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让“网银大盗”无机可乘


  本期导视:让“网银大盗”无机可乘

  网上小偷手段多多,切莫轻信不明电邮。关注网上金融安全,共同打击“网银大盗”。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让“网银大盗”无机可乘。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金融系教授 王东胜

  播出时间:12月17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网络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之处,利用网络进行金融交易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然而在便利的同时,网上交易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就在前不久,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就发现有人利用电子邮件的形式,盗取用户的帐号和密码。

  短片

  (画外音)前两天,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客户服务部接到一个客户的电话,反映说收到一封邮件,内容为让客户更改帐号和密码。

  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

  客户:我是工行的一个客户,最近我邮箱收到一个邮件,是银行发给我的。

  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请问邮件的内容是什么?

  客户:邮件的主题就是中国工商银行安全警告,内容就是您的帐号和密码被不法分子盗用了,请尽快点击下面的链接,修改您的密码,下面有个链接。

  (画外音)接到顾客的电话后,工行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查,发现这是一封诈骗邮件。

  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志群:因为我们工商银行的一些信息的一些发布,会通过一些正常的途径来公布。比如像我们官方的网站,及我们的网点来张贴公告,及我们的ATM,通过屏幕来显示一些公告。像这样通过邮件、短信等等的方式,我们认为基本上可以肯定是诈骗的一种行为,所以我们首先告诉客户,不要进行操作。然后我们及时联系我们的总行真正确定这个信息不是我们发布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南开大学金融系的王东胜教授,王教授,您好,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不知道您自己有没有使用过网络银行?

  王教授:我到现在还没有去使用网络银行,这也是根据可能是我自己在这方面的需求,也就是我没有这个需求,就没上这个网(络银行)。

  主持人:那除了没有这个需求以外,担心,有没有一定的因素?

  王教授:这个有。但是呢,应该说网络银行确实从它给顾客提供的服务这个角度来看,它比传统的银行更方便。它可以,我们说它可以克服时间、空间等等限制,在任何地点,利用你的个人电脑,通过网络或者通讯设备就可以得到银行各项的金融服务,而且(得到的)金融服务可能比传统银行提供的更便利,而且种类可能更多。从网络银行的发展来看,它的速度肯定会越来越快,人们呢会逐渐接受这种服务。

  主持人:可能很多人现在并没有使用,因为他们多多少少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王教授:对,其中包括安全问题,确实是这样。因为最近这几年呢,从国外和国内都有安全方面隐患的报道,你比如说在美国就仅去年一年,就是网上诈骗产生的经济损失就有24亿美金。

  主持人:这只能让我们感叹犯罪分子他们的手段越来越大胆,关于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个短片,我们可以一起来了解一下。

  短片

  (画外音)据了解,类似的事情并不止一例。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假的中国银行网站。在这个网站上,中行的行标、栏目、新闻、地址,样样齐全,但仔细一看,不仅网址不对,中国银行的英文名称也不对,而且,仿冒网页上有输入账号和密码的地方,而中行的官方网站没有这些内容。但当用户在仿冒网页上输入账号和密码后,页面显示的是系统维护。如果这是骗局,刚才输入的卡号密码就已经被窃取,给客户造成经济损失。由于警方采取了相应措施,现在假中行网站已经不能登陆。此前一个假冒的“中国工商银行”的网页,也因为举行过一项“送大礼”活动,骗取网上银行用户注册卡号和登录密码而被查封。

  演播室

  主持人:看来犯罪分子这么大胆的犯罪手段,真的让我们越来越担心网上银行它的一个安全问题。您觉得这种事情为什么会频频发生?

  王教授:这也是跟我们现实的这种交易一样,也都是为了利益问题。比如像我们现实的就现金交易吧,它同样存在那种比如说假钞、抢劫、偷盗等等诈骗这些等等。就是我们在真实的资产这种交易当中也会出现。同样网络这个呢。相对来说它这种诈骗或者偷盗更隐秘,有时候很难察觉到。

  主持人:可以说面对越来越变化多端的犯罪手段,很多银行也都出台很多措施,为了加强网上银行的安全管理。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天津的一些银行,我们可以一起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随着网络银行越来越普及,维护网络银行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各家银行的共识,它们都采取了各种措施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张丽平:我们跟客户提示就是说,希望到我们指定的专业的网站进行网上交易,并且要登陆到和招行具有合作的网上商户,这样办理网上交易会更安全。尽可能不要到其它的一些杂乱的网吧、公共场所去办理网上支付业务,这样可能您的帐号和密码会随时被泄露。

  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志群:我们现在推出一个USBKEY的个人签名的一个证书,在客户进行对外转帐、汇款和网上支付的时候,用这个KEY进行数字签名。如果你没有申请我们的客户证书,我们除了登陆密码之外呢,还为您的支付专门设置了支付密码,支付密码希望您尽量设成和登陆密码不一致,这样的话,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您的资金的转出安全。另外我们对没有证书的客户,设置了限额的设定。

  演播室

  主持人:可以说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银行也是采取了非常多的一些措施。那您觉得刚才我们看了短片里的这样一些措施,您觉得可以有效去遏制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吗?

  王教授:我觉得是可以。当然了,将来的犯罪可能性可以说方式方法越来越多,这个也需要我们随时去提高防范能力。所以呢,像这种采取措施的同时,就是我们银行采取措施的同时,就需要社会的其它部门,比如说公安部门或者是银行的监管部门,也包括我们客户,要采取各种方式,随时要注意这方面内容。

  主持人:以前我们栏目也曾经报道过说有人在人网上盗取虚拟财产,那像利用网络去盗取银行客户的帐号和密码这样恶性的事件,我们在法律上有没有一些条文来对它进行一些制约?

  王教授:那就是说,应该说根据我们现在的一些法律,它属于是按照你要是抓住了(犯罪分子),你当然应该属于按照诈骗或者偷盗来(制裁)。我们现在也没有其它的相应的一些法规,比如说像类似的这种问题出现之后,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当然直接来说就是那个违法的犯罪人来(承担),那么抓住了让他来赔,但是你又抓不住,像这种损失到底应该怎么办,现在就没有这种法律的条款来说明到底是(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作为我们有一些正在使用网络进行交易的一些用户来讲,他们最为关心的就是我究竟应该怎么办,我才能有效去识别这样一些网银大盗,能够遏制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王教授:关键就是客户需要你有这种安全意识,我们的这些网上交易,最好别在这种网吧这种公共场所进行,甚至你要发现有些不对头的地方,要及时跟银行联系。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0 11:3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