小朋友来我们家的时候,她特别高兴,她也希望跟小朋友沟通、跟小朋友玩。但是人家走的时候,她就哇哇地哭,真的!

  主持人:这边坐着的就是穆大姐的大女儿,魏环,欢迎你!魏环小时候的这些经历这是六岁之前,这些经历还都有印象吗?

  魏环:从一岁开始穿那种钢铁做的那种裤子开始就记得,后来穿的是石膏的裤子一直就这样。

  主持人:一般的孩子好像四五岁之前的事长大了就不记得了,你的印象这么深吗?

  魏环:从一岁的时候开始就记得,尤其是三四岁的时候印象最深刻,可能是因为这方面经历得比较多。

  主持人:你妈妈说六岁的时候你站起来了,是她最高兴的时候,你还记得吗?站起来的时候。

  魏环:记得,记得那阵我妈妈非常高兴,带着我一点点地学站学走,花了很多的心血。应该说以前从来没有站起来过,都是只能看别的人在那跑跑跳跳什么的,自己真的很想站起来,因为当时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说站起来之后就能上学,应该说很感谢我妈妈。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让我站起来的希望,如果说中间哪一次她放弃的话,可能现在我也只能是在家里面瘫在那,真的是只能靠别人照顾无法自己去享受生活。

  主持人:孩子站起来了,好像家里面所有的积蓄也都花光了?

  穆桦:对。

  主持人:还欠债了吧?

  穆桦:什么也没有了,因为她连续六年治病,费用挺大的。

  主持人:好像生活对穆大姐来讲,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穆桦:是。

  主持人:孩子站起来了没过多久,好像你们夫妻俩在一个单位嘛,都下岗了。

  穆桦:对,1992年我们就下岗了。那时候我已经有了我的二女儿,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商量着还要自己奋斗。再说面临着这四口人的,这大家的这种支出,我们两个人选择了自己干。

  主持人:这么大的困难依然那么乐观吗?

  穆桦:这个我还没觉得是,可能跟我女儿那个困难比起来我倒觉得这个没有说太大的压力。就是自己从头再来吧,从头再来,然后我爱人当时选择的是开出租,我帮着别人打了一段工以后选择的是自己做生意。

  主持人:做得怎么样?

  穆桦:做得还可以。他开车,因为开车这很一般收入就是一般家庭支出,我呢就是做洁具生意,1995年做的可能是。这样就有了一些积蓄,有了一些积蓄呢,两个孩子马上就要上学。因为我家的环境原来住得很窄,两个孩子如果要是学习的话就没有地方,住一个小独单,这样我们就换了现在的房子,添了一部分钱换的房子。这个时期我就又病了,干了两年我又病了,送到医院抢救以后就是肝胆、胰腺都不好,最后把胆摘除了,现在还是胰腺不算太好。

  主持人:您看您那阵儿生活刚刚有起色。

  穆桦:对。

  主持人:也有了一定的收入。

  穆桦:对。

  主持人:生意做得也不错。

  穆桦:对。

  主持人:换了房子。

  穆桦:对。

  主持人:这突然一下子又病了。

  穆桦:对,这次病我就没缓过来,因为我前边做过两次手术,再加上这次手术就是身体很差当时,就是虚弱得厉害。

  主持人:但是生意还能做吗?

  穆桦:那是1997年底,当时让我爱人卖了出租(车),他去干我这个生意,这样勉强坚持几个月也不行,后来那个地方不行,我们又换了一个地方,又重新还是干这个行业。

  主持人:但是即便是这样的生活好像也没有维持太久。

  穆桦:没有。

  主持人:是1998年。

  穆桦:对,我是1997年病的。

  主持人:1998年有一个更大的不幸。

  穆桦:对。

  主持人:是您爱人去逝了。

  穆桦:对,1998年我爱人也特别突然,突然检查出来他是延绒细胞癌,然后马上到医院抢救手术,21天花了我五万多块钱,然后他还是离开了我们。

  主持人:这个时候您要独自面对抚养两个孩子,自己的身体还不好。

  穆桦:是。

  主持人:回到家之后心里有没有一种没着没落的那种感觉?

  穆桦:肯定是,空荡荡的,慌得慌,特别空,特别慌,很无奈。我总觉得上帝可能是把我给忘了。看看两个孩子,每天他们都是用很惊恐的眼光,每天都在看着妈妈,我想了三天,当时我是把生意给放弃了,因为我欠着好多的账,我把这些东西都盘出去以后也没还上账,到现在也是没还上,但是能还多少还多少,尽力吧。当时我特别幸运的一点就是我当时这种情况,我就找到了政府,我找到了民政咨询一下说,我可以吃低保,我的社区赶上我们这南营门街跟我们这社区,我这个大家的环境特别好,他们就帮助我。我爱人是1998年10月份去逝的,1998年的11月份低保就及时给我送到了,这样虽然我还,当然不能完全依靠低保,但是我踏实了好多,真的。我就认为我自己,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能把孩子带大。

  主持人:特别失望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命运其实对你很不公平?

  穆桦:有时候我就想为什么,为什么永远给我这么多的挑战,让我总是被动地生活。有时候我也想,既然(困难)已经来到了,已经到了这了,那么我就想我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它。因为我活在这世界上我是有责任的,我是对女儿的责任,因为我的父母去世早,我是对女儿的责任,我是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我尽我的能力我一定要挑起来它,尽管是困难重重。

  主持人:了解您的人说,穆大姐总能找到生活的路,而且自己走得还特别坚实,在享受低保之后您又找到工作了吗?

  穆桦:找到了,一个是我社区的主任,他们知道我的情况比我还着急,他们就马上联系外加工活,另外我也自己找到了天津市统计局,我觉得它的工作适合我。

  主持人:为什么?

  穆桦:它是弹性的工作,可以自己利用自己的时间去给它做一些调查,这样我就自己找到了他们他们也非常能够同情我,也给了我个机会我争取到了。完了以后我就一直这样兼职着干几份工作,打工。

  主持人:干几份,这时间调配得开吗?

  穆桦:还可以,因为你像一般的就是孩子上学以后,白天正常的时间我一般做调查去,这个时间下户,户里有人。到晚上回来的时间或是饭后的时间,我除了做一些算账给整理一些汇总一些东西以外,我就可以干我的加工活。

  主持人:累吗?

  穆桦:累,肯定是累,但是那是希望。

  主持人:您的希望是不是都在这两个女儿身上?

  穆桦:对,女儿不是我个人的,我觉得她也是国家的。

  主持人:母亲的艰难,感受的生活的压力,更何况她自己还是个残疾的孩子,她的心理状态您怎么给她来调试呢?

  穆桦:我跟女儿沟通得多,我的大女儿她因为是残疾人,她有时咱正常人很普通、很正常的事情,可能在她心里都是酸酸的。因为你像有一次,她同学打篮球,她回家她哭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问她为什么,你为什么哭。她就捶自己的大腿,她说妈妈我也想打篮球,因为她不上体育课,她总是坐那看同学上课。我看了这种情况以后,心里也是特别难受,我就跟她谈,跟她沟通,我也是这样做,我觉得就是说让她承认现实面对现实,你只有勇敢的去面对了,承认它,你才能去挑战自我。她毕竟还小,这么小的孩子,不是说讲两句她就能够马上像大人一样,她心里能够消化得了的。反反复复沟通,观察她要细,要反反复复地跟她沟通,然后看怎么开化她。我想因为我的女儿一直做得很优秀,她也是我的榜样,她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一直是三好生、区级的优秀团员,她一直是班干部。我非常地佩服她,因为我就是说,你跟正常的孩子在一个起跑线上,你能做到这样,你能做到优秀,我说你就是我的榜样。

  主持人:女儿毕竟还小,她万一有想不开的时候,闹脾气的时候,你怎么办呢?

  穆桦:我是这样因为我的家庭几次的不幸,我说心里话,可能孩子大人的情绪肯定都受影响。我为了改变这种气氛,我也为了给我女儿,特别是她父亲去世以后,给我的女儿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我的家庭不富有很清苦,但是我愿意给他们有一个好的环境,我希望我的女儿们,我就说咱们那么困难那么坎坷,咱一定要把快乐都带到家庭来真的。我也给孩子创造许多快乐的温馨的地方,你比如说我养了好多的花好多的鱼,有时候跟女儿们一起有笑话,哪有什么快乐的事情这样互相传递着。

  主持人:让这个三口之家其乐融融。

  穆桦:对。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这个三口的小家庭的氛围。穆大姐咱说说你们这个快乐的小家庭吧。你们娘儿三个平时都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穆桦:我的二女儿喜欢弹琴,她拉手风琴,二儿女。我的大女儿喜欢看书写东西,有时候她写的东西,写完了以后我也欣赏,共同分享。

  主持人:坐在这的是二儿女魏玮。魏玮跟我们说两句,你手风琴拉得怎么样?

  魏玮:我现在学到演奏十级。

  主持人:已经十级了,你平时在家总拉吗?

  魏玮:就是有时间的时候弹。

  主持人:魏环,你妹妹拉的曲子你都最欣赏哪一曲?

  魏环:应该说从她小开始拉的那些曲子我们印象都很深刻,像那个《西班牙斗牛舞》,还有《牧民》,还有《四季调》、《我们多么幸福》,好多曲子都给我很深的印象。

  主持人:觉得比他们专业的拉得好多了是吧?是不是娘仨在一块,特别是妈妈营造的这个气氛也挺快乐的。

  魏环:是,其实要说有这么多比较让人难过的事情,家里的气氛不应该说非常好,应该说总是有一点比较难受的感觉,但是我觉得我妈妈总能调剂得很好,让我们暂时忘却那些东西,还要继续享受我们的生活。

  主持人:穆大姐您是特别有办法。

  穆桦:也不是,因为孩子太小,过早地承受了那么多的磨难,我愿意让女儿快乐起来。可能我在经济上不会说给孩子买好多东西,去让她们这种享受,但是有时候跟女儿开玩笑,有的时候哪有笑话谜语,或者咱们这每日一笑,我记下来跟他们说。他们也是一样,把学校快乐的事情回来以后总是互相分享。

  主持人:妈妈给你们讲的最可乐的笑话是什么?

  魏环:那个笑话是说有一天,一个孩子去照常上他的小提琴课,到了小提琴课堂上,打开他的小提琴盒子,他发现了一柄冲锋枪。这时候他大叫:“不好了,我爸爸拿着我的小提琴去银行了!”

  主持人:你讲了一半你妈妈就乐了,妈妈有什么业余爱好吗?你们观察过吗?

  魏环:我妈妈喜欢花草。

  主持人:镜头里我们大家也看见了。

  魏环:她还喜欢养鱼。

  主持人:养花养鱼,穆大姐,这些花在阳台上这么多,我们编导去的时候说好几十盆,您都是从那弄来的?

  穆桦:这个有人养得养不好的,也有人知道我喜欢花送我的,也有我自己拿花籽种的,都有,原则上没有我买的。

  主持人:我觉得它给你带来一种生的气息。

  穆桦:在屋里头是这样,所以我就喜欢,觉得它能够让屋里头动起来。

  主持人:其实这也需要一个特别好的心态。

  穆桦:对,也是一个调节心态,调节环境的一个气氛的一种活,它能够调整你心态。有时候看到这个花不行了,你给它救起来,它也是一个生命。

  主持人:您不仅救了自己残疾的女儿,现在还在一盆一盆地救那些别人养不活的花,它能给你带来快乐。一种享受,对生活的享受,我们一般推理来讲,经历了这么多苦难恐怕很难再说出来。

  穆桦:我要享受生活这样的话,因为我热爱生活,真的我非常热爱生活,你看上帝给了我们大自然给了我们那么多东西,实际上你细细地品它,细细地看它,你真的去应该好好地享受它,我就是说活好每一天。

  主持人:你的两个女儿也就是在您的爱和自信中泡大的。魏环,你妈妈的这种心态和情绪对你们的感染是不是挺大的?

  魏环:应该说很大,如果我妈妈遇到这么多的困难每天还愁眉苦脸的话,我想我们现在也不可能很快乐。

  主持人:我听说你写作文还表扬你妈妈了?怎么写的还记得吗?你要不记得我这有原文,我可以给你提醒。

  魏环:我说别人家都是父母两个人的爱给一个孩子,而我家却是母亲一个人的爱分给我们两个人,就是这样我们的爱心盒子也总是被装得满满的。

  主持人:你的那篇作文叫《母爱》。

  魏环:是,好像在学校发表了,在我们和平区的《今日和平》报纸上也发表了。

  主持人:老师怎么评价的这作文?

  魏环:我的老师说我的母亲是一个伟大坚强的母亲,我把老师的评语都给你抄来了。老师的评语说,你是一片净土,你的母亲是一位坚强的母亲。

  主持人:老师对你的评价也挺高的,魏环现在是南开大学中文系的同学,中文系的学生,孩子哪一年考的大学?

  穆桦:去年,去年我的两个女儿都毕业,小女儿是小升初,大女儿高考。她们两个人同时毕业都需要我从生活上、精神上都需要我的帮助,我怕他们分心,我就辞掉了统计局的工作。为了我的女儿我什么都能放弃,但不能放弃女儿们,这样我就陪着她们俩考试,结果大女儿考进了南开大学,小女儿她因为有特长进入了第二南开中学。

  主持人:这也是挺大的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吧?

  穆桦:是,因为这些年我的家庭能有今天,也是跟我们社会这个大家帮助我分不开的,特别是我的街里头。社区从我爱人去世以后,各个口,团委、妇联、办公室,各个口,党政口,包括我两个孩子穿的衣服、文具都是他们帮助资助我。他们从我爱人去世的转年,每个季度都资助我孩子100块钱,就是他们我们社区街里头团委可能有这项活动,他们不是资助我一个孩子,但是我的孩子是其中的受益者,考上了学校之后都非常高兴。我跟女儿说咱一定要买点儿糖,我们唯一的表达方式就是这样,买点儿糖然后我们就是把这个喜讯告诉大家。她因为住校嘛,上南开大学包括我的社区、我的邻居还有我的同学,就是大家把孩子的东西都给买齐了,我什么也没管,您就挨家挨户发糖就行了。

  主持人:咱们今天南营门社区的朋友也来了。

  穆桦:来了,我的同学也来了。

  主持人:您看看都有谁呀。

  穆桦:都来了,我们主任,社区主任。

  主持人:咱们先让社区主任说说吧。

  主任:跟穆大姐接触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跟她接触的日子里,她身上的这种伟大的母爱、坚强的性格,特别是这种对生活热爱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们街里的每位同志,应该说她首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伟大体现在首先她自己宁愿把自己身上的骨骼切掉接在女儿身上,而且跑遍了大江南北来治愈女儿;(第二)承受了生活中,所有的压力和困苦,下岗失业,应该说青年丧夫、残疾女儿,这些打击在一般常人来看可能很难在站起来,但是她每一次打击又重新站起来;第三就是她的责任心,我觉得她不仅仅是对女儿的爱,更有一份责任,特别是她长大成人之后,应该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给社会添一份负担。我们也为我们南营门街有穆大姐这样好的母亲感到骄傲,也为有魏环这样的好学生感到自豪。

  主持人:咱们今天有认识穆大姐的,有第一次认识的,接下来大家跟穆大姐交流交流。

  观众:我跟穆桦是高中时候的同学,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我是在去年的报纸上看到了魏环的那个事迹,我当时特别感动,后来我们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就一块到她们家去,因为看到她的报道,感到她经历了很多的艰辛,可是一去了以后我有另外一种感受,因为我体会到穆桦这种热爱生活,真的像刚才你们短片里拍的。到处都是鲜花开得非常非常灿烂,我就感觉穆桦非常坚强、非常热爱生活,反正我真是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就觉得穆桦很理性地对待生活。

  主持人:然后回来自己也坚强了好多。

  穆桦:是。

  主持人:你看你把你几个老同学也感染了。

  穆桦:我就觉得我是好多不幸好多磨难,但是我觉得我的环境,这社会这大家也感染着我。

  观众:我作为穆桦的邻居,跟她们住邻居。

  主持人:对他们家的事了解得很详细。

  观众:对,了解的比较多一点。她这人太坚强,你看她遇到这么多的磨难,遇到这么多的坎坷,从来她从面上大伙都看不出来。出出进进都是高高兴兴,你看她这生活,要按说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就是靠那点低保了,她的生活安排得特别好。跟穆桦一家应该是老朋友了,我跟她们家经过很长时间接触,所以我觉得穆桦是一个特别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一个人。就因为她这种人格魅力,既影响了她自己女儿,感染了她们,同时也感染了我们。记得第一次去穆桦家,当时穆桦在厅里的桌子上铺着一块正在做了一半手工活的布,那是一张电脑刺绣的布,上面有数百个小小的叶子,穆桦用剪子一个窟窿一个窟窿在挖,我也挺好奇的,我就说穆姐,您做这个能有多少收入?当时穆桦告诉我挖一个窟窿一分钱,这个应该是2000年的事。我不知道在咱们现在这个社会一分钱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她正因为有这种想抚育好自己的子女,想过好自己的生活,她有这种愿望和这种希望的时候,她才去会认头去做。这么艰苦这么不容易的事,我觉得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作为一分子,只要在你的生命的主题中,多一些个付出,多一些奉献,我们生活中的所有挫折和阴霾都会化作美好。

  观众:我是南营门街妇联的,穆桦大姐的事迹、她的精神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所以穆桦大姐这个事迹经过我们社区妇代会,跟我们街区妇联层层推荐今年穆大姐被评为市妇联的“十佳”杰出母亲之一。

  主持人:你们小姐俩怎么评价你们的母亲?

  魏环:觉得我母亲很坚强、很执著、很热爱生活。

  主持人:坚强、执著、热爱生活,魏玮呢?

  魏玮:我只觉得我妈妈挺好的,觉得妈妈挺可爱的。

  主持人:穆大姐也有人请您讲过课,在您讲述的时候,比如说,说到对幸福理解的时候,您是怎么说的?

  穆桦:我总觉得平平安安就是幸福,我真的从来没有说因为这个经济上,就是物质上这种去衡量,可能我的人生坎坷一些,我总觉得只要是平平安安,大家都是挺快乐的,这就是我的幸福。当说到对待生活态度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人一定要自信,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坚强。你要自信,别放弃生活,只要你执著地追求总是有结果的。

  主持人:我有两点感受,一个坚强的母亲可以营造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可以照亮我们的生活。谢谢穆大姐!谢谢!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16 14:4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