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媒体更需讲诚信


  主持人:七月五号,辽宁电视台的周密因为编造梦宝床垫有质量问题这样一则假新闻,被法院判处损害商品声誉罪,并且处以了两万元的罚款,最近被开除公职。这样一则消息出来以后,立即引起媒体和所有媒体从业者的震动。今天我们和南开大学的关信平教授一起讨论一下这话题。关教授,你好。我不知道您自己平时看新闻的时候,有没有在看到那条新闻我觉得对它的真实性产生一个怀疑?发生过这样的事吗?

  关教授:有这种情况。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可在不同的程度上遇到这样情况,就是对新闻的真实性可靠性产生一种怀疑。因为一些新闻听起来凭我们的经验太不相符合了,有时候我们觉得它太离奇了,由此表示怀疑。但是更多的假新闻,并且对我们老百姓害处更大的假新闻,是那种我们判断不出来的,我们看起来还觉得它是真的,或者说我们没有办法判断它的真假,就把它接受为真的。这样的话相信它了,反而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危害,那就是会给我们平时的生活带来困扰。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像我自己同样一件事在几个媒体可能就有不同的说法,因为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我们面临信息爆炸这样一种情况,我们每天接受各种各样信息,从各种各样的渠道知道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一般都会对信息有一个处理的过程。但是像新闻媒体这样的大众传媒,老百姓对这种信息的来源是相当相信的,因为它代表社会上比较有权威的信息来源,代表着政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放松警惕,如果在大街上听到一个小道消息,你可能不屑一顾,认为它只是传说而已,如果同样的消息是从天津电视台说出来的,多数人第一个反应就是相信。因为人们已经形成一种信任了,如果从你很信任的一个渠道,得到一个消息最后证实是假的,这个危害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现在在网上可以看到一些假新闻的炮制过程,可能也成为大家的一些笑柄比如说像前一段时间流传过比尔盖辞去世,还有的说拉登就藏在中国,藏在西藏,这些假新闻让人分辨不出真假,假新闻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害处是什么?

  关教授:最大的害处一个是扰乱了我们正常信息传播机制,使得我们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着真假难分这样一个信息源,使得我们每一个人将来面对不管来自什么渠道的信息时候,都要费很大劲去思考它是真的还是假的,这样的话就是我们太累了。不仅是我们个人太累了,是我们的机关企业在处理各种信息的时候,成本太高了,没有一个让大家都相信的信息来源,就像到商场买东西一样,如果你觉得这个商场的东西都是相信的,都是没有问题的,那么你可以放心购买,不会再有那种心理上的负担,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检查它是真的还是假的,信息的来源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应该说媒体被很多公众认为是最可靠的信息来源渠道,但是现在大家都会发现,在许多媒体上面出现假新闻,我都要去怀疑它的真实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关教授:从大的背景看,我们现在整个社会商业化市场化速度很快,可以说我们很多人,包括很多组织单位可能不会那么快适应快速市场化、商业化的社会经济环境,本来市场经济并不一定要破坏人们的诚信,但是如果人们的观念包括行为不能够迅速跟上快市场化、商业化的社会步伐,以及我们的立法执法部门以及我们的教育部门,不能及时发现我们社会上出现的问题,就可能使我们的社会在一定时期当中出现诚信下降这样一种情况。所以假新闻从大环境来看,是整个社会诚信度降低的后果或者说是一个表现,那么从更具体的媒体来说,媒体的商业化可以说是导致出现假新闻的一个原因吧,但是它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不是说我搞商业化就必然会出现假新闻,媒体的商业化很多时候要媒体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有些人就是认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就是钱就是指挥一切的,只要能搞到钱,只要能赚到钱,我就什么都能做,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如果你短期的行为只是为了这一时只是能赚到钱,最终的后果可能就是破坏了。这个媒体的公信力破坏了在读者当中、在听众当中这样一种声誉,最后反而没有办法面对这个社会这个市场,最后会被市场淘汰出局,更严重的它可能还会扰乱整个社会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

  主持人:可能以前提到假我们想到的是一些真实的货品假货,但是现在就和您刚才说的一样,往往会出现一些假的信息,就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它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特别大的困扰。

  关教授:假的信息源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属于漫不经心、粗制滥造,没有认真核对数据就发布出来,没有认真去思考去研究,就把结论说出来了,这是不负责人的表现。也不排除还有一些是恶意的编造一些假新闻,提供给媒体蒙骗了媒体,同时也就蒙骗了大众,所以后一种情况就更恶劣了。有些是为了个人的目的、企业的目的,故意的编造一些假的数据,可能从一开始就出现了错误,后来错误在传播过程中,不断放大一边传播一边放大,最后就成为一个很大的假新闻,导致很严重的社会后果,这种情况是会发生的。最关键还是要从整个社会入手,只有当社会我们的各种各样的组织和全体的老百姓真正的意识到虚假信息的危害,认识到社会城信受到破坏以后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当大家都意识到这点以后,都愿意共同行动起来,建设一个诚信的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假新闻才无处可藏身。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7-11 10:2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