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非法传销落网记


  本期导视:非法传销落网记

  外来农民身陷非法传销,公安工商联手重拳出击。敬请关注本期新闻视线 ——非法传销落网记。

  本期嘉宾:蓟县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 周继业

  播出时间:3月29日 22:20

  演播室

  主持人:无限新闻空间,视线随我延伸,欢迎收看《新闻视线》。非法传销自从1998年在我国被明令禁止之后,相关部门曾经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对其进行清剿打击,但是非法传销活动却一直是屡禁不止。就在前不久,我们了解到在天津蓟县有一个传销组织正在进行非法传销活动。

  短片

  (画外音)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的记者立刻驱车来到蓟县,找到了知情人河南农民姚某。他告诉我们,一个月前,他的一位亲戚跟他提起这里有一宗非常好赚钱的生意,吸引他卖掉了家里原本不错的买卖来到了蓟县。那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意能使他从河南省千里迢迢来到天津呢?

  河南农民姚某:我在家有好几台机子打蜂窝煤,我姨姐讲就是说你干这个也挣不到什么钱,又脏又累的,在那边不用出力,一天就能挣几百块钱,发展三百多个人,一个月的保底工资就是23.8万,将来退休了能领到几千万呢。我来这里五六天吧,把这个钱交给他们了。

  记者:交了多少钱?

  河南农民姚某:三千块钱。

  (画外音)这样一本万利的生意听起来实在是诱人,我们的记者更想去探个究竟了。跟随着姚某,我们在蓟县商贸街的一个非常偏僻的废弃楼房中找到了这个公司所谓的培训地点。我们的记者装扮成姚某的亲戚,以非常想加入公司为由,进入到培训课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间将近4 5十平方米的教室中,竟然坐着近100多人。虽然组织者将窗户全部密封,屋内的空气非常污浊,但是课堂的气氛却异常的“活跃”。

  传销人员:为什么活到今天有那么多档次的不同啊?就是因为咱们有些人不敢想,就感觉好像我这辈子啊,一个月挣一千两千就不错了,对不对?那敢想一个月挣十万二十万的。

  (画外音)据姚某介绍,像这样的课堂在蓟县就有十处,每天上午9点到12点半,会有近千人在各个培训点上课。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接受培训,每人必须要交3000元的入会费才有资格。那他们都培训些什么呢?

  河南农民姚某:男朋友把女朋友给骗过来的,父母亲把孩子给骗过来的,还有的儿子把爸爸、哥哥、弟弟骗过来的。

  传销人员:一家十几口的,有老有少,有的抱着刚出生的小孩,都在这里面做。

  记者:你投资多少钱?

  河南农民姚某:我投资三千。

  记者:你现在下边有几个人了?

  河南农民姚某:我现在下边只有一个人。

  记者:有一个人之后你就能拿七百块钱?

  传销人员:现在不考虑你挣钱不挣钱。

  记者:那不对呀,我要不挣钱我干什么,为啥呢?

  传销人员:你不考察(上课)我和你有些问题说不明白。

  (画外音)原来,上课的内容就是向他们灌输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最快、最容易得赚钱。而这种方式就是传销。想挣更多的钱就必须不停的发展下线,于是这些社会关系比较简单的农民们为了赚到钱,开始向自己的亲戚、老乡甚至是家人下手了。来到这里一个多月了,姚某始终没有看到过产品,他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想要拿回自己的入会费,却遭到了拒绝,并且连身上的证件都被组织者扣下了。于是,姚某联合了几个老乡来到了蓟县工商局公平交易科予以举报。

  河南农民姚某:我问他,他讲四个月以后发这个产品,我就是看出他们这里漏洞太多,是个圈套陷阱,我想回去,但是我没有钱回不去,跟他们要钱他们不给我。

  (画外音)当天下午,我们的记者又来到这些传销人员住的地方,看到每间不大的房子里竟然男女混居着十几名传销人员,看到我们这些“新人”,他们非常热情地和我们聊了起来。

  蓟县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周继业:咱们看看有没有好办法,东北的、大连的当地公安给咱们打电话,孩子到蓟县来了,就是坚决打击,有一起取缔一起,决不让他在蓟县有立足之地。

  (画外音)工作人员在调查取证后,对此案极为重视,由于此案很可能涉及到经济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立刻与蓟县公安局经济侦查支队取得联系,决定联合办理此案。第二天早上八点,由工商公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在蓟县工商局会议室准时召开。

  非法传销组织的结构非常严密,一般的传销人员平常根本见不到他们的上线人物,但在这次行动中,执法部门掌握了一条重要的线索,那就是姚某的一位亲属和这个组织在蓟县的某负责人关系密切,在执法人员的努力劝说下,这名传销人员答应配合这次行动。经过严密部署,执法人员一路对组织者予以抓捕,另一路对非法传销组织的课堂予以驱散。

  上午11时,了解到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在蓟县的三名头目已经聚集到某餐厅后,执法人员立刻驱车前往实施抓捕。与此同时,另一路执法人员赶往了非法传销的培训课堂。虽然非法传销组织在课堂周围安排了许多望风的岗哨,但是由于执法人员行动迅速,当执法人员来到教室门口时,这些传销人员还沉浸在发财的美梦之中。

  工商局工作人员:销售什么啊?

  传销人员:产品。

  工商局工作人员:销售什么产品啊?

  传销人员:化妆品。

  工商局工作人员:化妆品叫什么名字啊?

  传销人员: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工商局工作人员:这个产品在哪呀?

  传销人员:我没有产品。

  工商局工作人员:没产品你光给大家讲这个能行?

  (画外音)在现场我们发现,参与非法传销的人员以年轻人居多,当被告知自己参加的是一个非法传销组织后,他们却表现得不以为然。

  传销人员:来玩儿呗,来玩儿。

  (画外音)其实,稍微分析一下这个传销组织的种种手段,就不难发现都是些非法传销惯用的骗人伎俩,那为什么还会有近千人上当受骗呢?一位深知非法传销内幕的人向我们解释了原因。

  传销人员:好像是邪教一样,他就是把黑板上的知识全部灌输进你的脑子里去了。

  记者:主要是什么样的知识呢?

  传销人员:赚钱了,就是别的什么行业都不赚钱,别的地方付出多,回报少,这个行业付出少,回报多。你听他们讲课吧,好像就是马上把那个钱拿下来,但是拿下那个钱的前提是你必须发展人。(所以)形形色色的人工农商学兵什么人都有,相比来说还是农民比较多,因为农民见识不多,可以说他们的赚钱欲望特别高。

  河南农民姚某:目前我观察这个情况吧,也就是我们一两个人清醒过来,我绝对不会发展(下线)的,我不会坑害我的亲人,我认识到这个东西是犯法的。但是我想回去回不去,我没脸回去见我的家人。

  蓟县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周继业:现在我们在查处传销活动中,看到年龄结构有了变化,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取证难,第三个就是查出它的头目难。现在搞这个传销大部分都是遥控指挥,异地指挥,还一个就是说它没有钱和物,商品现在基本上都是传人头。老百姓有一句话叫做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网络的回报方式,它听起来很微妙,但是它这种经济链最终会断裂。

  (画外音)可见,随着非法传销组织的手段越来越隐蔽和狡猾,加上我们国家至今还没有出台反传销法,打击非法传销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演播室

  主持人:目前蓟县警方已经对这个非法传销组织在蓟县的头目唐树昆、温学玲等人实施了刑事拘留,并且希望通过他们挖出这个金字塔的真正塔尖,并且将其绳之以法。有关专家也曾经指出过,传销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它也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非常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3-30 13:2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