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七七事变 68周年


  主持人:1937年的7月7号,“七七事变”在北京爆发,日本开始了对华的全面侵略,而中华民族也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短片]

  主持人:那今年是“七七事变”68周年,同时也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就在全世界都在反思战争、呼唤和平的时候,从日本却传来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说日本的首相小泉曾经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要去参拜日本的靖国神社,而日本右翼势力也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的方式来粉饰历史,使得中日关系陷入了一个僵局。今天我们就和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高文胜教授一起来回顾一下68年前的历史瞬间,同时也来谈一下现在的中日关系。高教授,您好。我们知道像7月7日这个日子应该是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来刻骨铭心记住的一个日子,那您不能给我们说一下“七七事变”这样一个事件,在中国历史上特别是抗日战争史上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高教授:七七事变打响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在以后的八年当中,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共同抗日,中华民族也是团结一致共同抗日,通过“七七事变”开始的民族抗战实际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

  主持人:那我们可能能够发现,这几年来日本的右翼势力是不断在抬头,比如说与中国的钓鱼岛之争,篡改(历史)教科书,还有日本首相小泉也是去参拜靖国神社,最近又批准了日本的一些企业在中国的东海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日本的右翼势力在国内或者说在对华关系,甚至是对其他一些国家的国际关系方面能够这么有市场?

  高教授:我们知道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之后,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整个社会趋向保守化,究其原因有国际和国内方面的原因,但是就日本国内来讲,有两个重要的因素是不能排除的。第一就是日本人所普遍具有的模糊主义历史观,这一点,我们大家都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是在没有对过去战争进行深刻反省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另外一点就是日本政府没有确立明确的对华战略,换句话说也就是没有正确确立中国在日本对外战略当中的位置。(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同时日本经济处于低迷状态,面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的崛起,日本无论从精神状态上还是对外战略上都没有进行很好的调整,他们一方面把中国经济的发展作为其经济复苏的契机,另一方面在政治上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日本的威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我们中国一向是非常重视中日关系,那您觉得像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现在应该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高教授:可以这样说目前的中日关系正在处于一个转折点,前一段时间我们用“政冷经热”来形容中日关系,但是从(今年)四月份之后,这种“政冷经热”的关系开始有所转变,出现了一种“正冷经冷”的情况。在前几天日本发表的通商白皮书当中,明确对日本企业提出这样一种“忠告”,说是在对华投资问题上采取慎重的态度,这也说明中日关系因为政冷问题开始影响到经济交流,应该说为了改善这种日趋冷淡的中日关系,中国方面应该是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说像在今年5月份,吴仪(副总理)就是去访问了日本,但是她在访问日本过程当中,(由于)日本方面有些人就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被迫终止了访问。

  主持人:为什么日本有某些人要这样一而再在而三地挑衅,发表这样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做一些不负责任的事?

  高教授:日本前驻华大使,现在的广岛和平研究所所长前井吉本,他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这样说过,日本保守政治阶层缺乏一种与中国友好相处的方向性战略,他们在试图把日本国民引向与中国敌对的方向,如果大多数日本国民认为中国是一个友好的邻国,那么当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或者说因台海局势紧张造成中美关系险恶化的时候,如果美国在这种情况要求日本协助美国对华采取行动,那么就会造成日本国内舆论的分裂,日本政府在对话问题上采取一系列强硬立场,与整体的对话战略,特别是台湾问题上对华战略,有着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如果说要改善这种可以说已经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日本是不是还应该做出积极的措施或者努力?

  高教授: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改善中日关系仅靠中国单方面的努力还是不够的,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也必须做出相应的回应。在这方面最重要的当务之急首先是日本首相或日本政要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并不是说日本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之间的问题就解决了。最根本的在于日本必须调整其对外战略,明确确认中国在其对外战略当中的正确位置,也就是说不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日本的威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7-11 10:2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