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大话节约


  关键词:不节约行为面面观

  尹畅: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和我们一起来准时标准新闻!今天会我们的演播室会请来哪几位嘉宾呢?一起来认识一下。好,各位好,来认识一下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这位是王金刚,天津市经济委员会资源环保处的副处长。欢迎你!再来认识这一位他是王恩介是一位参与观众,欢迎你。同时我们今天还有一位参与观众田强,欢你,好。大家看到了我现在手里拿着一个道具,都知道是一条领带,我想问一下大家看到这条领带之后的第一感受是什么?用一个词来告诉我好不好?

  王金刚:庄重。

  尹畅:庄重。啊!庄重。

  王恩介:西装。

  尹畅:跟西装相匹配的。

  田强:质地不错。

  尹畅:质地不错。不过大家说这儿词我觉得都挺好的。庄重啊质地很好,但是大家今天怎么都没带着领带?都穿着衬衣都但是没有带领带,其实我看到领带,我的感觉,我平时不带,但我感觉男士带着带领真的挺热的。由此我也联想到了,北京市政府日前的规定,为了节约空调的用电呢,就倡导所有的公务员他们不用穿西装,打领带上班了。其实在日本好象很早就有这种规定,或者说是倡导。那么谈到领带这个背后牵扯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今年7月4日,国务院下发的一个通知,就是要求《建立节约型社会》,那么由此我们也要进行我们今天标点新闻,来标点一下节约的话题。我想谈到节约大家都感同身受。因为我觉得节约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美德,从古至今就提倡节约,但是现在比比皆是,不节约行为。那我就想用标点符号来表明,就是一个省略号,六个点,大家谈到不节约的现象太多太多了,那么咱们身边都有什么不节约的现象?

  田强:我觉得就是由于事前的不节约,事前规划不好,造成事后不节约现象是最严重的,因为头一开始没有进行、做好测算和规划,浪费了一些资源。

  尹畅: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说我们应该从源头做好节约这个工作。

  田强:对,比如说以前我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就是说天天都在挖沟,把路面刨开然后过两天又给弄上。

  尹畅:路面的拉锁现象。

  田强:对,拉锁。北京市出台一个条例,这个东西不允许再这样。修一次路面必须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我想反复短时间的重复的刨开,拉上的话,这个属于事先没有策划好。

  尹畅:建设上的低效。

  田强:规划首先不对。

  王恩介:低效有时候也是一种浪费。

  田强:另外,还有一些像国家可能会有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它有一种重复设施建设性,这个地方可能有一个化工厂,离他不远的地方又出现一个,两个形成恶性竞争,导致整个竞争力下降,这些都是浪费。

  尹畅:其实他谈到这个问题,我就想到节约的两个层面,可能一个是跟浪费的相对的,就是可能是一些小事芝麻小事,有时候我们自己平时自己浪费水浪费电,这种不节约的现象。同时可能在经济活动中,他刚才讲的这种浪费的现象,这两种节约其实也是相辅相成内在是统一的。

  王恩介:世界的原油产量每年是3000万吨,但是有1000万吨是被中国消耗的。其实这个是个低耗能的问题,不是我们的生产力达不到这个程度,必须用那么多,而是及时利用不好。

  尹畅:同时是不是也因为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然后经济发展速度很很快,可能很多人对节约这个概念有一个误区,觉得富裕了不应该节约了,其实应该是富而不奢。所以很多人在刚才提到汽油的能耗上,大排量的汽车,很多人都要买私家车,这些都是能源的浪费。

  王金刚:所以说刚才主持人上来她用这个一个省略号去标点今天的话题。我想可能用一个叹号来标点今天的话题,恐怕要更合适一点。因为我这里有一组数字,我想可以跟大家说明一下,咱们天津市水资源人均拥有量只有16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拥有量的17%。矿产资源人均拥有价值也大体上是全国的17%左右,人均耕地,我们天津市的人均耕地面积大体上是0.72亩,远低于国际的这个公认的警戒线,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可能应该用叹号来修饰今天的话题可能更恰当一些吧。

  王恩介:我觉得刚才说的很多是生产性的,或是经济活动中的,其实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浪费的行为。

  尹畅:我看到你准备了一个特别漂亮的背板。

  王恩介:我看到一幅画,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描述了生活中很多的浪费行为。这种就是这个用水,我在学校有这种感觉,很多同学在洗衣服的时候,洗完了边冲边洗,觉得这样洗得比较干净。或者买水果的时也是边冲边洗,一般在家里的时候没有这种现象,在学校、公共场所单位也许会有这种现象,下面就是这种计算机经常开的现象,我不知道你们单位怎么样?

  尹畅:我看到一个网站有个资料,有的公司居然电脑半年都没有关过。

  王恩介:这种现象学校里就有,24小时不关机,有下载,可能有的是做服务器,有的是24小时不关机,没有人用的时候也不关。然后这个汽车,其实这个汽车和豪华装修豪华住房相关的,都是一体的,那些住大房子的人,豪华专修的人,比较喜欢大排量汽车。据说现在豪华装修是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南方医院有个调查,1800名儿童得败血病的,其中有90%以上家里在半年之内曾经搞过豪华装修,这个不但对身体有害而且还非常浪费。再有空调,我们学校的空调经常开到最低,一方面是遥控器坏了,只能开到16度,但是也没有人修,我们觉也得这个温度比较合适,冷的时候我有一件厚夹克。

  尹畅:这的确是很大的浪费。

  王金刚:实际上他说的是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生活型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随手关灯,一般这个。

  尹畅:作到人走关等。

  王金刚:对,人走灯灭,这恐怕是一个小学生都应该知道的一个常识。可是在机关里,楼道里,居民楼里,一个节约意识的问题。

  王恩介:这边就是过度包装,现在有的送礼物,经常会包地很严实,北京说有一个调查,在北京的礼品市场,每年市值10亿但其中包装就占2亿。

  尹畅:一谈到这个问题,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逢中秋节月饼的那个包装。其实我们刚才谈了这么多身边节约的小事。都是从细节来看的。那比如说我手里的背板,我想大家看到了这幅图,都会想到现在用手绢的人基本上节没有了,大都是用这种比较方便的抽纸巾,或者是平常带的那种的小包装纸巾的。但是有点夸张,是一个一千元的钱币,有没有想到过,当你每抽一张纸的时候是在抽很多的钱或者说你在抽那个森林。

  王金刚:我们也正在制定天津市的清洁生产条例,希望能够减少一次性消耗。来保证能源的持续的供给。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08 13:3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