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津港直航》南行记

记者与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盛智文合影

  3月28日,《津港直航》如期开播了,这让作为编导的我们如释重负,回头看去确是来之不易。总长120分钟的4期专题片(《新世界的天津路》、《津门大侠霍元甲》、《津港夜生活》、《品牌故事》)从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以至最后出炉,满打满算也不过50来天,更何况当时的栏目编导仅有三人,如此这般的投入产出恐怕也刷新了不少纪录吧。

  《津港直航》是天津电视台主导制作,与香港亚视联手打造的一档电视互动栏目。津港两地的经济走向、人文社情都将在这个平台上演绎展示,这样的定位自然免不了要把镜头对准香港,这也便有了下文中的故事。

  赶路人

  3月9日,带着四期节目的采访拍摄任务,我们摄制组一行三人(庾慧明、段红波、马艳)开拔起程,待到抵港进驻酒店时已是晚上11点了。亚视同行很热情,他们赶到我们下榻的酒店,除了捎来问候也带来了在港三天的拍摄方案等待与我们最终敲定。

  这一晚只睡了4个小时,我们便和香港互致早安了。接下来的一天,我们辗转于港岛、九龙,奔波于长街小巷。由于亚视方面主持人杜挺豪转天要出国拍片,所以他和天津主持人马艳的四期节目串联需要赶在一天之内录制完成。为了方便起见,当天我们租了一辆出租,收工结账时,司机师傅对我说:“你们天津人还挺拼的,咱们今天整整折腾了18个小时呀!”

  第二天,我们又在疲倦中继续开工了,从香港新世界公司总部到香港精武体育会、再到九龙诺士佛台酒吧街,我们马不停蹄地记录着,用镜头捕捉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的丰姿影像,这其间还穿插着米雪等香港知名艺人的专访。此时此刻,足足睡上一觉已成了我们几个人最大的奢望。

  异乡人

  要说香港采访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语言沟通了,我们纯正的普通话在香港这个粤语大行其道的地方简直是毫无用武之地,英语也只是在遇到白领时才能派上用场。所幸香港同胞对待内地记者十分的耐心友善,配合手语、文字再加上反复解释,我们的采访总算是柳暗花明了。

  地形陌生也是我们异地拍摄的一大障碍,哪里的镜头最好,哪里的角度最佳,我们只能凭借香港影视片中的散碎记忆对号入座,像工兵一样在香港的街道中努力搜索。香港这个弹丸之地面积虽然只有天津的十分之一,但拍起片来却毫不轻松,先不说辎重拖累(手提肩扛着摄像机、三脚架、灯具等),香港的街道多依山而建,上下爬坡好不麻烦,这样一来可累坏了主持人马艳,因为在我们两位男士忙不过来时,马艳也要暂时充当苦力(拎包),这又岂是“香车美女”的惯常待遇(马艳同时主持《汽车时空》栏目)。

  失意人

  南行香港打击最大的莫过于我们的摄像段洪波了,新婚不久的小段来港前曾经对妻子“海誓山盟”,要顺便稍些化妆品去犒劳贤妻。但由于我们的拍摄行程太过紧凑,所以他的这一愿望迟迟难以实现。总算挨到闲时,那已是到港的第四天晚上9点了,顾不上吃饭,小段回到酒店放下设备就窜出了房间,此时“扫货”的火焰在他胸中冉冉升腾,不过1个小时后,小段便沮丧地归来了,原来香港的商铺通常9:30也就打烊了,无法满足我们的时间需要。

  安慰人

  当摄制组行色匆匆赶回天津的时候,我们又随即转入到节目的后期制作。长话短说,又是一月,四期节目相继出炉,《津港直航》顺利播出。《津港直航》开播第二周栏目收视率达到1.2,及格的成绩带给了我们真实的安慰。(庚慧明)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6-03 13:5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