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纪念天津建城600年首部“城市形象片”拍摄花絮

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拍摄完毕   2004-12-23

【专题】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

【视频】天津首部“城市形象宣传片”

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拍摄花絮

  浓缩的艺术 凝练的片子

  据说,居里夫人曾经从上千吨矿石中提炼出一克镭。而天津电视台国际部的编导们正如居里夫人那样,用凝练的艺术拍摄了又一部力作——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说她大,她先后动用了消防升降车、移动轨、大小摇臂,光素材带就有一百多盘;说她小,只有短短150秒。这里却涵盖了天津的历史、文化、现代……

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拍摄花絮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为迎接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天津电视台国际部选配精兵强将苦干实干,先后承担了七集电视纪录片《百年南开》和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的重大宣传任务。随着这两个大部头作品在央视和天津卫视的热播,使全国观众更加了解了天津,提升了天津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地位。两个片子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好评如潮。大家还没来得及歇一口气,便又接受了我市的第一部城市形象片,即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国际部沈宁主任和摄制组一道,团结奋战,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精心策划,周密准备,反复推敲,设计好每一个画面,拍摄好每一个镜头,为该片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片的总编导李家森副主任身先士卒,不仅亲临拍摄现场,不厌其烦地给演员说戏,在鼓楼拍摄威风锣鼓这组镜头时更是亲自上阵,乘消防升降车升至40多米的高空拍摄近两个小时之久。本片编导、制片人李军同志在大家群策群力下拟出一份详尽的拍摄实施计划,人手一份,紧接着又带领摄制组选演员、看场地、组织拍摄。摄像记者马杰同志在拍摄期间带病坚持工作,为了该片的进度,他不顾大家阻拦坚持带病爬上黄崖关长城,迎着凛冽的寒风用大摇臂拍下了气势磅礴的长城舞龙画面。摄像记者秦向虹同志在每次拍摄前都精心绘制出机位轨迹和画面草图,使拍摄工作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提高了工作效率。黄海同志更是将摄制组的日常事物安排得井井有条,使拍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已临近退休的电视剧部刘宝生同志作为摄制组特邀的顾问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此外天津市作协的王忠琪同志和影视策划公司的马兴同志也为该片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

  通过这部短片,使几位刚刚走入工作岗位的新同志也从中得到了锻炼。为了拍好片子,每个人都在忘我地工作,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身兼数职。

  在天津最好的季节金秋十月,摄制组花费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先后在天津后花园蓟县的盘山、北齐时期的黄崖关长城、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沽炮台、千年古刹独乐寺和天津的标志性建筑鼓楼、意式风情区、天津小洋楼、天津滨海新区等几十个景点,精心拍摄了上百组镜头。

天津设卫建城600年“城市形象片”拍摄花絮

  制作完成的“城市形象片”集科学性、思想性、文化性于一体,充分利用了电视高科技手段,凸显天津个性,是我们制作此类节目的一次很好的尝试。

  该片成片仅2分30秒,从历史、人文等诸多角度高度浓缩了天津,同时也凝练了电视艺术,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该片从结构上分为三个部分:即历史的天津、文化的天津、现代的天津。充分展现出天津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彰显出天津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和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凸显出天津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和独具特色的海河海洋文化。通片气势磅礴,浑然一体,成为天津电视台又一精品之作。

  该片已于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之际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国际部  2004-12-23 08:5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