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津门女剑客——谭雪

【专题】谭雪——侠骨柔剑

 
《沟通》中的“女剑客”
现场观众与奥运奖牌亲密接触

  简介:谭雪小学开始从事跨栏训练,1998年底进入市体校体工大队分校,并在天津击剑队改练击剑,第二年便获得全国冠军,2002年世锦赛上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在2003年世锦赛决赛中,谭雪以一剑之差未能蝉联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比赛中获得亚军。

  在节目现场,通过交谈,我们了解了许多她在比赛,训练以及生活中的故事。同时我们也认识了比赛场外的另一个谭雪。

  谈话实录:

  主持人:朋友们好,欢迎来到《沟通》!刚才大家在录像当中看到我输了三剑,实际上在现场我也赢了几剑,可是我们的编导们说什么也不给大家看,他们说看你赢的那几剑还不如输的那几剑看着体面。为了证明我确实赢过,所以我把谭雪请来了。我们欢迎谭雪!请坐!谭雪咱先澄清刚才那个问题,咱俩比赛的那天我确实赢过你吧?

  谭雪:对,确实打到我。

  主持人:怎么没人鼓掌呢?谭雪是在这一次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佩剑的银牌,首先祝贺谭雪,为你鼓一次掌,这银牌拿得不容易。女子佩剑这次是第一次进奥运会是吧?

  谭雪:对,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

  主持人:这说到佩剑,大家对佩剑的知识还不太了解,你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佩剑讲究怎么样的打法?怎么样的得分?

  谭雪:佩剑起源于欧洲,它的那种类型可能有点像佐罗一样,大家都看到过佐罗主要是以劈、刺为主。佩剑有效部位是上半身,只要击中了上半身就算有效,就算得分。还有一些主被动权的一些规则,主要是由裁判判主动那方为得分。

  主持人:你说到这个,咱俩比赛的时候有一剑我一直耿耿于怀,我觉得是同时刺中了,那灯同时亮了,怎么判你得分呢?因为我可能是主动,您是被动,所以我得分。

  主持人:我一直站那原地没动。

  谭雪:对。

  主持人:咱们说雅典,我们保留了一些在雅典的图片资料,我们大家通过这个图片资料来了解一下谭雪在雅典的情况。大家看看,大家看在那个位置摆着谭雪比赛的用剑还有头盔,说谭雪你的这个头盔是透明的。

  谭雪:对。

  主持人:就是那个样子吧?

  谭雪:对。

  主持人:然后说特别是在比赛的时候,你的眼神特别吓人,让对手感到害怕,有这么回事吗?

  谭雪:可能是我在比赛中比较凶猛,想战胜对手那种欲望比较强,所以我瞪大眼睛把对方吓倒。

  主持人:你的队友跟你比赛的时候她们有这种体会吗?

  谭雪:那你得问问她们。

  主持人:这前面是谭雪的队友,谁来说说是不是谭雪一到比赛的时候,那种状态就特别好?

  队友:她在比赛时候的状态好像比别人要提前比较早地进入,她在场下开始活动的时候已经进入了状态了,在场上已经发挥到最好。

  主持人:离比赛还有半个小时了眼睛就瞪起来了?

  队友:那倒不是。

  主持人:谭雪咱们看第二张照片。这张照片你知道当时是一个什么情景吗?

  谭雪:知道。

  主持人:记得?

  谭雪:对,这张照片是我打半决赛胜利的时候。

  主持人: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美国选手,特别兴奋!

  谭雪:对,就是因为当时我和美国一号打比赛,那一年的比赛我几乎全是以失败而告终,所以在赛前的准备工作时候对她特别研究得比较透彻。在大赛之中我把她战胜了,自己当时的那种心情就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所以自己就是可能用这一个动作全把自己心里那种喜悦表现出来。

  主持人:当时这个动作是在呐喊吧?

  谭雪:对!

  主持人:有人说谭雪的呐喊声在赛场上特别激励人,也特别吓人,还是吓对手,你自己觉察过吗?

  谭雪:我感觉击剑选手必须要具备自己的一定的那种气势,我感觉不管是比赛有没有结束,在打每一剑的时候就得用自己那种吓人的气势去战胜对方。

  主持人:主要是为了吓唬对方,还是为了振奋自己?

  谭雪:都有,我感觉主要是给自己猛加兴奋点。

  主持人:我们这有网友对你的评价,他们对这一点观察得特别细致。我给念念:“一次次的呐喊,威慑了对手,振奋国人。你喜欢武侠小说吗?你就是女侠版的西门吹雪!”念第二条:“谭雪你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你的呐喊震撼了我们,吓倒了对手。我是一个高中生,原来我不懂击剑,但有了你,我喜欢上了击剑,也喜欢上了你。我会支持你的,也会记住你那震撼天地的吼叫。”还有一位朋友:“谭雪——一个美丽的名字,在我看到穿着击剑服的谭雪的时候,在我看到你的刺中对手后激动的双手紧握在胸前仰天长啸的时候,我发现我喜欢上了你。”大概他指的就是这一场(比赛),这样你比赛当中一些仰天长啸的画面我们还有,我们给大家放一下。还有一张照片,咱们看第三张。谭雪这张照片也挺熟悉吧?这是这次获得银牌上台领奖的照片。

  谭雪:对。

  主持人:我看了你的表情有些严肃,似乎心情不是那么开心,所以就特别想了解,当时你上台领奖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谭雪:其实感觉这次比赛,我感觉能站在奥运会领奖台上,我感觉自己就是比较高兴,我感觉虽然就是有一点遗憾,但是可以说我这些年来的努力基本上有了回报。虽然离自己的目标只差了一步,但是我感觉可以激励我以后再朝这个目标再继续努力,所以我感觉这个成绩对我来说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比赛结束之后拿了银牌,谭雪,有些朋友也说谭雪的实力应该能够拿金牌,甚至有些朋友说可能有裁判的因素,有人这么议论吗?

  谭雪:自己也听说过,大赛嘛不光有队员紧张,裁判也有些紧张,所以他有的剑可能是判错,或者是误判。我感觉我可以理解他那种心情。

  主持人:咱来聊聊谭雪当运动员的经历,说你从小就特别喜欢运动?

  谭雪:对。

  主持人:我们还看过一张你小时候的照片,就骑着鱼的一张照片,那不能代表喜欢运动,好多人小时候都那么拍。不过说你一开始当运动员的时候练的并不是击剑,是跨栏。

  谭雪:对,我从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田径,因为一开始没有练习跨栏,等到挑到体校的时候教练才让我改的跨栏。

  主持人:那后来怎么改击剑了?

  谭雪:可能也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们李(绍春)指导,还有宁(宪奎)指导还有杨指导,一起到塘沽十中去挑选队员,因为那个时候正好要组建“津女子佩剑队”。体育是相通的嘛,可能就是到田径那边去看一看有没有符合想要的那种基本素质的队员。

  主持人:宁指导那天去了?

  谭雪:对。

  主持人:宁指导今天来了。

  宁指导:当时我们选队员的时候,也是女子佩剑在世界上也是刚刚兴起的一个项目,咱们市体育局要求我们尽快组织一支年轻化的女子佩剑队,好跟国际的体育击剑接轨。因为我们这个项目需要的是速度、力量,还有爆发型的项目,所以田径运动员基本上具备这些项目。

  主持人:那您跟她一说她就同意吗?人家练跨栏练得好好?

  宁指导:开始时她也不太了解击剑是什么,但是我们就也给她介绍,就是给她带到我们体工大队了,叫她去先接触一下,先看看是不是有这个兴趣。

  主持人:谭雪你是不是一去觉得挺好玩的,就决定改练佩剑了?

  谭雪:对,当时一到天津击剑馆嘛我就感觉这个佩剑很像佐罗那把剑,非常感兴趣。他们在场上去打确实是非常潇洒,也非常帅气!

  主持人:这话说改练佩剑是1998年。

  谭雪:对,1998年底,1999年1月26号进的天津市体工大队。

  主持人:我听说家里不太同意?

  谭雪:对,当时可能就是说一下子离开了父母,尤其是我的妈妈,就是当时可能她非常疼我,也不愿意让我离她太远。

  主持人:也有支持的,我听说奶奶就支持。

  谭雪:对,奶奶非常支持。

  主持人:奶奶比妈妈的思想还超前了?

  谭雪:对,比妈妈的思想超前,当时也是奶奶同意我练田径的,我妈妈当时也不同意,还是奶奶偷偷给的钱,让我偷偷地去练田径去的。

  主持人:1999年正式练的佩剑?

  谭雪:对。

  主持人:我们了解你的成绩提高得特别快,当年就获得了个人的铜牌,全国的!

  谭雪:对,第一次比赛因为我感觉我可能是练了这么长时间击剑,也参加过不少比赛,我感觉我第一次比赛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我感觉当从我不了解击剑,不认识击剑到会击剑,参加比赛,我感觉通过那一次比赛,我就真正了解到佩剑的那种内涵。我感觉第一次比赛就是轻松上阵,什么都没想过,就感觉反正有什么能耐就全从剑道上就全散发出来了。

  主持人:那你应该是一个天才的击剑运动员了。

  谭雪:也不是。

  主持人:你看咱俩第一次,我也是第一次打比赛我就没有这感觉。

  谭雪:可能您刚刚接触击剑,还没有了解到它的那种乐趣。

  主持人:后来拿了全国的冠军。

  谭雪:1999年的9月份吧。

  主持人:个人的铜牌。

  谭雪:个人的金牌。

  主持人:一年当中,还是1999年,成绩应该说相当不错了。

  谭雪:可能是第一次比赛拿完第三名可能就给自己的信心上加强了许多,可能就是自己就朝着这个冠军的目标去不断地努力,更加刻苦去训练,还有再加上教练员的不断指导自己那一年确实进步也非常快。

  主持人:刚一上场就拿了铜牌,然后信心陡然一下就起来了。

  谭雪:对。

  主持人:气势如虹把金牌又拿下来了,可是我听说后来的成绩就有点飘忽不定了。

  谭雪:对,尤其是2001年那一年,可能就是因为我们教练一边带我们,一边当运动员,他们毕竟要复出参加九运会,所以那一年没怎么管我们,还有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是很严格,然后成绩一下子滑下来了。

  主持人:尤其是在那个年龄,是不是也挺消沉的。

  谭雪:对,我感觉当时那一年的比赛,全国比赛几乎自己没有拿什么成绩,也是在怀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不行了,还是说自己的练习有什么问题,就是在找不同的原因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当时教练也找到我,也和我谈过这些东西,所以自己慢慢也是认识到了这种错误,所以慢慢走出来了,最后在年底的比赛取得了好成绩。

  主持人:就是在这之前情绪比较波动。

  谭雪:对。

  主持人:这十六七岁的小孩情绪波动的话,表现出来是什么样子?

  谭雪:就是感觉天天没有精神气那种。

  主持人:不来上班?

  谭雪:也来上班。

  主持人:不来练剑?

  谭雪:来练剑,就是感觉拿着剑自己不知道该练些什么,该解决什么问题。

  主持人:这都让教练看出来了。

  谭雪:他们当然也在一边练习,一边也是在观察我们,观看我们训练,他们自己也有感觉。

  主持人:要不然他能找你谈话吗?宁指导看出来了是吧?

  宁指导:因为我们八运会就退下来了,组建她们女子佩剑队,根据咱体育局的需要,我们还要参加九运会,所以我们要提前恢复训练,所以对她们来说就有点放松了。放松的时候要叫我们看一眼就能看出来,她所做的一些动作没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主持人:尽管当时谭雪还小,但是您觉得是不是谭雪能从这个低谷边里走出来挺快的。

  宁指导:就算比较快的,因为她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

  主持人:我们了解你的成绩说,到2002年你就拿了世界冠军。

  谭雪:对。

  主持人:是世锦赛的冠军?

  谭雪:世锦赛的冠军。

  主持人:那是不是你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谭雪:对,是我第一个世界冠军。

  主持人:那次比赛印象是不是也挺深的?

  谭雪:对,当时一开始出发之前,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说能进入到前四名就可以。当时,自己在进八强的时候,就是淘汰了也是世界一号法国选手,当时可能就是那一场比赛,就把自己那种状态全部都调动起来了。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自己越发挥越打越好,就进入到了前四名,当时感觉一进入到前四名,达到自己预计的目标了,自己就是全都放开了,也是什么都没有想。所以到半决赛的时候,自己可能就是在战术上运用得比较心顺手的那种,就是感觉打俄罗斯人的那种节奏比较适应,所以就淘汰了俄罗斯选手进入到决赛。当时决赛要碰的对手就是31岁的阿塞拜疆一个选手,她在各个方面的那种经验都比我老道,可是在自己开局打得是非常顺利,就是以7比0大比分领先,一下子感觉领先了就又有些放松了。对方毕竟那种经验比我老道,调节自我情绪的那种能力也比我强,她就及时地不停地在找各种理由调整自己的情绪,她就是连追我五剑,就等于比分7比5,当时我感觉有我自己的一套打法,我自己想的东西就是,我还是要打防守反击。所以就是说我在下半节一开始的时候,我就还是用这种技战术,所以她就抓住我这点,就猛地打、就猛地进攻,猛地把我逼到底线那边她才出手,所以这时候我才反应过来,自己的战术就是说被对方摸透了。当时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10比8又落后了,等到最后就是说,自己还是不断地一直在变,自己又变回来打对攻战术,可能就是相对好一点,就是说自己主动打,但是最后是以14比12落后。如果对方再得一剑我这场比赛就失败了,所以当时,我们有啦啦队就是特别鼓动我,让我往前打,她们当时还唱了一首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就是要我积极地进攻当时我就想,好,我不能再退了,我不管得分失分,我一定要往前打。最后还是连着三个进攻,就以15比14反败为胜,就是非常惊险。

  主持人:老说比赛,老说训练,听着也挺累的。咱们说说生活当中的谭雪,我听说你的爱好挺多的,咱向你的队友了解一下,看看你都有什么爱好?

  队友:我们住在一个宿舍里,我感觉我们平时喜欢开玩笑,有时候她喜欢从电脑上玩一些游戏,或者是收集一些网上的关于一些击剑的名人的图片,或者是看看比赛的一些情况什么的,再有就是大家聊天、看看电视什么的。

  主持人:那边的队友了解谭雪有什么爱好吗?

  队友:在以前的时候,谭雪还有我们四个人在一屋的时候,特别喜欢拼图,以前在她的墙上面还有一张(图片)她特别喜欢F4里的那个仔仔,有他的图片。

  谭雪:那个仔仔也像佐罗,就是看到他演的《流星花园》,他那种性格我比较喜欢。

  主持人:还有吗?

  队友:喜欢养狗。

  主持人:喜欢那个京巴?

  队友:不是,都是大型狗。

  主持人:你还了解多少?

  队友:她还有一个爱好比较喜欢爬树,记得当初我们是在北京第一次打比赛的时候,我们是八个人住在一个屋子里,当时是从窗户往外面看,有一棵特别特别高的柿子树。回来她就说,我们去摘柿子。我说这么高怎么摘呀。她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们几个到楼下一看,我说没有人能爬上去。她说,我来我来。把什么裤子呀、袖子呀,全都撩起来,就爬到最高最高那上面,帮我们从上面往下摇呀、摘呀,我们几乎都把柿子树上的柿子全都摘光了。

  主持人:我们了解谭雪还有一个爱好,好像你们都不知道。咱们看看片子里面,喜欢养狗大家说对了;还有一个叫看片,我们省略了俩字,是吧谭雪?

  谭雪:对。

  主持人:说谭雪特别喜欢看恐怖片,就是没人的时候自己躲在被窝里看。

  谭雪:不是不是,就是喜欢和队友一起,把窗帘挂上,把灯关上,几个人躲在被子里,就是也不是真敢看那个鬼出来嘛。就是感觉那种非常刺激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是不是这个运动员习惯了紧张的比赛,她就喜欢这种紧张的这种片子?

  谭雪:也不是完全的紧张,也是一种放松的办法吧。

  主持人:回家也看。

  谭雪:回家有时也看。

  主持人:爸爸、妈妈、奶奶陪着你看。

  谭雪:奶奶就不用陪了,爸爸妈妈还是陪。

  主持人:她们也陪着你看恐怖片?

  谭雪:对。

  主持人:了解女儿莫过于母亲,今天我们请来了谭雪的母亲。有请杜阿姨!您好杜阿姨,请坐!杜阿姨陪着谭雪看恐怖片的时候是不是挺刺激的?

  杜阿姨:是呀,她要看恐怖片的时候,我就很少看,看那紧张的时候我就不看了,我就说演过去了吗,她就说差不多了,回来我再看。

  主持人:说80%的情节您都是闭着眼睛听过来的。

  杜阿姨:是。

  主持人:她爸爸是不是要好一点?

  杜阿姨:90%都没看。

  主持人:谭雪在您二位的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儿?

  杜阿姨:我想谭雪特别懂事,训练有时身体上受伤什么的,特别懂事,平常总也不告诉我。有些话跟她爸爸讲完了以后就说,别告诉我妈妈,怕妈妈惦记。就是在我们心里她是一个懂事,而且是善解人意的那么一个孩子。

  主持人:其实她不告诉您可能也是有原因的,说人家刚开始练跨栏的时候您不同意;后来练击剑的时候,您还是那仨字,不同意。

  杜阿姨:那也倒不是,因为现在就一个孩子,我总想,练体育这一行比较艰苦,而且怕她就是吃不消,没想到孩子从小就是喜欢体育,而且特别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事业上,说什么也挡不住我,我必须干这个体育。

  主持人:杜阿姨,您了解她训练时候的艰苦程度吗?尽管她不告诉您,您偷着也了解一些。

  杜阿姨:我很少看,我不愿意看,但是我了解我很了解。我也去过,她们小的时候十中,就是体育学校,而且我也去过咱们天津市的体工大队,在那里头我有时候看学生训练心里特别疼,不是光疼雪雪自己,所有的队员我特别疼。孩子们都是汗流浃背地在那(训练),比如说这护面一摘下来,头发全湿了,而且衣服里外都湿了,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流,特别疼得慌。

  主持人:训练流汗可能是最常见、最普通的一个现象。

  杜阿姨:是。

  主持人:更艰苦的程度可能都没让您看见。

  杜阿姨:是。

  主持人:那她爸爸后来也告诉过您吧。

  杜阿姨:告诉过。

  主持人:您也拷问过。

  杜阿姨:记得就是在几个月之前,在参加奥运会之前,雪雪腿受伤了,当时伤得很严重,她当时就是来电话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像是雪雪从语气当中不这么舒服,回来我把电话交给她爸爸。爷俩儿就是说了好些好些,完了以后我就问他,干什么了那么半天。他说,没什么。放下电话以后,他就跟我说。谭雪的腿受伤了。我当时心里真是恨不得一下子飞到女儿身边,后来我才知道在雪雪受伤的时候好几天都不能从她们那个楼上(下来),自己去打饭,楼上楼下的队友给打饭,好几天没有下楼,当时(我)特别特别(难受)!

  主持人:妈妈说起来的时候,说着说着就想掉泪了,我了解中间有的时候您都执意就说,谭雪你别再练了,有这种情况吗?

  杜阿姨:是呀,有时候我就说,雪雪这个腿上和身上,怎么青一块紫一块的。我说,这就是训练训的吧。她说,啊。我说,雪雪,不行咱别练了,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多疼呀!她说,妈,没事没事。从来不跟我说疼,从来没有,这女儿挺坚强的从不轻易掉泪。

  主持人:可是我们了解这回在雅典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打着打着打哭了。

  杜阿姨:是,这次虽然雪雪(拿了银牌),可是做妈妈的能够体会自己的女儿,我想雪雪虽然在笑,但是内心深处稍微有一种遗憾,雪雪能拿到银牌,大伙特别认可,所有对雪雪的关心,做家长的从心里特别感谢。可是在电话里头我知道雪雪在想什么,因为这块金牌(没拿到),我想雪雪就是不服输,输得不那么心服口服,确实是有一些(遗憾),母亲跟女儿好像是心连着心,我觉得雪雪有一些委屈,有一些什么的,跟妈妈哭。

  主持人:谭雪,为什么哭了?

  谭雪:就感觉毕竟是自己的父母嘛,心里有什么委屈,不能在公共场合上表现出来,可以跟自己的亲人发泄一下。

  主持人:是不是这次比赛心理压力也挺大的?

  谭雪:是,确实是挺大的,感觉不管领导和教练再怎么给自己往下卸压力、卸包袱,但是总归是奥运会,作为每一个运动员都梦想着去参加奥运会,并且在奥运会上拿好成绩,但是就感觉和自己的梦想只差一步,就感觉非常可惜。

  杜阿姨:当时我就说,雪雪,爸爸、妈妈,还有奶奶,还有咱们所有的天津人民,还有咱们塘沽人民,我说,都在关注你,我说,你不要这样子,我说虽然丢了这块金牌,但是在人们的心中你已经就是金牌,我当时就是这样跟女儿讲的。

  主持人:拿了银牌奶奶也特别高兴。

  谭雪:是。

  主持人:我们还特别采访了一下奶奶,咱们看看。

  奶奶:打起小这孩子,你看她不跟一般孩子一样,特别坚强,她有坚强的愿望,这孩子我总看着总是一种奔高的思想。咱们也是工人家庭,(谭雪)出生以后,就是一个大家庭过生活,就是维持这个孩子,想以后大伙希望这孩子能出人头地、出人才,这就是希望。看起来这几年来这愿望达到了,世界冠军也好,亚洲冠军也好,确实给国家增光,自己家庭也很高兴。金牌也好,银牌也好,咱们继续努力,咱们这次拿不到金牌,咱可以努力2008年有希望。雪雪说过,行,奶奶放心,奔这目标努力。我说,好,奶奶坐家里等着。

  主持人:听说谭雪的两次关键性的车票都是奶奶给的。

  谭雪:是。

  主持人:一次是一块钱。

  谭雪:对。

  杜阿姨:当时下学以后,因为是冬天她要去训练,天特别晚了,回来她就说,妈妈,我去训练。我一看天特别晚了,当时我还要去上班,我那阵儿是三班倒,我就说,你别去了。她就给哭了,她说,我非去非去。我说,如果要去回来太黑了。当时她特别小嘛,奶奶说,去、去,奶奶给一块钱坐车去,奶奶特别特别支持!

  主持人:谭雪跟奶奶的感情也特别深吧?

  谭雪:比较深,因为等我比赛回来以后,就是说自己没有拿到金牌,当时家里是非常的热闹,就是在奶奶的煽动之下,就是放了数不过来的鞭炮,当时自己失利了以后下来,我奶奶就是说过一句,“不管是金牌也好,银牌也好,在我心中就是金牌,去放鞭炮!”当时就是说已经放满了马路,很厚的一层红纸,全都是红纸。就是特别支持我,她非常开放,非常开通。

  主持人:不论是金牌,还是银牌,奶奶认定它就是金牌在奶奶眼里。

  谭雪:是。

  主持人:给我们看看这面奖牌,带来了,我先拿一会儿,我做主让大家都看看,给同学们看看,传看一下,看完了还给我,看谁挂在脖子上,今天来的好多都是体育迷,大家也都认识谭雪,咱们跟谭雪沟通沟通。

  观众:谭雪姐姐你好。

  谭雪:你好。

  主持人:说不定你比谭雪还大呢?

  观众:我很喜欢你,你在击剑这项运动中付出了许多许多,并且遇到了许多困难,是什么信念使你坚持了下来?

  谭雪:我感觉从第一次比赛到现在,可能就是说与击剑的那种感情,和我坚持的那种信念是分不开的。我感觉打我一练击剑,我就非常喜欢击剑,而且就是在那么些年,也了解击剑真正的快乐,当你拿到剑战胜对手的那种时刻,可能你没有体会到。我体会到了,是非常开心也非常骄傲的。

  观众:在我看奥运会的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国歌在颁奖会上响起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特别神圣,我坐在电视机前非常非常激动,我想知道真正站在领奖台上,你是什么感受你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谭雪:当我站在领奖台的时候,虽然没有奏起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歌,但是我一直在看着我们的国旗,我在心里自己在唱着我自己的国歌,我感觉到也是非常骄傲,也是非常自豪的!

  观众:谢谢!

  观众:我是个体育迷,当然也更是一个击剑迷,在我小学的时候我曾经接触过击剑,就想问您一下,当然你度过很多很多困难。当然在困难当中有你的妈妈、奶奶,甚至指导在帮助您,您有没有在最大的困难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是谁?问您一下,谢谢!

  谭雪:就是帮助我最大的,可能就是我的教练员。因为我在比赛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有时候比赛打不通,可能就是有一句话是旁观者清,他们给我的每一个指导,这场比赛可能会反败为胜,他们给我的启示是最重要的。还有在生活当中,他们也是对我们的帮助也是比较大的,毕竟自己的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可以就是说甚至成了我的父亲一样的,非常地照顾我。

  观众:谢谢!

  主持人:谭雪,刚才在镜头里,奶奶跟你说了几句话,我想你在这跟奶奶说几句话。

  谭雪:奶奶,谢谢你对我的支持,我也知道你对我付出了许多,我会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您,谢谢您!

  主持人:我们有两件礼物送给你,一束鲜花。

  谭雪:谢谢。

  主持人:谭雪本来就挺漂亮,拿着鲜花更漂亮,不过你让妈妈漂亮一会儿,还有一件礼物,这里有几张恐怖片。

  谭雪:谢谢。

  主持人:希望你在紧张的比赛之后,回家接着紧张,杜阿姨陪着谭雪看。

  杜阿姨:谢谢,谢谢!

  谭雪:请坐。

  主持人:最后我摘了两段网友的话送给你。

  谭雪:好。

  主持人:这个网友说的是:“谭雪,初次见你是半决赛的英姿,再次是决赛的遗憾,但当你在接受采访时说的,2008年还有机会,伴随着一丝微笑深深地打动了我。2008年你一定胜利,我会义无反顾地支持你,那时是你,也是我的第二个本命年。”

  主持人:这个网友和你同岁,胜利必定属于你,一定要勇敢向前。

  谭雪:谢谢!

  主持人:另一个网友说,“特别欣赏你比赛中的那份激情,虽然这次没拿到冠军,但是从你领奖时的表情可以看出其实你并不服输,但是你不用太伤心,我相信你有夺冠的实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着你去拿金牌,谢谢谭雪!”

  谭雪:谢谢!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21 16:4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