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体育杂志》第77期文稿

 

  张 淼:相伴体育,相约美丽。

  曲蕃蕊:观众朋友,欢迎您和我们一起打开全新一期的《体育杂志》。

  张 淼:诶,曲姐,如果说我们现在要评选2004年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城市,你心目中的选择会是哪一个呢?

  曲蕃蕊:希腊的雅典,相信包括你在内的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这座刚刚让奥林匹克荣归故里的奥运圣城雅典,这座爱琴海边上的美丽城市将会因为我们对雅典奥运会的美好印象而开始变得亲切、熟悉。

  张 淼:没错,我想也是非雅典莫属了。这不就在上周五,随着第十二届残奥会的隆重开幕,雅典再一次因为奥运圣火的点燃而吸引世界的目光。

  曲蕃蕊:大家也许还记得一个月前,是射击队的杜丽为中国奥运军团射落首金;而无独有偶的是,在9月18号开赛的残奥会赛场上,同样是来自射击项目的云南枪手李剑飞为中国残奥军团夺得了第一枚金牌。

  张 淼:更让人高兴的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轮椅击剑选手用自己手中的剑接连挑落了三枚击剑金牌,把残奥会第一天的比赛变成了“香港日”。

  曲蕃蕊:尽管残奥会在影响力上远不能和奥运会相媲美,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残奥会比赛的全面展开,人们一定会对残奥会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

  数字残奥会

  9月17号,第十二届残奥会的大幕在雅典拉开,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也展开了对19个大项、526个小项的较量。本届残奥会的主题是“追求、力量、鼓舞与庆典”,下面我们将用数字为您解读残奥会:

  数字残奥会之残奥会简介:

  1:1960年,第一届世界残疾人运动会在意大利举办,来自欧美23个国家的约400名运动员聚集罗马,当时的运动竞技项目只有8项。

  3:本届残奥会的吉祥物普罗特亚斯是正在进行3项体育运动的海马形象。

  4:和奥运会一样,残奥会也是每4年举行一次。

  6: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将在6个残疾类的比赛中展开竞争,分别是:截肢选手类;脑瘫选手类;智残选手类;视障选手类;轮椅选手类和其他残疾类。

  12:雅典残奥会从9月17日开幕到28日闭幕,总共持续12天。

  数字残奥会之残奥会之最:

  比赛项目最多。本届残奥会以最全面的比赛项目而载入史册,共设19个大项、526个小项。分别为射箭、田径、草地滚球、自行车、马术、5人足球、7人足球、球门球、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

  参赛规模最大。本届残奥会将是有史以来参加范围最广的残奥会。14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总数超过4000人,随队官员为2000人,技术官员为1000人,志愿者达到15000人,这都是史无前例的。转播时间最长。本次残奥会转播商将提供超过300小时的现场赛况直播,这也是残奥会历史上电视直播时间最长的纪录。

  数字残奥会之中国军团:

  200:中国运动员数量

  此次征战雅典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达到200人,是上届残奥会参赛运动员人数的2·3倍。

  110:男运动员人数

  在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女选手数量和夺取金牌的运动员人数都大大超过男选手。但是这一情况在中国残奥军团中却并未出现,男选手的数量超过“半壁江山”达到110人。女运动员共有90人。

  161:首次参加残奥会运动员人数

  在出征雅典的中国残奥会军团中,161人是首次参加残奥会的新手,占运动员总数的80%。

  31:教练员数量

  在出征雅典的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共有31名教练员。对于他们来说,付出的艰辛和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其他体育同行。如果没有他们的全力投入和默默奉献,中国的残疾人体育运动不会有如此迅速的发展。

  26:运动员平均年龄

  着眼于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中国此次派遣了大批年轻选手参加雅典残奥会,平均年龄为26岁,比上届悉尼残奥会降低了1岁。

  29:运动员来自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中国残奥代表团的200名运动员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1:中国运动员参加比赛项目

  本届残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参加11个大项、284个小项的比赛。参赛的大项比上届增加了5项,小项增加了125项。

  6:中国军团的目标

  本届中国残奥代表团的目标和任务是:确保位列奖牌榜第六,力争金牌数和位次均有所突破。在比赛中锻炼队伍,为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取得与主办国地位相适应的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

  5:中国军团参赛次数

  从1984年第七届残奥会,我国首次组团参加,至今已参加了5届。上届残奥会,我国派出87名运动员参赛,获得34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奖牌总数72枚,金牌总数从前一届的排名第九位跃居第六位。

  曲蕃蕊: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的横空出世为咱们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网球奥运金牌,因此这段时间,一向不怎么被中国老百姓关注的网球运动一下子火了起来。

  张 淼:可不是嘛,最近中国网球公开赛就在北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首次由中国举办的大规模国际网球赛事,中网大赛一开始就定位在世界“第五大网球公开赛”的高度,可见国人对网球运动的热情和期望。

  曲蕃蕊:没错,中网大赛不但引起了国人的普遍关注,也吸引了众多世界网坛高手的目光,像莫亚、费雷罗、萨芬、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这样的明星大腕纷纷云集中网大赛,为这项全新的国际网坛赛事制造了不少亮点。尤其是作为中网大赛形象大使的俄罗斯网球天才萨芬,这次在北京终于赢得了他苦等两年的单打冠军,更是引爆了中网大赛的第一波高潮。

  张 淼:恩,相比之下,中国网球的水平总体上还是显得有些稚嫩了,来自咱们天津的中国男单一号种子选手王钰首轮即遭淘汰,说明中国男子网球距离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专访王钰——王钰:中网可以打80分

  曲蕃蕊:中国垒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第四,再次与奖牌擦肩而过,作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天津选手穆霞自然非常遗憾。

  张 淼:不过俗话说有失必有得,从雅典归来之后,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穆霞终于可以抽出时间来筹备自己的终身大事了,据说今年年底就可以喝上她的喜酒呢。

  曲蕃蕊:恩,这么多年来一直执著于训练和比赛的老将也确实应该有个家了。不过穆霞也并不轻松,如今身为天津垒球队教练兼队员的她又在为征战十运会作准备了,她的心愿就是为天津垒球站好最后一班岗。

  张 淼:老将的精神真是让人佩服,那也让我们祝福她心想事成,爱情事业双丰收吧。

  穆霞:回家一家亲

  从雅典奥运会回来,穆霞马上就归队训练了。恰逢周末,垒球队取消了场地训练,可闲不住的穆霞还是一早起来,迎着绵绵的秋雨来到天津体工大队院里的力量训练馆。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穆霞还要赶到天津体育学院进修专接本的课程,下午5点以后,穆霞才能回家。

  深秋的天气真是没准儿,上午还阴雨绵绵,下午就变得风和日丽了,对于正准备回家的穆霞来说,晴朗的天气正符合她此刻的心情。

  穆霞家住天穆回民区,自从她爱上垒球这项运动以后就很少回来了,比赛忙的时候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

  刚进家门,爸爸、妈妈、哥哥、嫂子还有刚上初中的小侄子就把穆霞团团围住,而穆霞也拿出从雅典带回的纪念品,和家人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穆霞,虽然在队里是而立之年的老将,在家里可是排行最小的幺妹,对于这个小女孩的婚事,全家自然是牵肠挂肚。

  对于宝贝闺女的婚事,穆霞的妈妈已经盼了好多年,可到了出嫁的坎上,老人家的心里还真不是滋味。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饭时间,妈妈和嫂子开始下厨给穆霞做好吃的了,而孝顺的穆霞也前前后后地帮家人忙活着,深秋的夜晚已有几分凉意,可在穆霞的心里,却洋溢着特别的温暖。

  曲蕃蕊:观众朋友们一定不会忘记,在雅典奥运会上,正是乒门女将张怡宁的一枝独秀,为咱们中国捧回了奥运史上的第100枚金牌,也正是这极为珍贵的第100枚奥运金牌,赋予了咱们的国球乒乓球更为神圣的意义。

  张 淼:恩,中国乒乓球队在雅典为我们夺回了3金1银两铜,凭借这个战绩,中国乒乓球队再次感受到奖牌大户的喜悦。然而,痛失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也让中国乒乓球队尝到了苦闷与不安的滋味。

  曲蕃蕊:是的,如今世界乒坛的格局正在发生很多微妙的变化,各国实力普遍有所提高,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虽然还处于霸主地位,但是昔日那股舍我其谁的霸气正渐渐离我们远去,相反却多了不少十面埋伏的感觉。

  张 淼:是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何重整旗鼓再度傲视世界乒坛,中国乒乓球队可谓任重而道远。

  乒坛格局微变中国优势缩水  群雄叫嚣百花争艳

  在乒乓球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我们拿回了3金1银两铜,这个看似还另人满意的成绩怎能掩盖痛失男单金牌的不快和苦闷。然而,金泽洙带着他的队员柳承敏就是用这枚份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使韩国乒乓球在16年后再度登上了最高的领奖台。两代直板弧圈王的庆贺让我们也在失意之余不得不重新审视乒坛格局在不经意间发生的微妙变化。我们的实力仍然超群,但优势在不断缩小。湛蓝的爱琴海,飘荡的是克里特余音袅袅的希腊神话,中国队亚特兰大和悉尼的包揽四金的辉煌没有延续。神话是美好的,尽管有时并不完满……

  男子乒乓球队新老换代成不争事实

  柳承敏、王皓和王励勤的最终登台领奖,宣布了一个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以刘国梁、孔令辉和萨姆索诺夫、金泽洙为代表的时代的结束。尽管他们之中刘国梁和金泽洙已经扛起了本队的帅旗,有些老将诸如老瓦能时不时突发冷箭,但是,这批大多出生在80年前后的球员已经铁板钉钉的成为了今后乒坛的主角。欧洲人如果想在这个整合、变化的后大球时代中再度取得他们的优势,估计至少需要2到3年的时间,波尔的软弱,梅兹的气短,都让欧洲人有不短的路需要走。

  女队优势正在缩水 各国实力普遍提高

  此次奥运会,号称王者之师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尽管依靠张怡宁的出色发挥包揽了两枚计划中的金牌,但是牛剑锋止步十六强,王楠止步八强的尴尬事实也创造了中国女子乒乓球奥运历史的最差成绩。以李佳薇、金景娥、梅村礼、金香美、福原爱和帖雅娜为代表的亚洲精英,以及鲍罗斯、帕芙洛维奇、刘佳、沃西克为领军人物的欧洲女将都将在日后给强大的中国女队制造不少麻烦。此次奥运会的女单四强中,除去张怡宁是两面反胶弧圈球打法,亚军金香美是反手生胶横拍全攻打法、季军金景娥是反手长胶削球、第四名李佳薇是正手正胶的横拍快攻打法。正胶、生胶、长胶这些我们女队往日的秘密武器,现在已经彻底地沦为了对手攻击我们的利器。

  欧亚高手分庭抗礼亚洲略占优势

  本届奥运会在男单16强中,有11个亚洲人,中国的马琳、王励勤、王皓,中国台北的庄智渊、蒋澎龙,中国香港选手梁柱恩和高礼泽,韩国选手朱世赫、柳承敏、吴尚垠以及代表多米尼加出战的前中国队福建选手林聚。而欧洲选手仅存有瑞典人佩尔森、老瓦,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德国人波尔、奥地利人施拉格。之所以出现亚洲选手成绩大幅度攀升这种情况,除去爆冷和一些随机因素以外,还有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11分的实施有利于前三板细腻,比赛精于算计的亚洲选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因为11分制的比赛节奏很快,如果依靠出色的发接发和台内技术能够掌握比赛的先机就能给对手以强大的压力,并且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出色的发球技术和控制技术也是追平并反超比分的关键。

  其次,欧洲新秀进步缓慢,老将打天下的局面正在渐渐显露弊端。最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欧洲涌现出的能够对亚洲选手构成绝对威胁的新秀无外乎就波尔、德国的苏斯、丹麦的梅兹和瑞典一个不成气候的伦德奎斯特。加上对球的理解能力不够以及缺乏数年大赛的锤炼,这些新秀在关键场次的比赛中也往往难堪重任,缺少施拉格那样的的胆大心细也缺少老瓦的临场变化。

  还有,亚洲选手在弧圈球时代的相持能力逐渐增强,并且有机地将速度和旋转结合的比较完美,现代的乒乓球技术片面的依靠旋转或者片面的依靠速度都不可能取得佳绩。

  可以毫无疑问的指出,乒乓球的优势绝对在亚洲,并且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来自日本、朝鲜、韩国和新加坡的选手将是我们今后的主要敌人。因此,中国乒乓队想要在今后的比赛里继续笑傲江湖,不仅要会对付弧圈球,更要具备对付不同种胶皮、不同种打法的综合实力,而张怡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曲蕃蕊:提起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很多观众朋友都会记忆犹新,在主体育场精心营造的爱琴海上,希腊人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美仑美奂的艺术盛宴,难怪有人说,只用一个开幕式,雅典就征服了世界!

  张 淼:恩,确实让人终生难忘。相比雅典奥运会,雅典残奥会的开幕式也毫不逊色,其浓郁的人文气息令观众深受感动,庄严盛大的场面更是被法新社形容为“光线、焰火和声音的狂想曲”。

  曲蕃蕊:那最后就让我们在《传递圣火、联结世界》的歌声中,共同去领略雅典残奥会开幕式的盛况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9-22 17:10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