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文明养狗


  本期导视:文明养狗

  本期嘉宾: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所所长研究员 王来华

  播出时间:12月22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新闻视线》。随着市民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市民家庭中养一两只狗作为宠物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了。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市一共有养狗的家庭五十万户,饲养各种犬类六、七十万只。虽然我市在1995年就出台了《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在《条例》中就规定,饲养犬类必须办理合法手续,但是真正拥有户口的狗目前却不足四万只。养狗的多了,而因狗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也在不断增长。近日经过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养犬管理通告》正式实施了,在《通告》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就是大大降低了为狗办理合法手续的费用。这个《通告》一经颁布以后,就立刻在社会中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关注。

  短片

  (画外音)一大早在天津市和平区养犬管理办公室前来为狗办理户口、咨询相关问题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在这次颁布的《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加强养犬管理通告》中规定市内六区等重点管理区第一年缴纳管理费1000元,以后每年交纳500元,塘汉大等一般管理区头年交纳300元以后每年交纳50元,武清宝坻等区县头年交纳150元以后每年缴纳30元。以市区为例每年500元就可以为狗办理合法的户口,较之过去每年3000元的费用降价的幅度是很大的,并且规定市区每户只许饲养一只小型犬必须强制性为犬接受疫苗注射。一些市民对这一政策的出台普遍表示欢迎。

  市民:我以前每年都要来交这个税,当时确实负担也确实挺大的,但是又觉得作为公民政府出这个条例应该是守法的,所有作为文明养狗,我也看到那些违规的不上证的,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守法的。可是怎么也觉得负担大一些,今天我一看到报纸,我挺高兴的,觉得这500块钱还是可以的。

  (画外音)但是记者在我市一些小区中采访时发现一些养狗的市民还是觉得费用过高或者有关部门就不应该收取费用。

  天津市养犬管理办公室主任夏恩力:养犬毕竟是一少部分人的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那么政府管理这个养犬要有一部分费用,政府拿这笔钱,政府拿的是整个纳税人的钱,用整个纳税人的钱去满足一少部分人的休闲娱乐,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也不合适。养犬管理所发生的费用必须出在养犬人(的身上),谁养犬谁就要承担一定的费用。

  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所所长王来华研究员来共同探讨一下相关的话题,王所长,你好,欢迎来到我们演播室。应该说这次管理费下调幅度还是挺大的,但是我们看到还是有些朋友对这个好像不是特别满意,您觉得养狗到底应不应该收取这个管理费?

  王所长:我个人认为这次管理费下调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不收费是不合适的。当然收多少有一个标准问题,为什么说不收费是不合适的呢?因为在一个大城市里面,它毕竟不像一个乡村,大家随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通过收费来体现管理。另外呢,也是一个门槛,另外呢,它收取一定的费用,可以由有关部门把这些钱用于相关的管理,替大家服务,它要花些钱的,所以这个收费还是应该的。相对来说,以前的那个费用是偏高了,大多数养狗的人还是老百姓可能每年拿出那么多钱来(有些难),那么通过降低费用呢,应该说降低幅度很高幅度很大,大多数人都能承受得起,我觉得这个标准应该是合适的。

  主持人:您觉得这样降低费用以后,可能会对加强犬类和加强宠物的管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所长:降低费用以后呢,首先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因为费用降低了,很多人就交的起钱或者愿意交钱了。那么过去所谓没有户口的狗,所谓黑户的狗等等,现在通过交钱,都建立了档案或者户口,这样的话就由无序变成有序。这个费用高与低呢,这里还有另外的含义,就是这件事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不支持这件事,从降低标准的情况看呢,应该说它体现了有关部门对老百姓养狗是支持的,起码说是一种理解,应该是支持的,我觉得,也是理解,当然。

  短片

  (画外音)张女士是我市华苑某小区的一名物业清洁工,每天最令她头疼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清理小区里的狗粪了,由于养狗的业主将狗四处乱放,草丛中旮旯中狗粪随处可见,清理起来还真是费劲,自己累点没关系,如果让业主踩上一脚那就真的不好交代了,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每天产生的狗粪就达到了十几吨,这也使一些不养狗的市民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反感。

  记者:有时候在旮旯里头是吧

  天津市华夏物业公司保洁员张女士:对,它有时候跑在草丛里头、草窠里头,有时候咱人都不注意,有时候居民一踩就踩一脚。

  市民:那回就那么踩的,可能踩到了,就觉得不干净,一般咱来讲,咱就上那有草的地方给脚擦擦,没有,整个都抹在马路上。

  (画外音)市民不小心踩到狗粪还是小事,让狗咬伤可就不是小事了,在天津防病中心今年一年就接待被狗咬伤的患者一万多名,大多数是狗主人将狗四处乱放造成的,而且伤者多以小孩和老人居多。

  患者家属:好好的,拿手一划,这么咬的,看看这手咬的。

  演播室

  主持人:好,我们再回到演播室。王所长,咱们刚才也看到了,确实有一些本来不该发生的事情它发生了,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所长:这确实是非常遗憾的。应该说主要还是个人原因造成的,有些人是因为没有这个意识,在溜狗的时候,或者是其它的一个什么场合,他没有考虑到别人的一个意识,这是一方面。一种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比较自私,他可能想到了但是自己也嫌脏,躲开就完了,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谈这个话题,它的意义实际上也不限于养狗本身,实际上是提出来一个我们作为城市人特别是现代化的大都市的居民,怎么应该遵纪守法,养狗本身有管理方法,就应该按管理方法去做,这就是遵纪守法的问题。再一个怎么做现代城市居民,怎么样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应该说这个话题透视着很多这方面的道理。养狗看起来可能不是一件特别大的事情,但是它所包含的做人的道理,做一个合格的公民的道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能够体谅别人的(做)人的道理,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很多其它方面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同时也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个规范本身呢还需要不断进行完善,那您觉得还有哪些可以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王所长:一方面要依靠有关的执法队伍,一方面我们强调要使这些养狗人本身他们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还有就是我们其它的老百姓人人有责,社区是大家的,靠大家共同来建设,共同来维护。我想呢大家一起来动手,一起来关心这件事,这个效果就会好一些。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3 13:4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