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2005 泰达从失败开始

 

  2005泰达从失败开始

  2005年3月25日,天津的民园体育场外似乎平常依旧,但沉寂了几个月的球场内却没有了往日的平静。泰达关于足协杯的最后备战遇到了一个不错的天气,这是一个忙碌的下午,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转天的比赛意味着2005年工作的真正开始,但以往早早挂上足协杯标语的主席台上方依旧空白一片,只有场地边的广告牌正在紧张的赶制着,所有的气象都没有表现出一种压抑已久的期待,但三名国家集训队队员的回归却缓解了刘春明的一些燃眉之急。磨合了许久的主力阵容得以保全大半,刘春明临战前的心情似乎也轻松了许多,还在踩场训练的最后阶段安排了点球训练,而对手中甲的青岛海信队在这时到达了民园体育场,他们目前在中甲联赛的战绩是三战积四分,排名靠后,不过刘春明则已经悄悄的走上了看台。为了避免自己的情报泄露,泰达提早结束了一个小时的训练,离开民园前,队员们领到了新的比赛服,除了几名还在接受试训的外援。

  比赛当天,民园体育场外开始热闹了起来,虽然只是足协杯的比赛,但黄牛们的生意还算不错,而场地内,足协杯的布标也终于挂到了球迷的看台上,只是前面不见了过去的冠名。联赛延期的最直接变化,对泰达来说就是把的2005年的揭幕战由中超联赛换成了足协杯,这项近几年一直被外界冠以鸡肋的赛事,本身的吸引力是有限的,球迷的更多关注或许还是今年可以对天津队投入多少的期待。而对于杯赛,泰达俱乐部也没有制定具体的目标任务,但赢球奖金20万和每进一球加5万的承诺却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比赛的开局可以说是完全迎合了天津球迷的期待,但对于大多数人,包括刘春明来说,似乎只猜对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中接下来的过程。45分钟5粒进球,对于现场的球迷来说,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对于刘春明,压力似乎很自然的就扑了上来,在助理裁判的几次催促下大家才走出房间,十几分钟的时间里休息室内一定发生了许多事情。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带来刘春明想要的结果,反倒愈加的让他无法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泰达最后时刻的进球结束了90分钟比赛的曲折进程,而在短暂的30十分钟加时赛归复平静后,刘春明终于点燃了一支香烟,现场的球迷也同时接受着再一次的煎熬。没有做好准备的或许还有今年第一次带队正式亮相的刘春明,在前几轮的点球大战中,他自己一个人悄悄的走回了休息室,等到再次出现在教练席前,刘春明看到的已经是失利的结果,一些激动的球迷已经发出了刺耳的下课声。

  喧嚣之后,一切又归于平静,2005年的足协杯,从开始到结束,泰达只用了一场比赛,面对较量结果的真实发差,最不满意的或许不应该是天津的球迷,而应该是泰达队自身,因为接下来他们需要面对的是中超联赛。

  足协杯经典时刻 96年转折之战

  96赛季,是天津队参加职业化之后甲A联赛的第二年,这一年,天津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前八轮联赛一场未胜,在经过了及时调整之后,天津队才稍微有了一些起色,但是,到联赛第一循环结束的时候,天津队仍然在降级区里苦苦挣扎。联赛的间歇期,足协杯赛开始了,天津队首轮的对手是甲B的大连顺发队,在客场1:0小胜对手之后,天津队回到了主场迎战对手,这场比赛,天津队发挥得相当出色,特别是新引进的两名巴西外援,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和之后,也在这场比赛当中发挥出了威力,结果,天津队在主场7:1大胜对手,顺利的进入了第二轮,这也是天津队职业化之后征战足协杯的最大比分胜利。第二轮,天津队的对手是甲A劲旅,当时还排名联赛第一的大连万达队,尽管面对强敌,但是天津队充分发挥出了自己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主场1:1逼平了对手,客场也仅仅以1:2败北,虽然没有能够晋级下一轮,但是足协杯的比赛,使天津队重新找回了自信心,同时队伍也通过足协杯进一步磨和了阵容,演练了战术打法,下半年联赛,天津队奋起直追,最终提前完成了保级的任务。96年的足协杯,可以说是天津队全年的一个转折点,为天津队下半年的奋起打下了基础,也成为了职业化之后,天津队征战足协杯的第一个经典的时刻。

  足协杯经典时刻 99年触低反弹

  1999年,是天津队重返甲A之后的第一年,那一年,天津队聘请了国内名帅金志扬担任主教练。联赛开始的阶段,天津队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前五轮一场不胜。4月11号联赛进入了间歇期,4月18号,天津队来到了厦门,挑战足协杯的第一个对手,厦门队。当时厦门队是一支甲B的球队,但是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却并不弱,队中还有原天津队的队员石勇、高玉勇以及外援奥斯瓦尔多。不过,从整体实力上讲,天津队还是要强于对手,但是,也许是因为轻敌,也许是因为队员状态不佳,在那场比赛里,场上的局面完全被厦门队所控制,天津队几乎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最终,天津队以0:3的大比分败给了对手。这场失利,就象一盆冷水一样泼到了泰达队的头上,用金志扬的话就是,队员们应该永远记住,这场失败是天津足球的耻辱!

  球票到底贵不贵

  这里是民园体育场13号看台下面的售票口,上周,我们的记者来到了这里,售票口正在出售足协杯泰达队主场比赛的门票,球票的价格并不算高,但是,球票的销售似乎情况并不好,因为下午三点的时候,并没有人在这里售票。和售票处一墙之隔的,是天津市球迷协会,这里正在进行新会员的登记工作,像球迷协会这样的组织,她的会员一般可以得到便宜一些的球票,但是足协杯门票的销售这样惨淡,也似乎让人们对中超联赛球票销售情况感到担心。

  这种情况,和几年以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98、99年的时候,泰达队的球票销售相当火暴,那个时候,泰达队的主场球票真的是一票难求,30到50元一张的球票,经常被炒到100元以上,就是这样,还不是一定就能买得到。那个时候,泰达队的球票是以每年200万左右的价格整体包给了浩天房地产公司,所以,球票的销售好不好,实际上已经和泰达俱乐部没有什么关系了。今年,泰达队的主场比赛大部分都是在泰达足球场进行,而泰达足球场的门票,是泰达俱乐部自己经营的,所以今年球票销售情况的好坏,可就和泰达俱乐部的经营收入直接相关了。今年泰达足球场的球票价格是这样的:除去特区,球票价格依次是60、50、45和40元。但是,这个价格,似乎和球迷心目中的理想价位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看来,球迷心目中的理想价位是20元左右,最高不要超过30元,这和实际的票价大概还有30到40元左右的差距,那么,泰达俱乐部又是依据什么制定的这个球票价格呢?的确,和演唱会门票动辄几百元相比,几十块钱的球票也许并不算贵,但是,很多球迷并不是买不起球票,而是觉得现在这样的比赛,球票根本不值这么多钱,所以才不愿意花钱买票,上个赛季最后几场比赛,虽然泰达足球场的上座率挺高,但是泰达俱乐部实际上在那个时候大规模的实施了赠票,所以,那几场比赛的球迷多,其实并不等于俱乐部的收益也多。小小球票,好象球迷与球队一座情感沟通的桥梁,球迷花钱买票,既为了欣赏比赛,也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俱乐部,所以,它的价格与价值,恐怕还要加上些许的情感因素。去年,意大利罗马俱乐部的球迷曾经发起过募捐的活动,帮助球队度过了注册的难关,但是,如果没有平时俱乐部对球迷情感投入,球迷们恐怕也不愿意在关键时刻自掏腰包。看来,如果俱乐部与球迷之间能够彼此真诚相待,多一些情感的沟通,那么过不了多久,我们又能见到泰达球票成为“紧俏商品”的场面了。(本期节目3月30日20:40 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3-30 17:03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