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无标题文档
   
∷∷∷栏目简介∷∷∷

  《环球瞭望》栏目是天津电视台国际性新闻杂志节目。该栏目自开播以来与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进行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向您报道世界最新的风云变幻。    >>详细
∷∷∷主持人∷∷∷
∷∷∷联系我们∷∷∷

 

《环球瞭望》4月5日节目预告

  [热点透视]吉尔吉斯斯坦的颜色革命何时休

  吉尔吉斯斯坦,这个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500万的中亚山国,近期却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3月中旬,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借“选举舞弊”发难,由南而北,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统治该国十多年的阿卡耶夫总统就被迫远走他乡,反对派宣布接管政权。

  早在去年年底,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时,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就有预感,“颜色革命”将冲着这个中亚山国而来,结果不幸被他言中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有15年执政根基的阿卡耶夫政权一夜垮台呢?

  作为一个处于大国利益争夺之下的中亚小国,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局的发展和演变必然受到外部势力的重要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此次政权更迭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类似情况在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和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中已一再上演。

  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政府活动一出现,不少分析家就认为这是美俄在中亚地区的又一场地缘之争。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变天看来已经难以挽回,现在人们关心的问题是:美国和俄罗斯,谁是赢家呢?

  在仅仅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独联体十二国中的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先后通过不同颜色的“革命”,进行了急速的政权更替。独联体内的“有色旋风”到底能刮多远,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局势的焦点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年时间将是“颜色革命”能否席卷独联体内其他国家的关键时期。而有关国家能否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则主要取决于以下这些因素:能否迅速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并且不只是国家统计数字上的发展,而是要切实使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在政治上则尽早找到一条符合本国特点的民主政治道路。同时,西方国家对下一步“颜色革命”的支持程度和美俄之间地缘政治的博弈过程也将对此产生重要影响。

  [世界纵览]全球半数以上生态资源正被滥用

  2001年,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呼吁下,一项耗资2400万美元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工程在全球展开。经过各国专家4年的努力,工程的核心部分已经在近日完成。

  上周,受世界银行委托调查全球生态资源现状的“千年生态环境评估”专家组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公布了他们最新的调查结果。

  综合全球95国家、1300名专家在过去4年中所作的各项调查,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生态资源正遭到人们的滥用,其中尤以水资源匮乏最为严重。专家预计再过25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将生活在缺水或水资源紧张的状态下。另外,人类在农业耕作中大量使用氮磷化肥,污染河流,造成气候变化异常,进而影响到各类生态系统的平衡。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4 09:58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