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门球亮相切磋

 

  门球是一项融合了撞球与高尔夫球特点的运动。最早起源于法国,后相继传入英国、日本等国。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当时只在燕京大学作为游戏课内容。20世纪70年代开始作为老年人的活动项目推广开来。门球运动的器材比较简单。每名参赛者需要有一个击球的球槌。球槌由柄和槌头组成,柄长不得少于60厘米,槌头为圆柱形。运动时手握球柄,用槌头的正面撞击球。使球滚动入门或改变其他球的位置。至于如何分出胜负,一会儿结合比赛再给您详细解释。门球运动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由于其运动量小、安全和技术简单的特点,更适合于老年人和儿童。门球运动从84年开始传入天津。爱好门球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组织一场比赛,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成为了每月必不可少的事情。这不,就有两支队伍相约在我们《民间奥运》《亮相切磋》。

  张淑中,68岁,曾在水电部天津勘测设计院担任研究工作。业余练习门球12年,现在是天津老年大学门球队队长,曾多次参加市内的门球比赛。她所带领的老年大学门球队组建也有7、8年的历史了。多次与市内的其他门球队比赛,战绩斐然。

  岳宗仁,73岁,曾任纺织局老干部处处长。线任体育馆街门球队队长,闲暇时间爱好打打门球,已经坚持了20年之久。体育馆街门球队虽然组建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在与其他对手多次交手中却总能占的上峰。

  两支队伍之前虽然有过几次交手。也都是各有胜负,难分伯仲。此次,两队各谴主力队员,定好时间、地点。一场比赛即将开始。

  “选攻”就是通过挑币判断由哪一方首先开始进行比赛。按照门球的比赛规则。两队队员是依照单、双号的顺序轮流上场。因此,在挑币时取得单号的队伍就能取得进攻优势。两队按各自的击球顺序交替进行,队员每人一球,球号与队员的击球顺序一致。先攻方使用红球,后攻方使用白球。门球比赛是在长20米,宽15米的沙质场地上进行。场内有3个门及一个终点柱。球必须按照球门顺序通过1到3号门。每通过一个门得一分。撞柱可以得到两分。个人满分为5分。在规定3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两队累计的分数最高的为获胜。两队队员按照顺序轮流上场击打自己的球。球过门后,或者撞击其他球后可再获得一次击球的机会。队员可利用规则改变己方和对方的位置。创造得分的机会。

  体育馆街门球队首先进攻,过门、闪击、撞球、撞柱。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很快就确立了领先优势。随后击球的老年大学队看到场上的局势临时改变了战术,部分队员在过一门后并不急于通过二号门,而是将对手的球撞出了界。此时比赛的气氛也在两支队伍的角逐中也逐渐变的激烈起来。

  别以为门球的技术就这么一点点。仅仅是将球撞过门就可以的。作为集体运动。门球也有很多的战术。临场指挥员会依据本队的球的位置、布局以及队员的技术特点布置战术。这不,两队的队员就按照指挥员的意思进行了…对于平时运动量较小的老年人来说,门球的魅力还不仅仅是运动的过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0 13:21 编辑: 周维维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