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人大走过50年


  本期导视:人大走过50年

  人大50年,欣访代表,抒发感慨。权为民所谋,责为民所担。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原全国人大代表  韦 力
        原天津市人大主任 聂壁初
        天津市人大代表  阴发明

  播出时间:9月15日 22:20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一场秋雨将津沽大地冲刷得分外清新,在50年前的9月15号,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人民选出的代表开始真正地行使权利,成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自己的主人,人民代表们也开始履行职责,行使权利,共商国是,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最大的体现。50年走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也在不断完善,日趋成熟。

  短片

  (画外音)50年前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那时,刚过而立之年的天津一中老校长韦力作为天津人大代表出席了新中国的第一届人大会议。如今50年过去了,韦力老师也已年过80,但是回忆起一届人大的盛况,韦力依旧显得那么激动。

  原全国人大代表韦力:我当时不但是很激动,突然感到自己升华了似的。大家起立、唱国歌,那个声音,那个气氛,肃穆感,好家伙,我们国家就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国家,不是个很抽象的。那种感受啊,自己都变了个样子,不是自己了,好像代表什么了,我代表人民,好家伙,那精神状态、责任心都不一样,去了以后感觉很充实很饱满,但是压力也很大,担子非常沉重。总想着我在这会上为人民说些什么呢,我说的话是不是代表人民意志的呢,我有资格吗,说的对吗,非常严肃,非常认真。自己觉得(有着一种)至高无上的使命感,确实是(这种感觉),所以以后成为推动自己,修养,提高,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短片

  (画外音)从一届人大开始的50年间,天津先后有近千名出席了全国历届会议,他们不辱使命,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同样关注着家乡的建设,为规划天津长远的发展目标,1997年八届人大5次会议上,天津代表联名提案,希望中央明确天津的定位,为天津的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时任市人大主任的聂壁初同志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原天津市人大主任聂壁初:当时北京、上海已经(有了)定位了,惟独天津当时没有定位,而天津的发展向哪个方面努力呢?方向也不明确。快到21世纪了,正好那时候全国人大、国务院提了一个提案,把重庆改成直辖市,提出重庆是西南的最大经济中心,惟独天津当时没有定位。

  短片

  (画外音)经过反复研究,代表们首先给中央领导们写了一封信,阐述了为天津定位的紧迫性,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认可。

  原天津市人大主任聂壁初:因为我们都是人大代表啊,中央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啊,在开会期间也非常重视。

  短片

  (画外音)代表们后又向全国人大提出议案,经人大和国务院调研,最终确定了天津在全国的定位。

  原天津市人大主任聂壁初:一是很快,开会的时候是3月份吧,到7月8号国务院办公会议定下来了。就像现在这句话,天津是环渤海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的港口城市。这句话大概不到4个月就定下来了。

  短片

  (画外音)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天津的定位,对天津近些年来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样激起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热情,连续4届的人大代表阴发明在20年间提出了近百个议案。

  天津市人大代表阴发明:人民代表只要有这种责任心,有这种使命感,我们就可以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小海地地区去年有一场大雨,这场大雨就是说在浯水道那块,积水达到50多毫米,5天没排出去,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出行。我呢就是一方面跟市政府的9811跟那可以联系,另外呢我也到实地进行了查看,我还到我们区政府的有关部门进行咨询,了解到我们小海地地区它是在平房的危改平房改造的时候,拆迁,就是河西区最大量的,包括谦德庄那块,都是一般中低收入的缓迁户在内。基于这种情况,我就在14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希望天津市有关部门彻底解决关于小海地地区排水工作,两会刚过去时间不长,那么戴市长就召开市政府的常务会,那么就把小海地地区的这个问题与长泰河的这个改造统一进行,列为天津市给天津市广大城市和农村办20件实事之一,正式列入。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比较妥善的解决,受到了小海地这块20多万居民的拥护。

  主持人:50年,一个成熟的年龄,一个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与50年前相比,我们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得到了高度的发展,而政治文明和民主建设也得到了加强,人民只有选择自己的命运,选择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道路,才能够真正地做主人,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是这一切最根本的保障。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16 15:1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