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44期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已于今天凌晨3点40分在浙江省沿海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2级,台风引发的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造成浙江、上海等地海水倒灌,房屋倒塌,渔船回港,航班停飞,给农业、电力、通讯、交通以及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仅台州一地经济损失就超过20亿元。

  主持人: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说,“麦莎”台风破坏力不亚于三周前的第5号台风“海棠”。我们相信当地人民已经有了丰富的和台风斗争的经验,我们也相信当地政府和驻军能帮助人民度过难关,把损失降到最小。需要说明的是,明后两天,天津也将受到麦莎影响,出现海上大风及降雨过程,但不会正面袭击津城。市领导也高度关注“麦莎”动向,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预报和服务工作。再来看一组画面:多名女记者在台风现场报道同期。

  主持人:以上这两组关于台风的画面和报道都是我们从国内的一些兄弟台收录过来的,先表示感谢。不过我还是愿意和兄弟台的兄弟们一起来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台风现场作报道的大都是女记者呢?我这可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性别歧视啊,请大家仔细听好以下的数字:一般来说把一个成年男子吹跑需要的风速是33米/秒,而把一个成年女子吹跑需要的风速是31米/秒。而相当于12级大风的台风,它的平均风速是32.7米/秒。也就是说,理论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报道,男记者是安全的,而女记者就会被吹跑。

  主持人:而这次台风“麦莎”登陆时正好是12级。所以我就纳了闷了,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为什么派女记者去,男人都干嘛去了呢?据我所知,有个别男同志是当了主持人,当然更多的都去当领导了。让我们向风雨中的一线记者特别是女记者们致敬,祝他们平安。好,回顾这一周。这一周,在全国各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医疗体制改革”。上周,有媒体披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组成的“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课题组指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主要表现为: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医疗卫生体制出现错误的商业化、市场化倾向;城镇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存在明显缺陷。

  主持人: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在卫生部部长高强上个月所作的一个中国卫生形势专题报告中也得到了印证。两个报告都提到了医疗服务的公平性问题和市场化倾向,我们就来说说这事。近8年来,全国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2003年与2000年相比,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平均每家医院诊疗人数下降4.7%,但每家医院的平均收入却增长了69.9%。其中药品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38.7%。

  主持人:如果以上的数字还不够具体和形象的话,那我再给您举一个郑州的例子,在最近20年间,郑州市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4倍,但人均年医疗费用却增长了244倍。再来看看下面这些具体的事:2003年3月,浙江36家医疗机构从正规渠道买到假药;2004年12月,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医生胡为民因为不满意医院的开单提成、乱收费等医疗腐败而辞职; 2005年6月,海南省儋州市排浦镇卫生院院长给病人开过期注射药,护士王玲拒用被解聘;2005年7月,山西祁县一个8岁女孩的家长在医院急诊室门口敲了一个小时的门没人开门,导致女孩死亡。

  主持人:真是“有啥别有病”啊,因为对于有些患者来说,一旦有病了,那就是交不完的费,排不完的队,上不完的当,看不完的脸色。其实关于医疗体制改革,不是我们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们只寄希望于新的改革。可问题是,新的改革就一定成功吗?如果不成功的话是不是接着再改革呢?这可是关系到全国十三亿人民健康的改革呀,到头来说不成功就不成功了,没那么容易吧?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我们现在是不是也应该对自己说“改革不是随便折腾”呢?下面的事还跟人民健康有关,辽宁省卫生厅网站今天公布消息说,沈阳近日突发皮肤炭疽疫情,截至到昨天下午四时,累计报告皮肤炭疽病例12例,死亡1人。所有患者都在近期跟食用牛有过密切接触,包括饲养、屠宰、剥皮、加工、运输和销售等活动。

  主持人:据说目前疫情平稳,当地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也提醒大家都要加小心,具体的防治手段跟防治猪链球菌病差不多,最主要的就是不接触病死牲畜,也不吃病死牲畜肉。另外,四川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病这一周又增加了4名新感染者。四川资中有4名干部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昨天被宣布免职。再来看下面的事,7月31日,由西安开往长春的K127次旅客列车,在长大线新城子与新台子之间,与一辆货物列车发生了追尾。事故造成6名旅客死亡,30名旅客受伤,长大铁路线中断运行达18个小时,大量旅客滞留。受事故的影响,北京站有17趟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晚点,2600多名旅客被迫退票。大连始发的8趟旅客列车也被迫延误,7000多名旅客出行受阻。

  主持人:影响这么大的事故,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哼!说出来您别不信,就是因为一个小盒子。当时在K127次列车前面还有一辆货运列车,可是因为铁道上的一个电缆盒被盗,造成信号没有正常显示,追尾事故就发生了。说到这,我想起了“蝴蝶效应”,说一只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只是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就可能在另一个地区引起一场龙卷风。在这次追尾事故中,就因为小偷偷走了一个电缆盒,就让这么多人遭殃。对于这种由小型盗窃行为引发的大型灾难,我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小偷效应”。别看是小偷,但惹的祸可不小。据统计,沈阳市平均每年窨井盖和井箅被盗数目达4000多个,由此引发的人身伤亡事故有四五十起,极大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沈阳市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偷窨井盖将与故意开车撞人、向人群开枪同罪,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去年11月,因为有人偷油,导致延安市一处输油管线发生严重原油泄漏事故,上千吨原油外泄,造成当地输油和交通中断,大量的农田和山上植被被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达400万元。更令人心疼的是,被污染的土地将在几十年内寸草不生,其中包括大量农民的耕地。

  主持人:其实除了“小偷效应”,还有很多种“效应”,有人因为随手扔了团酒精棉而导致火箭爆炸;有人偷工减料有人玩忽职守,才有了这么多豆腐渣工程、矿难和各种安全事故。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让我们把这些道理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

  主持人:这一周我们听说,最近天津有一支电影放映队,打着给农民工送电影的旗号,经常在南开区几个工地活动,他们只在夜间出动,非常神秘。为了揭开这支神秘放映队的面纱,我们的记者小路和刘研顺藤摸瓜。这一周阴雨连绵,我们埋伏了好几天,终于在周五下午,拍到了电影放映队外出执行任务的画面。原来他们都是天津图书馆的员工,大伙儿利用晚上的业余时间,到附近的工地,专门给农民工兄弟们放电影看。所谓的放映设备,也只是一台DVD机再加上投影仪、功放和两个音箱而已,还处在“小米加步枪”的阶段。

  主持人:放映队目前有8名队员,都是从天津图书馆员工中招募的志愿者。之前他们共出动过六次,去过三个工地,每次都引起轰动,受到农民工兄弟的热烈欢迎。说起这支放映队的由来,就更有戏剧性了。

  (采访)女馆长:晚上出去溜弯儿,看他们没事儿干,就对他们说,要是给你们放场电影,你们愿意看吗?太好了,我们正好没事儿干。你们经理在吗?然后就找了工头,谈了谈,民工就都在外面围着,说我们希望放相声,喜剧,还有科技的电影。

  主持人:后来馆里的领导一合计,说行啊,说放咱就放,正好也响应一下当时的一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放映队就这么成立了。放映队这次来到了南开大学里的一处工地。天快黑了,放映队的同志们在工地有关负责人的协助下,在一个干净的小院里,顺利地安装并调试好放映设备。音乐声一响,立刻就有不少收了工的农民工兄弟聚拢过来。一听是免费放电影的,大伙儿就四处奔走相告。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端着饭盆儿夹着馒头就过来占座了。有的还买了啤酒和花生米,这小日子过得挺滋润呀。电影开始了,大伙儿都全神贯注目不转睛,看得那叫一个投入。你看这位,连饭都顾不上吃了。

  (采访)“一天干活儿挺累的,放松放松。”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天天来才好哩!”

  主持人:就是啊,放映队要是能天天去该多好啊!不过这里确实有几个制约因素。首先天公得作美,另外还得有合适的场地,还有就是放映队的经费问题,要是上级能多拨点粮饷,咱就能招兵买马,队伍一壮大,就可以分兵多路,效果自然更好,可这还不是最大的困难。

  放映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放映队目前只能自己寻找工地去联系放映,范围有限,只是在附近几个工地出没,另外还经常遇到不合作的工头。

  (采访)“有些工地领导有怕麻烦的思想,觉得民工现在也挺好的,晚上九点半就睡觉。要是看了电影,一议论,一激动,睡不好觉,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劳逸要结合,农民工兄弟需要这样的文化娱乐,所以还是咱放映队队长说得好。

  (采访)“民工兄弟来到咱们天津,文化生活比较匮乏,这是一件好事儿,共建和谐社会,咱也尽一份儿力。”

  主持人:看人家队长这觉悟。和谐社会需要实际行动,需要我们真心地给农民工兄弟这样的群体干点实事儿。我们无法加入放映队,但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线索,把您知道的合适的工地地址等信息告诉他们,如果您是农民工的一员或者施工队伍的管理者,那就更好啦。放映队的电话是23362322。大伙都努一把力,社会不就和谐了吗?接着说跟天津有关的事,这一周,有天津广电集团、包括天津电视台参与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张伯苓》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早在50多年前,著名文学艺术家老舍、曹禺就说过:“知道有中国的,便知道有个南开,天下谁人不知,南开有个张伯苓!”张伯苓亲手创建的南开系列学校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近代天津也因南开而声名大噪。以一位校长为题材的电视剧能以这样高的水准、这样隆重的规模推出,除了为抗战胜利60周年献礼以外,也更因为张伯苓的人格魅力,以及他对天津和中国教育界的杰出贡献。

  主持人:电视剧当中,有一场张伯苓高呼“中国不亡有我在”的重头戏,台下振臂高呼的400多名青年学子都是从南开大学招募的群众演员,包括我们的编辑王颖辉,她说拍戏那一刻大家群情激奋,真的感受到民族危亡、匹夫有责的悲壮与豪情。想当年,南开和天津的名字在全国是何等的响亮。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前人的精神来建设家园,使天津这座城市加快前进的步伐。我手上有本杂志,是最新出版的《瞭望东方周刊》,“北方的浦东在哪里”,是呀,北方的浦东在哪啊?

  主持人:就在天津正在抓紧建设和发展的滨海新区。《瞭望东方周刊》这本在中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杂志把最宝贵的封面和重头文章都奉献给了天津这座即将再度崛起的城市,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两个多月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用的那本以“中国的世纪”作为封面标题的新闻周刊。宋楚瑜说那是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和平崛起的证明,而我们说这就是天津在二十一世纪创造辉煌的依据。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08 15:3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