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导演冯小宁


  导演冯小宁从1990年创作《战争子午线》开始,便引发了对战争与和平这一人类永恒主题的思索,之后的《北洋水师》、《大空战》、《红河谷》、《黄河绝恋》到《紫日》,冯小宁10年间创作了6部探索战争与和平的影视作品。最近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他又执导了一部被誉为中国版的《虎口脱险》的影片《举起手来》,为何如此执着于战争题材的创作,每每谈及于此,冯导总是说:“纵观人类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战争史,其实人类最宝贵的就是和平。杀人者最后都死于刀下,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也都如此。”

  很多人都说,像冯小宁这样孜孜不倦于中国近代的忧患历史,用发自内心的情感诠释爱国主义,也具备开放视野的中国导演确是罕见。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是“一位大包大揽的勤奋导演”,集编剧、导演、摄影于一身。回顾冯小宁的战争片,从《红河谷》、《黄河绝恋》到《紫日》,冯小宁给每一部影片涂抹不同的色彩,大气而优美的镜头语言配合战争与爱情的主题,这一切形成了冯小宁电影的独特视角。

电影《红河谷》

  影片《红河谷》通过扣人心弦的人物命运和美丽的爱情故事,展示了鲜为人知的藏族文化与壮丽的西藏风光,歌颂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

电影《黄河绝恋》

  《黄河绝恋》是冯小宁继《红河谷》之后的又一部关于战争与爱情的影片,像以往的许多作品一样,冯小宁在片中贯穿对战争与人性的思索,在汹涌澎湃的壶口瀑布演绎了一曲雄浑壮烈的恋歌。

电影《紫日》

  影片《紫日》是冯小宁“战争与和平”系列作品的收山之作,它反映了在抗日战争后期的东北战场上,中苏两国人民同仇敌忾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以及战争背后人性的真实交织。影片片名寓意深刻:太阳本是人类共同的生命象征,一旦蒙上战争的阴影,就会变了颜色,只有消灭战争,鲜红的太阳才会重新照耀人间。除了对战争的深层次思考,《紫日》还延续了冯小宁作品讲究画面、写实亦写意的艺术风格,继《红河谷》的雪域高原、《黄河绝恋》的黄土黄河之后,《紫日》将大兴安岭的秋日魅力展现于银幕。

  冯小宁一直在用自己的电影呼唤着人类的和平,他说“对于法西斯主义,如果不把它永远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并且时常地再加几颗钉子,谁能担保它不会复活呢?以电影来说,《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的名单》就是这样的钉子,我希望我的电影也能成为这样的‘钉子’。”

电影《举起手来》

  贯以史诗般风格讲述悲壮故事的导演冯小宁这次出人意料地推出了酝酿七年之久的战争喜剧大片《举起手来》,尽管《举起手来》同样是冯小宁一贯热衷的战争题材,但这一次他选择了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战争主题,因而《举起手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冯小宁的“转型”作品。

  影片《举起手来》讲述的是郭达饰演的农民和几位八路军战士,为了保护国宝与一群日本兵展开周旋,并彻底消灭日本鬼子的故事。

  冯导的敬业和严格是出了名的,不仅担任编剧、导演、摄影、制片人,在许多细节上他都要亲力亲为。冯导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在拍摄现场尽显无遗,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他的严谨与严厉。

  《举起手来》用喜剧的方式演绎抗日战争故事,用新的手法塑造日本人形象,引起很大反响。影片中,郭达扮演一位淳朴的农民,而潘长江扮演的则是一个长着罗圈腿有点傻乎乎的日本兵,两位笑星的出演为影片增加了更多的喜剧效果。

  这次冯小宁试着从其他的角度来表现抗日战争的题材,影片手法独特、悬念环环相扣,总会令你在意料之外开心笑翻。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0 10:5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