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循环利用开出新天地


  本期导视:循环利用开出新天地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循环利用开出新天地。

  本期嘉宾:南开大学环近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老师刘芳

  播出时间:1月11日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视线》。生活垃圾作为城市新陈代谢的产物,一直在困扰着我们这座城市。以往我们所采取的晾晒、填埋等一些方法,不仅使垃圾与我们在争地盘,而且也无法避免产生污染。而如今,随着全国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落成并进行了试运转,使得今后天津的生活垃圾又有了一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有效途径。

  短片

  

  

  (画外音)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本市津南区双港镇津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缘,占地面积91亩,建筑面积24100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人民币。发电装机容量24兆瓦;日发电量35万千瓦时;年上网发电量1.2亿千瓦时,发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8000吨。是天津市规划中最大的垃圾无害化项目。该项目不仅填补了我市垃圾发电技术项目上的空白,而且综合评价在全国垃圾处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从去年的12月份试运转开始应景并入华北电网,经过不断调试,有望于今年一月份正式投产。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数桐:日处理能力是1200吨,是由三条400吨生产线组成的。1200顿是什么概念呢?平均每天处理天津市约占四分之一(垃圾)量,市内六区四分之一的量。

  演播室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南开大学环近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刘芳老师,刘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刚才看了我们短片当中的这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的好路子。

  刘老师:垃圾焚烧发电是垃圾处理过程当中的一种方式,这是一个对垃圾实行终端处置,就是末端治理的一个必要的措施。

  主持人:就是循环利用。

  刘老师:对,它是循环利用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这种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全国其他城市已经有好几家了,您觉得从他们的发展经验来看的话,这种将垃圾焚烧给我们发电,可以给我们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刘老师:好处首先就是大家看不到垃圾,垃圾直接到发电厂去发电,它不再占用我们的土地,不再风一吹,对我们的大气构成污染,也不会直接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导致损坏,影响我们的生活的景观。垃圾在焚烧过程当中,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这给我们增加一部分电能的供应,当然垃圾发电从世界各国的时间来看,并不是电能的主要供应渠道,只是一个处理垃圾的副产品,有益的一种副产品,但是我们不能够指望产生大量的垃圾用它来发电。

  主持人:我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把垃圾能尽快处理好。

  刘老师:对。

  主持人:关于垃圾的处理是围绕很多城市或者说各个国家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制作了一个短片,关于垃圾处理方面,我们一起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我国大中城市年产垃圾1亿吨,绝大部分未经处理,堆积在城郊,垃圾堆存量逾60亿吨,侵占土地面积达5亿平方米。全国670多座大中城市,约有三分之一陷于垃圾包围中,垃圾中产生的有害有毒物质渗透到地下和河流中,给城市带来不容忽视的隐性危害。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数桐:我们除了建设第一个双港垃圾发电厂以外,我们在动力的贯庄也准备建一个,它的规模是一千吨。两个这样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建成之后,天津市50%的垃圾将用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

  演播室

  主持人:在我的手上有一份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还有2001年到2015年的城市垃圾处理规划。在这里面也明确规定了天津市将建立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综合处理体系,从而使本市的垃圾处理系统及设施技术水平要处于全国领先的一个地位。那这一次我们这个垃圾发电厂的成立,是不是也为这一规划打下了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刘老师:从一个方面可以这样说,就是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废弃物的产生量越来越大,同时资源、能源的供应也日趋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废弃物是一种资源,一种潜在的资源,天津市做的这个规划,其实就是符合这样一种思想的。它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这个当中最主要的应该重视从源头来防止,这个也就是首先要求减量化,减少垃圾的产生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那看来不管是怎样规划、怎样把垃圾变废为宝,最主要的还是应该我们从平时的生活开始,就应该减少垃圾的产生,才可以从源头上抓住事情的主要矛盾。

  刘老师:对。一般来说,首先减少垃圾的产生,我们就不用再去花钱再去处理这个垃圾,减量化应该就是减少垃圾。比方说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减少资源的使用、减少包装,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当中,尽量减少一些资源消费。我们不产生垃圾,那么我们就不会说在去花更多的钱去建垃圾发电厂,循环经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系统,其实我们说循环经济,应该是从社会的角度来谈循环经济。因为经济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生产者,比方说他要进行清洁生产,发展一些轻巧的能够节约资源的一些产品,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也应该能够树立这样一种价值的观念,在观念上我们也尽量来选用这种能够节约能源的这种产品,这样的话就能够保存资源,能够减少垃圾。

  主持人:那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循环环境是新型工业化的最高形式。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这样一句话?

  刘老师:说新型工业化是相对于传统工业而言的,在传统的工业生产时期,经济发展模式表现为大量使用资源,企业大量生产,消费者大量消费,垃圾大量扔掉,占用大量地块,它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新型的工业化首先是基于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样一种目标,要设计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新的发展模式,就是在尊重物质循环利用这种规律的基础之上,使得这样一个经济的发展把它控制在环境所能承载的能力范围之内,实现一种闭环似的流动性的经济。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1-12 08:46 编辑: 周维维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