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经济普查 离你并不远


  本期导视:经济普查 离你并不远

  经济普查,关乎国情国力。积极配合,百姓受益。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天津市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 李文海
       南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张仁德

  播出时间:9月16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人口普查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已经是比较熟悉,但是一提到经济普查,可能很多人都还是感觉非常陌生。从9月1号开始,全国首次也是天津市首次大规模的经济普查正式开始,经济普查到底要查些什么?它和我们普通百姓之间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关系?好,节目开始,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这次经济普查的有关情况。

  短片

  (画外音)这次经济普查的范围可要比以往的普查复杂得多,因为除了农业之外的其它产业都被纳入到了这次普查中。从9月1日起,天津市的各区县的普查小组都开始了这项挨家挨户的清查。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的调查,据测算,天津市经济普查的范围大约占本市GDP的96%左右,因此这次经济普查将是国民经济结构和基础的主要来源。每户受调查的对象都要如实地填写统计资料,填写调查表格。

  普查员: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可以获得一些企业的基本情况,注册类型、登记生产经营情况,而且我们还可以掌握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工商业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对于我们以后制定经济发展计划提供决策数据。

  演播室

  主持人:好,非常欢迎回到我们的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天津市经济普查办公室李文海主任,还有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张仁德教授,非常欢迎两位。我们可能对人口普查这个词都会比较熟悉,但是经济普查就非常陌生。张教授,你能不能首先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一次之所以要进行如此大范围的经济普查,主要是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张教授:经济普查跟人口普查相比,它具有综合性的特点。人口普查、农业普查都是单项普查,它是一方面的数据。而经济普查是一个综合性的数据,比方说这一次主要是二、三产业的普查,就占到了我们国家GDP的85%以上。这样一个数量,基本上涵盖了我们国民经济总量的绝大部分,它带有非常综合性的一个特征。

  主持人:张教授,您刚才给我们讲到的GDP这些词,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大家都觉得是一些比较宏观的概念,很多人就会非常疑惑。经济普查究竟跟我们普通老百姓之间有没有关系?

  张教授:跟老百姓之间的关系,表面上来说好象离得很远,但实际上来说确实非常近。因为宏观调控、宏观决策、GDP总量的发展、增长,最终的受益人还是老百姓。也就是说,还是能够提高老百姓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设我国小康社会,(与)这样一些最终目的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关系应该说是(密切)的,最终的受益人还是老百姓。

  主持人:李局长,从9月1日开始经济普查已经全面铺开了,进行了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情况(进展)怎么样?

  李局长:据现在了解看,总体进展情况还相当不错。全市2万多名普查人员,现在在18个区县,另外还有开发区、保税区、科技园区,在以居委会为范围,在逐家逐户地对企业进行清点,从清点的进度情况看,起步阶段进展很理想。

  主持人: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们的记者也跟随几个普查员走访了几家单位。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短片

  (画外音)每天普查员都要走访几十家单位、企事业单位,普查工作要顺利进行,普查对象的配合是相当重要的。

  张新乐(天津河西区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从反映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配合程度都比较高,但是也有个别的单位有一些抵触情绪。

  (画外音)我们在跟踪普查员入户普查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一些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以种种理由回绝了普查人员的工作普查,这让普查员们十分为难。

  某单位工作人员:这个我们也不知道。

  普查员:他(老板)什么时候在?

  某单位工作人员:他不经常过来。

  普查员:不经常来?

  某单位工作人员:那(他)过来时再说吧。

  普查员:也行。

  (画外音)而我们也从普查员那里了解到,接受普查员的普查是每个普查对象应尽的义务。

  演播室

  主持人:好,继续回到我们的演播室。李局长,我们刚才在短片里面也看到了,有一些单位或者说个人他们出现了拒绝普查员对他们进行普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怎么办?

  李局长:我们现在原则上要求把这次普查的目的、意义和它最终可以发挥的作用,让所有的被调查者予以理解。

  主持人:除去宣传力度不够,另外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原因吗?

  李局长: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看,他(普查对象)有一些顾虑,顾虑主要来自于普查内容所涉及到的一些东西、指标,有的是要他的经营情况,有的要资产情况,有些经营者他怕把他单位的一些情况过多地暴露给公众,这种情况是难免的。因为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比方说,作为工商户、企业有些真实的数据拿出来以后,它很可能会在纳税方面对他们不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17 10:2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