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夺冠之后的思考

 

  夺冠之后的思考

  上周日,东亚四强赛已经结束了,中国队以一胜两平的战绩第一次获得了这项赛事的冠军,在我的印象里,中国男足上一次和冠军这个词联系在一起还是在97年初的一次国际足球邀请赛上,当时李金羽、李铁、李玮峰才刚刚从健力宝队归来进入国家队,8年过去了,可以说国家队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尽管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队还是没有打破27年逢韩不胜和7年不胜日本的怪圈,但毕竟这是国家队今年最重要的一次比赛任务,能够获得冠军,也多多少少是对中国男足的一点慰藉,然而,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也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这有些问题,确实需要我们认认真真的总结、思考。

  提起定位这个词,人们也许马上就会想到97年十强赛结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官员那篇著名的“给中国足球一个准确的定位”的讲话,当时,中国男足被这位官员定位为“亚洲二流”,在这之后的8年时间里,中国男足似乎一直也没有摘掉这个“亚洲二流”的帽子,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虽然获得了冠军,但是,也并不能说明我们已经具备了亚洲一流强队的实力,因为在中国、日本、韩国三支球队都有大量主力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在技术、意识这些足球的基本环节上显示出了和韩日两强的明显差距,特别是在第二场对日本队的比赛当中,中国队队员的技术能力,明显和日本队的队员存在差距,只能靠身高、速度、身体这些基本的素质和对方周旋,在比赛当中,日本队经常可以通过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轻易的撕破中国队的防线,而中国队却往往因为技术能力的不足造成传接球的失误,即使在最后一场对朝鲜队的比赛当中,中国队也没有表现出比对手出色的技战术能力,尤其是在由守转攻的时候,由于本身不具备突出的技术能力,再加上对手的严密逼抢,使得中国队只能利用长传组织进攻,造成失误率相当的高,这场比赛,中国队与期说胜在技战术上,还不如说是胜在比对手丰富得多的大赛经验上。

  因此,中国男足和韩国、日本还是有明显的差距,就是和朝鲜队相比,我们也没有太多的优势可言。当然,“定位”并不是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的借口,更不能成为失败的理由,足球比赛当中,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男足虽然在个人技术能力上不如韩日两强,但是队员们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还是相当难能可贵的,这也多少让你们看到了这支国家队的希望。

  思考之:主帅

  能在率领国家队参加的第一次重大国际比赛当中就获得冠军,朱广沪确实为自己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开了一个好头,而综观国家队的这三场比赛,朱广沪也确实在战术安排上让人们看到了一些亮点,比方说对新人郜林的使用、再比方说用361阵型中场人数上的优势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等等。据说,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对于朱广沪的表现相当的满意,甚至有的媒体报道,中国足协已经基本上决定,由朱广沪担任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足的主教练,也就是说,朱广沪一人将身兼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两职,直到2010年世界杯外围赛结束。东亚四强赛之后,中国足协将召开08奥运男足工作会议,到时候中国足协很有可能将正式宣布对朱广沪的任命。这一切,不由得让人们想起了7年前的一段往事,在1998年初,当时中国男足的主教练霍顿也是率队在东亚四强赛上表现出色,2:0击败了全部主力参赛的日本,仅以一个进球数的劣势获得了那次比赛的亚军,结果,中国足协也立刻任命霍顿兼任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主教练,率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预选赛,结果霍顿不但没有成功带领国奥队进入悉尼奥运会决赛圈,还因为这次失败丢掉队国家队的帅印。

  由朱广沪身兼二职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恐怕还需要实践去检验,但愿朱广沪不要重导霍顿的覆辙。

  思考之:新人

  这次东亚四强赛,参赛的四支球队无一例外的都大量的召进了大量的年轻球员,朝鲜队甚至只有一名球员出生在70年代,看得出,东亚四强都希望利用这次比赛给年轻球员一些实战锻炼的机会,中国队自然也不例外,朱广沪这次就召进了六名刚刚参加了6月份荷兰世青赛的球员,除了冯萧亭因伤退出外,其他5名球员都被朱广沪带到了韩国,这5名球员当中,郜林和赵旭日还进入了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他们两个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赵旭日不仅在中场的防守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屏障作用,而且在可以适时的插上助攻,对日本队的那场比赛,正是他助攻李金羽,打进了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而郜林也在前锋线上通过自己积极的穿插跑动给队友创造机会,最后一场比赛,郜林先是头球摆渡造成了对方禁区内防守犯规,为本队赢得了一个点球,接着又利用个人的速度和精准的传中为谢晖创造了破门良机。不过,与郜林和赵旭日相比,其他几名国青队员却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陈涛第一场还作为主力登场,第二场就成为了替补,而周海滨和蒿俊闵,也只是在第二场比赛的下半场被派上了场。今后几年,不论是08年的奥运会还是2010年的世界杯外围赛,这些球员都应该成为国家队的骨干,所以,在今后国家队的比赛当中,主教练似乎还应该再多给这些年轻队员一些机会,使他们能够更快的成熟起来,毕竟在目前这些国家队里,能够坚持到2010年世界杯外围赛的队员,除了这些国青小将之外,应该不会太多。

  泰达备战进行时

  您没有看错,这的确是天津康师傅足球队又在集体行动,趁着联赛间歇期的空隙,上周在俱乐部领导的带领下包括教练、领队和全体队员在内的他们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参观近几年开发区发展的成就展,在紧张的备战工作中安排这样的活动,俱乐部可谓也是用心良苦。在我们的印象中,这种思想教育活动的开展,今年已经进行了很多次,特别是联赛成绩节节高升,不断突破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显得尤其重要,而差不多每一次这样的活动也都能得到队员们的认可!

  离开了社会的氛围,刘春明和他队员们最主要的任务无疑还是日益临近的中超联赛,尽管苦夏的煎熬已经接近了尾声,但下午民园体育场的气温依旧居高不下,由于教练组决定间歇期内的每个周末放假一天,所以周六就变成了一天两练,也就是每周训练量最大的一天,在这样的季节里挥汗如雨,从教练到队员都清楚,训练的任务丝毫都不比比赛的压力小.

  每当这个时候,队医配制的解暑饮料自然也就成为了大家的最爱,似乎诺大的体育场里只有从这里才能找的到一丝凉爽的感觉,尽管简单的体能训练已经让队员们大汗淋漓,但对于这一天的真正训练却只能算是一个热身,由于没有安排合适的对外教学比赛,自己队内的分组对抗也就成了保持球队战斗力和教练了解队员状态的最主要手段,而刘春明则依旧和往常一样,从比赛的一开始就独自走上了看台,尽管距离球场的位置远了些,但还是可以清楚的听到他不停的呼喊队员的名字,那种神态似乎眼前进行的就是中超真刀真枪的比赛,而场上的球员们自然也没有丝毫的懈怠,人仰马翻的场面经常出现。

  比赛接近尾声,气温也漫漫开始降了下来,但准备好的一大盘西瓜还是很快变的一片狼籍,尽管转天就会有一天难得的假期,但大训练量后的疲惫还是让队员们心里的那股兴奋劲打了折扣,好在每次间歇期都是这样过来,队员们也早已经习惯了。

  或许是为了回家前让队员们能够拥有一份好心情,教练组在最后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较量,用现金奖励的点球比赛,只要将点球打进就可以到场边领取一百元的奖金,虽然奖金的金额并不多,又都是平时队员违纪的罚款,但气氛却一下子轻松热闹了起来。

  在上一个间歇期时,天津康师傅队的联赛排名是第六位,而针对后面的比赛刘春明为球队制定了一个抢分计划,在这一次间歇期前天津康师傅队的成绩上升到了第二位,五场比赛12分的成绩,可以说康师傅的抢分计划完成的非常出色,虽然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目前队中一直在淡化现在的成绩,但对于联赛接下来的打算刘春明却没有回避。

  因为有了好的成绩作为保障,康师傅队的备战工作也有了现在这样宽松的环境和轻松愉快的氛围,转眼间又到了联赛重燃战火的时候,但愿下一个间歇期到来时,他们依旧能够将好的心情延续下去!》(本期节目将于8月9日19:00 T5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09 14:32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