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无标题文档
   
∷∷∷栏目简介∷∷∷

  《环球瞭望》栏目是天津电视台国际性新闻杂志节目。该栏目自开播以来与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进行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向您报道世界最新的风云变幻。    >>详细
∷∷∷主持人∷∷∷
∷∷∷联系我们∷∷∷

 

《环球瞭望》10月19日节目预告

  [热点透视]阿富汗大选起风波

  10月9号过去了,备受关注的阿富汗大选安全问题没有出现大的漏子,但是选举还是出现了一些意外。16位候选人中有15位指责选举存在着严重的欺诈和舞弊行为。宣布集体抵制大选。这使得本来就让外界分外担心的阿富汗政局,一时间风云突变。

  尽管如此,除了卡尔扎伊之外的其他候选人还是联合声明拒绝投票,并且指责选举当中出现的问题,并不只是弄错了墨水,他们表示将不会承认这次选举的结果。

  从表面上来看,15位总统候选人联合抵制这次大选,起因呢只是一次小小的墨水事件,但是真正的原因远不止于此。15位候选人对卡尔扎伊的对抗情绪和对大选进程的不满,其实早有端倪。

  最重要的是,这次大选本来应该是阿富汗人自己的内政,但是人们似乎总是能够看到美国在大选当中的影子,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道理很简单,因为是美国帮助阿富汗现政权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至今在这个只有65万平方公里的国度里,还驻扎着大约1。9万名美军士兵。此外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也依赖美国的经济援助。单说今年,美国就在12亿美元援助承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十亿美元。如此厚重的礼物,自然让人产生美国在左右阿富汗政局的怀疑。而事实证明,这种担忧确是不无道理。

  在联合国的调停下,几位候选人已经先后表示将不再抵制大选,至此,选举风波似乎已经暂告平息了。不过,一位阿富汗政治家曾经说过,今后阿富汗建立起来的民主,只有符合阿富汗伊斯兰的传统和部族社会的特点才能够长久。否则的话可能会招致无休无止的内乱。毕竟阿富汗还是一个军阀和部族武装林立的国家。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要想靠大选来一统天下,恐怕还会遭到枪杆子们的检验。

  [世界纵览]世界各地国际机构呼吁增强预防自然灾害

  在“国际预防自然灾害日”到来之际,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联合会上周在日内瓦发布公报,呼吁各国政府增加对防灾减灾工作的投入。

  公报说,在灾害发生时,捐助国通常慷慨捐资用于紧急救助行动,但是国际社会平时很少关注防灾减灾工作,面向这一领域的捐赠明显不足。

  公报还说到,“自然现象不一定会成为自然灾害”,如果用于灾害处理的部分资金能够提前投入到防灾减灾工作中,那么每年死于自然灾害的人数将大大减少,同时也能避免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联合会呼吁,应尽量在自然灾害爆发前采取预防措施,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影响。

  另据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联合会透露,2003年各种自然灾害殃及全球2.54亿人口,共造成7.6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超过550亿美元。该机构同时宣布将于本月28号发布年度《世界灾害报告》。

  穆斯林喜迎斋月来临

  伊斯兰教历的第9个月称为斋月,每年穆斯林都会在这个月实行斋戒。今年的穆斯林斋月从10月15号开始,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为斋月的来临举办了各种隆重的庆祝仪式。

  15号是今年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数千名穆斯林聚集在位于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进行祷告。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3大圣殿。过去,曾有25万穆斯林在斋月期间涌到这里来祷告。今年,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官员还特意加强了清真寺的安全保卫工作,防止因人流过大,导致建筑物坍塌。

  而在拥有麦加和麦地那这2大伊斯兰教圣地的沙特阿拉伯,清真寺内也挤满了正在祷告的穆斯林。麦加和麦地那分别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诞生地和陵墓所在地,对穆斯林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预计,在今年的斋月期间,沙特阿拉伯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名穆斯林。

  在阿富汗,已经延误的大选计票工作也因穆斯林斋月的来临而被暂停。全国各计票中心的1000名工作人员,都在15号放假。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集市上,挤满了穆斯林居民,他们正在为第一天斋戒结束后的“开斋饭”准备海枣和蜜饯等食品。

  同样热闹的场面也出现在了局势紧张的伊拉克萨德尔城,当地居民都趁着休战的机会,涌向集市,迎接斋月来临。

  除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外,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也在隆重庆祝斋月来临。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清真寺,在美国纽约的伊斯兰文化中心内,都可以看到穆斯林进行祷告的身影。

  印尼全国大约居住着1亿8000万名穆斯林,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不过,这里对斋戒的要求并不像中东地区那样普遍、严格。在斋戒期间,餐馆和一些娱乐场所还是可以在白天营业,但是都必须受到一定的限制。

  在穆斯林的心目中,斋月是一年中最神圣的一个月份。传说,公元7世纪时,先知穆罕默德正是在这个月份,第一次接受了神的启示。后来,虔诚的穆斯林就在每年斋月期间,从黎明开始直到日落,戒除一切饮食、吸烟和娱乐活动,并借机修养身心、净化心灵。

  日蒙联合考古队称锁定成吉思汗陵

  近日,由蒙古和日本考古专家组成的一个联合考古队,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以东250公里处发现了一个古代建筑物遗址。考古学家认为,这里就是用来祭祀成吉思汗的宫殿遗址,成吉思汗的陵墓就在这个宫殿周围10公里内。

  搭乘直升机,飞行至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以东250公里处的上空,就可以发现一大片古代宫殿遗址。日本和蒙古联合考古队的专家认为,这一带就是成吉思汗陵墓的所在地。

  日本考古学家嘉藤教授表示,在经过考古研究后,他们确信,这个遗址就是成吉思汗和成吉思汗之子窝阔台的宫殿遗址。这座宫殿遗址具有四角形基座,修建于公元13到15世纪之间。考古人员在这个遗址上发现了方形的蒙古包。按照蒙古习俗,只有贵族才能使用方形的蒙古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许多牛羊残骸。根据史书记载,君主死后连续三年,都要宰杀牛羊作为祭祀。

  考古人员因此坚信,成吉思汗的陵墓就在宫殿附近。据说,当时为了保密,送葬沿途目睹的人一律被杀,参与下葬的侍从等人也在葬礼完成后遭到集体屠杀。因此,成吉思汗陵墓究竟在哪里一直是个谜团。如今,这个谜底或许即将被揭开。

  爱丁堡申请成为首座世界文学城市

  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上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请,力争成为第一个由联合国永久认可的世界文学城市。

  据英国媒体报道,爱丁堡的申请工作得到英国政府、苏格兰议会和苏格兰文学界的大力支持。苏格兰艺术委员会为此专门拨出经费,以《哈利·波特》作者罗琳为代表的一批生活在苏格兰地区的世界知名作家参加了相关宣传活动。罗琳说,在爱丁堡到处都能感觉到文学遗产的存在。这一荣誉头衔授予爱丁堡是非常合理的,对世界其他地方的文学活动也能起到推动作用。

  据苏格兰有关部门估计,世界文学城市这一头衔每年可望给爱丁堡带来大约220万英镑(约400万美元)的收入,给苏格兰其他地区带来210万英镑收入。

  有批评人士认为,爱丁堡申请世界文学城市头衔的商业意图大于文化意图,其申请主要目的不是促进当地的文学活动,而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他们认为,伦敦、都柏林甚至牛津都比爱丁堡更有资格成为联合国认可的第一个世界文学城市。

  爱丁堡是司各特、史蒂文森、柯南·道尔等一批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盛誉的英国作家的故乡。每年8月举办的爱丁堡国际图书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文学节之一。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也历来被视为世界水平最高的视听艺术盛宴之一。据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期最早于明年5月宣布是否授予爱丁堡第一个世界文学城市的荣誉。

  讨价还价:不可不知的摩洛哥文化

  旅游度假归来,谁不想带些纪念品回家,但往往是商品的货色虽好,价格却难说公道。这些时候,就要考验买家的杀价本领如何了。今天我们就到摩洛哥的集市上去走一遭,顺便领略一番摩洛哥的讲价文化。

  古老的摩洛哥集市如同迷宫一般,店铺、货摊星罗棋布。小吃、日用、手工艺品,再加上花鸟虫鱼,各种货物一应俱全。每一家货摊就像是一个谈判席,买卖双方在这里一对一地较量。

  对于身处异乡的游客来说,摩洛哥的集市绝对是一个学习谈判技巧的课堂,学费么,就是腰包里多掏出去的冤枉钱。摩洛哥人自诩为世界上最精明的商人不无道理。他们常常以热情的款待跟顾客套近乎,端上一杯清香的薄荷茶,让人觉得空手离开都会不好意思。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千万不可失去耐心,否则代价就是迅速瘪下去的腰包。另外,时时做出买或不买皆无所谓的姿态,也十分必要。

  按照一般的经验来说,砍价应当以原价的三分之一为起点,最多升到原价格一半。如果交易不成,您也不必为愧对店主的热情而感到歉疚,毕竟,虽然钱没赚到手,可他也并没损失什么。但是一旦您顶不住诱惑,那么卖主就必定有所斩获了。更何况,有句老话说得好,买卖不成仁义在嘛。

  菲律宾开发鲸鲨旅游见成效

  在看到鲨鱼那尖利的牙齿和凶悍的眼光时,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打个冷战。其实,许多鲨鱼是徒有其表,只要人类不主动招惹它们,它们决不会冒昧地发起攻击。作为世界上已知的最大鱼类,鲸鲨和人类建立了友好的关系。

  仅仅看一眼饭店里鱼翅汤的标价,你就会明白鲨鱼是一种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的鱼类。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地的渔民即使冒着巨大的危险,也不愿停止捕捉鲨鱼,长此以往,海洋中鲨鱼数量不断减少,有些种群甚至出现了生存危机。

  这种名为鲸鲨的鲨鱼,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大的个体可长到20米,常见的鲸鲨也有8米左右。鲸鲨开阔的大嘴和嘴中300排细小的牙齿看起来挺吓人,其实这种鲨鱼的性情十分温和,并不具有攻击性,完全可以和人类和平共处。鲸鲨由于繁殖能力不强而被列入濒危动物名单,为了保护它们,世界各国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菲律宾早在多年前就宣布取缔捕捉鲸鲨。曾经依靠鲸鲨牟利的渔民们如今靠什么生活呢?原来,菲律宾将捕捉鲸鲨改为观赏鲸鲨,这一新兴旅游业已经获得成功,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观赏鲸鲨,而那些渔民也摇身一变成了备受欢迎的导游。现在,菲律宾的鲸鲨和渔民真正处于一种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良性生存状态。

  在今年参赛的南瓜中,共有8个大南瓜的重量超过了1000磅。根据比赛规则,“瓜王”的主人将以南瓜重量为依据领取奖金。按照每磅5美元的标准计算,霍兰德将得到一笔6145美元的奖金。

  泰国公主成为联合国机构形象大使

  为了提高人们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和重视,世界各地的许多公益组织纷纷邀请知名人物担任形象大使。这种宣传形式不仅提升了明星政客们的形象,对传播公益信息、吸引民众关注目光也是更为有效。

  不久前,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总干事詹姆斯·T·莫里斯在罗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担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特别大使。

  诗琳通公主将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的学校膳食项目担任特别大使。她本人一直想为世界儿童营养和饮食事业贡献力量,当世界粮食计划署总干事莫里斯建议她做特别大使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诗琳通公主于1955年4月出生于曼谷,1986年获得泰国诗纳卡林威洛大学发展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是公认的营养学和教育学专家。

  神秘的海洋动物:北极露脊鲸

  北极露脊鲸又称为弓头鲸,主要在白令海、鄂霍次克海和北冰洋等海域出没。对于它的生活习性和海中迁徙路线,人们一直都知之甚少。现在,丹麦科学家们开始借助卫星设备对北极露脊鲸进行跟踪,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它的相关活动规律,以便更好地保护这种巨大的海洋动物。

  北极露脊鲸堪称海洋动物中的庞然大物。只有在北极冰冷刺骨的海水中,人们才有机会看到它的身影。这种行动缓慢,性情温顺的巨鲸历史上曾经被大量捕杀。自从1977年国际捕鲸委员会禁止捕猎北极露脊鲸以来,这种一度濒临灭绝的巨鲸数量终于有所回升,达到了4000头以上。

  在格陵兰岛附近水域中,目前估计有350头北极露脊鲸在出没,这也为科学家们了解这种神秘的海洋动物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

  丹麦科学家马斯·彼得和他的同事们现在就北极露脊鲸开展了一项开创性的研究,他们希望利用最近几年北极露脊鲸数量回升的机会,深入了解它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范围。

  一头成年北极露脊鲸通常重达60吨以上,每当它跃出海面的时候,那巨大的身躯总能令人感到震惊不已。

  每年秋季,都会有很多北极露脊鲸来到格陵兰岛附近海域,因为这里众多的海洋生物为它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北极露脊鲸在这里停留3周之后会无影无踪、神秘地消失。

  现在,马斯和同事们设法用鱼叉把卫星跟踪器放置到北极露脊鲸的身上,借此找到它们的海水中旅行的路线。

  在复杂的海洋生态系统中,北极露脊鲸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北极露脊鲸身上卫星跟踪器发出的信号,人们就可以了解北极露脊鲸最终的目的地,进而对北极露脊鲸的活动区域加以有效保护。

  通过卫星跟踪器的帮助,科学家们发现,这种巨鲸在海洋中游动的路线比人们以往知道得更加遥远。而且最近的研究表明,北极露脊鲸的寿命可以长达200年,它们可能是地球上最长寿的动物。

  美国盲人夫妇驾船环球航行

  驾船进行环球航行,是一件充满冒险和挑战的事情。而对于身患残疾的盲人来说,这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美国的一对盲人夫妇,近日勇敢地向这个艰巨的任务发起了挑战。

  上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一对盲人夫妇,驾驶着一艘船从旧金山港口出发,开始了他们充满危险和困难的海上环球之旅。

  这对勇于创造奇迹的美国盲人夫妇名叫斯科特·邓肯和帕梅拉·海贝克,他们计划用3年的时间驾船完成环球航行。他们驾驶的是一艘高科技动力船。他们表示,除非遇到严重的意外,否则他们将不会在航行中寻求外界的援助。  

  美国总统候选人夫人展开做甜饼大战

  就在美国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总统辩论中展开唇枪舌战之际,他们的夫人也没有闲着,她们卷起袖子,围上围裙,在厨房中展开了一场“甜饼大战”。

  近日,布什的夫人劳拉和克里的夫人特里萨参加了由《家庭圈》杂志主办的制作甜饼大赛。为了赢得“最佳甜饼”的桂冠,两位夫人亮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她们还在这份杂志上详细公布了制作甜饼的配料、烘焙过程和各个步骤所需的时间。这样读者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自己进行尝试,由此来判定到底孰优孰劣,然后选出最后的胜者。

  劳拉所做甜饼的主要原料是燕麦片、巧克力和大块饼干;而她的竞争对手特里萨则是以南瓜和小块饼干作为甜饼的主要原料。

  这项做甜饼比赛由来已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可谓是该项赛事的佼佼者。在1992年在的首届比赛中,希拉里凭借一款巧克力甜饼击败当时的“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夺冠,也为夫君赢得总统选举开了一个好头;1996年她又顺利卫冕,同年克林顿也成功连任。看来,今年最佳甜饼比赛也并非是两位夫人一时心血来潮的消遣,或许她们正希望以自己的胜利,给丈夫送去打开通向白宫大门的一份幸运。

  美国歌手“倒布”巡演落幕

  几天前,由摇滚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廷等美国著名歌手联合举办的“投票求变”巡回演唱会,终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落下帷幕。至此,这批演艺界人士已经在33个美国城市,用歌声表达了他们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

  “投出手中一票,为美国带来新气象”,这就是“投票求变”巡回演唱会的宣传口号。

  这次巡演开始于本月1号,首站是美国费城。当晚的开场曲目是由摇滚歌手斯普林斯廷演唱的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随后,邦尼·雷特、杰克逊·布朗宁,以及R.E.M.、珍珠酱和戴夫·马修斯乐队等著名歌星和演唱组合陆续登台,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摇旗呐喊。

  11号晚上,“投票求变”演唱会的明星们又来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最后一场表演。至此,他们已经在俄亥俄、密歇根、密苏里、华盛顿和亚利桑那等竞选相对激烈的几个州陆续举行了30多场演出,所得收益将捐给一个名为“美国人走到一起来”的民主党筹款组织,为即将到来的大选推波助澜。

  美国女孩坠车受伤被困8天依然清醒

  几天前,美国华盛顿州的救援人员从一辆失事汽车中救出了一位17岁的姑娘。令人们惊叹的是,这位姑娘虽然身受重伤,而且被困车内长达8天之久,却仍然保持着清醒的意识。

  她今年17岁,名叫劳拉·哈奇。

  伤成这样,还被说成幸运女孩,当然是有原因的。

  看到这辆几乎完全报废的丰田车了吗?劳拉被人们发现时,已经被困在这辆车里,整整8天了。

  本月2号,劳拉在参加完一次聚会后,就不知去向。第2天,她的家人就向警方报了失踪。

  在弄清劳拉参加聚会的地点后,警方开始在她回家可能经过的地方展开搜寻,然而迟迟没有什么收获。

  11号,就在劳拉的家人几乎已经放弃希望时,劳拉一位朋友的妈妈在附近一个峡谷60米深处,发现了她的汽车。受伤的劳拉正困在车内。这时,她已经严重脱水,脑部有淤血,面部也有骨折现象,但却十分清醒地活着。

  美国加州“南瓜王”重量过半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城以种植万圣节南瓜而闻名,每年的南瓜大赛成为当地一个颇具特色的活动。在今年第31届“喜互惠世界南瓜大赛”上,一个重达半吨多的大南瓜不仅成为比赛中的“瓜王”,还为主人赢得了一笔数额可观的奖金。

  日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城举行的南瓜大赛中,80个硕大的南瓜之间展开了较量。人们为这些大南瓜一一称量重量,最大的南瓜将成为本届“喜互惠世界南瓜大赛”的瓜王。

  经过严格称量,一位名叫乔尔·霍兰德的人种植的南瓜以1229磅,约合558公斤的骄人重量赢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

  55岁的霍兰德来自华盛顿州,是一名退休的消防队员。他已多次参加过“喜互惠世界南瓜大赛”了。他种植的南瓜在1992至1994年间曾连续3次夺冠。经过5个月的辛勤培育,霍兰德今年种出了一个比去年“瓜王”还重49磅的大南瓜。

  英国夫妇为爱犬打官司三年半

  在如今这个讲究独立的社会中,有些地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日渐疏远,反倒是人和动物之间感情更加真挚。作为人们最喜爱的宠物之一,狗在家中的地位与日俱增。英国就有一对爱狗如命的夫妇,为了挽回自家爱犬的性命,不惜花重金打了3年半的官司。

  这只活泼的牧羊犬迪诺,就是刚刚赢了官司的特殊被告。主人夫妇为了它,整整打了3年半的官司。

  迪诺在2001年咬伤了另外一条狗的主人而被判死刑,这可急坏了它的主人拉蒙特夫妇。从那时起,夫妇俩的身影就频繁出现在各个法庭上,为保住迪诺的小命而四处奔波。

  官司从英格兰北安普敦郡刑事法庭一直打到欧洲人权法庭。而被告迪诺自从判处死刑后,好像认识到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改掉了自己的暴躁脾气,终于被英国动物行为学家认定为是一只“友善可爱的”狗。

  经过迪诺和主人的努力,15号这天,北安普敦郡刑事法庭宣布撤消对牧羊犬迪诺的死刑判决,但是规定,以后迪诺外出时必须带上口套并且由主人带领。

  澳洲老妇从鳄鱼口中救下一名男子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一处用于度假旅游的露营地几天前上演了惊险的一幕。一条4米长的鳄鱼从帐篷中拖走了一位熟睡的男子。危急关头,一位60岁的妇人和鳄鱼展开了搏斗,最终把这名男子从鳄鱼口中救了出来。

  当地时间11号凌晨4点,当一名男子和他的妻子正在露营地的帐篷里睡觉的时候,一条溜进帐篷的鳄鱼一口咬住这名男子,把他拖到了外面。

  这可怕的一幕碰巧被营地上一名60岁的妇女看到,她不顾个人安危,跳上鳄鱼背,和鳄鱼展开了搏斗。气急败坏的鳄鱼只好放走口中的男人,转而开始攻击老妇人。正当鳄鱼准备把老妇人拖向水中的时候,被人用枪击毙了。

  虽然两人大难不死,但老妇人的胳膊已经被鳄鱼咬断,这名34岁的男子的胳膊和腿也都被咬断。现在,救援人员已经用飞机把他们送往附近一家医院进行抢救。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澳大利亚实行禁止捕杀鳄鱼的规定以来,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鳄鱼数量急剧增加。

  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是否有渔民在当地设置了诱饵,吸引了鳄鱼的到来,进而导致了这起鳄鱼伤人事件的发生。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0-18 10:10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