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宪法向普通民众走来


  本期导视:宪法向普通民众走来

  宪法走过50年风雨历程,几经修改向普通民众走来。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本期嘉宾: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韦力
       南开大学法学院老师魏建新

  播出时间:9月20日 22:20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在1954年的9月,来自全国各民族的一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齐聚首都,第一次(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制定和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人民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今天我国的宪政实践已经是走过了五十年的风雨历程,在这五十年的时间当中,我们国家一共是制定了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也是经过了四次修改,回首我们国家的宪政之路,我们可以清楚地触摸到我们国家进步发展的脉搏。

  短片

  (画外音)已经白发苍苍的韦力老先生精神矍铄、步履稳健,虽然已经年过81岁,但是还是致力于教育事业,辛勤不辍。他现在担任华夏学校这所民办学校的校长,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参加完学校的升旗仪式。他说这是他每次必定参加的活动,回想50年前的事。老先生说他年纪大了怕记不清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然而当他对我们谈起那庄严时刻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不仅记得很清晰,而且激动的心情无法按耐。

  韦力(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很热烈很认真,字斟句酌,每个字每个字推敲,标点符号都在推敲,参加这个讨论有种高尚感,至高无上的一种使命感。

  (画外音)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是1954年制定和公布的。这部宪法以共同纲领为基础,同时又是它的发展。1954年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无论从内容上看还是从形式上看,都比以前的宪法性文件更为进步。在1954年宪法里确认公民有平等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劳动权、休息权、受教育权、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母亲、儿童受保护等十九项权利自由,有较多的规定是以前的宪法性文件所未曾有过的。所以1954年宪法更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实质。五十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人民充分享有权利。韦力老先生更有感于宪法的与时俱进。

  韦力(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我们这个国家的宪法法制向着完善的、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向这个方向发展,有很大进步。我认为我们国家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敢当家作主,行使自己的权力,这是个了不起的变化。

  短片

  (画外音)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用根本大法的形式规定了国家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两个基本原则,为中国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提供了法律法规。这部宪法是一百年来中国热您革命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的历史经验的总结。

  主持人:在纪念宪法颁布五十周年的日子里,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南开大学法学院的魏建新老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国家的最高法律。魏老师,我们知道您以前是对宪法进行过很多次地研究,那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国家是颁布了第一部宪法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一件事情。那这样一部宪法的颁布,是不是说对于新中国而言,应该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魏老师:一方面它确认了新生的这个政权,那另外就是在54年宪法里面,它还确认了比较系统完善,相对完善的公民基本权利的这个体系,它确立的这个国家制度,包括经济制度这一块,也对我们现行宪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就是说在当时来讲,是取得很重要的这个积极影响作用的。

  短片

  (画外音)在1954年宪法以后,我们共进行了七次修宪。1975年和1978年在特定 历史条件下,我国先后颁布了两部宪法。但由于历史这两部宪法都存在着缺陷,是一部过度性的宪法。

  1982年,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全面拨乱反正。在继承和发扬1954年宪法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时间需要和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制定出1982年宪法。这是我国建国后的第四部宪法。1982年宪法是改革的产物,它对我国的经济体制制度进行了重大变革,加强了对公民权利的保障,宪法结构也做了符合世界宪法发展趋势的调整,1982年宪法即现行宪法经过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3年四次修正,其中尤其以第四次修改的内容与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近。这次修宪,首次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并将公民的私有财产受到法律保护,不容任何人去侵犯这一点第一次写入宪法。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们的现行宪法是经过了四次修改,然后最引人关注的可能就是在今年上半年的修宪的过程当中,是明确地提出了公民的私有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不容任何人去侵犯。把这一点写入宪法,可以体现出我们一种什么样的进步?

  魏老师:因为我们公民享有广泛的这个权利,政治的社会的文化方面的,那么现在就是把财产权写入这个宪法,表明公民基本权利这个体系在逐渐地完善。另外实际上它财产权入宪,就是对整个社会的物质文明的发展有一个进行促进的这么一个作用,因为肯定这个财产权,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激发人的那种创造和劳动的热情。

  主持人:来看我们今年上半年的第四次修宪,我们可以发现14条内容基本上都是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那这一点是不是说明我们的宪法是越来越亲民?

  魏老师:宪法当中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可以说是我们享有的所有权利当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也是最起码的,那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这个国家的公民,应该享有的最重要的权利,都应该在宪法里面,有所体现。所以就是从这一点上来讲,我觉得宪法应该永远都是亲民的。

  短片

  市民:如果说宪法的逐条来说,它那个跟普通人来说接近的不是特别多。

  市民:我觉得宪法就是在普通民众的心里,还是一个比较高高在上的位置。

  市民:宪法像文书上的东西,不像那个其他的法律,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近。

  主持人:主要是现在我们很多人对于法律可能怀有一种心态,都是属于那种敬而远之,特别是宪法。那您觉得在我们现在的新时期,宪法究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魏老师:一个就是归置国家权力,因为就是说按照一般的这个国家学说来讲,就是说国家可能在一定的情况下,更容易侵害公民的这个权利。另外相对的一个功能,主要是在于要保障公民的这个权利,那么这是对应的。这么一个关系,就是国家权利被规范以后,相应地来讲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可能会更安全一些强调宪法是法的这个价值,实际上就是表明什么呢?它首先是一个行为规范,那么大家都首先要按照宪法规定的内容,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那么另外就是说,宪法里规定的那些基本权利,我们可以把它视为是最重要的权利,那么就是说当这些权利被侵害以后,我们以法律特别是以宪法作为依据来要求维护,或者要求给予我们进行救济。那么这一点,应该说在具体的这个生活当中,对普通公民的意义是最为重大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21 13:2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